首页 移动互联

形势不好 Snapchat设置估值低于预期

undefined

网易科技讯2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鉴于投资者对其未经证明的业务模式、正在放慢的增长和创始人收紧控制的担心加剧,流行的“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的母公司Snap日前设置了低于预期的估值。

该公司本月初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广泛地预计其估值在200亿美元至250亿美元。但是,该公司当地时间周四表示,其目标估值定为195亿美元至223亿美元。该公司预定于下周一开始在伦敦启动投资者路演。

降低估值范围反映了初始投资者的反馈。Snap希望其股票上市首日能够确保有充足的需求。

投资者一直在观察Snap即将到来的这次IPO,以确认这家还没有盈利的公司是否是下一个Facebook,或者它是否更加像Twitter。不过,Facebook已经已经弄清楚如何从社交媒体平台赚钱,而Twitter也正在奋力实现同样的目标。

消息人士称,由于千禧一代是其主要用户基础,加上不断增强的竞争,其实Snapchat的新用户增长已经开始放缓,这引发投资者的担心。消息人士不愿意公开自己的身份,因为这一切还处于私密状态。

据这次IPO文件称,2016年最后季度前期新活跃用户增长基本持平。Facebook旗下Instagram截至2016年末拥有6亿用户,它已经推出自己隐匿视频内容形式。平均而言,Snapchat日用户为1.58亿。

独立财务咨询和投资银行道衡(Duff & Phelps)总经理雅安-马格南(Yann Magnan)表示,“Snap在努力实现收支平衡之前,已经显现增长减速。”

一些投资者表示,和Twitter和Facebook等社交媒体平台不一样的是,Snapchat对于新用户来说难以了解,而对于非用户来说易于避开。

基金机构Buffalo Growth Fund的投资组合经理克里斯?卡特(Chris Carter)表示,有了Facebook,你几乎不需要去使用其它社交媒体平台。该基金还没有决定是否购买Snap股票。

不过,Snap支持者认为更加有限的用户群将会给该公司提供更多的忠诚度和机会来盈利。

与Twitter或者Facebook相比,Snap在其发展的更早阶段就进行IPO。2016年其亏损额从前一年的3.7298亿美元放大至5.1464亿美元。对于一个还不盈利的初创公司来说这不罕见,但是对于一个创立才5年的尚未盈利的公司来说提出如此巨大估值,确实是不常见的。

道衡(Duff & Phelps)总经理雅安-马格南表示,鉴于Snap的估值预计是49倍营收,而Facebook是27倍营收,这次IPO希望“强调Snap的后IPO增长必须超过Facebook,以对其短期缺乏盈利的补偿”。

Snap的大部分营收来自广告,该公司因为使用谷歌云计算服务而要在未来五年向谷歌支付20亿美元。

投资者对Snap的三种股票结构也表示担心,这次IPO投资者没有投票权,而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埃文-斯皮格尔(Evan Spiegel)和鲍比-墨菲(Bobby Murphy)所持股票每股将拥有10个投票权,现有投资者所持股票则每股将拥有1个投票权。

位于明尼阿波利斯市的美国对冲基金施利文金融(Thrivent Financial)高级研究分析师纳比勒-埃尔什沙伊(Nabil Elsheshai)表示,“埃文-斯皮格尔将必须获得华尔街的信任。如果他确实能够这样,所有权问题就会消失。”

路演

该公司IPO推销路演将在伦敦、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举行。据路透社获得的机密文档显示,Snap希望在3月1日美国股市收盘后对其IPO定价。

Snap在当地时间周四提交的IPO申请文件中表示,它预计将从这次IPO的2亿A股发行中募集32亿美元。预计这次的IPO每股定价为14美元至16美元。

即使处于预计估值范围下线,Snap也将是自2014年阿里巴巴IPO以来最大一宗科技IPO。在去年科技业IPO陷入冷清现状以来,该公司这次IPO将受到密切关注。

包括埃文-斯皮格尔、鲍比-墨菲和索尼前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林顿(Michael Lynton)在内的股东,总计将出售5500股股票。如果这次IPO定价在目前区间的上线,埃文-斯皮格尔和鲍比-墨菲都将套现2.56亿美元,而迈克尔-林顿将套现87.8万美元。

如果这次IPO定价在目前区间的上线,Snap早期投资者风投公司Benchmark Capital Partners从这次IPO中也将收获1.71亿美元。

Snap以SNAP为代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进行IPO并且挂牌交易后,将拥有约11.6亿流通股。

Snap表示,它预计将把这次IPO所得中的约20亿美元用于一般性公司经营和进行收购业务等。

Snap以推出“阅后即焚”应用Snapchat而在2012年创建,去年该公司将自己重新定位为相机公司,并且开始出售一款价格为130美元的视频相机摄像头。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 Co LLC)、高盛(Goldman Sachs & Co)、JP摩根证券(JP Morgan Securities LLC)、德意志银行证券(Deutsche Bank Securities Inc)、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 Inc )和瑞士信贷证券(美国)公司,是这次IPO的承销商。(天门山)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