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海淘已经成为常态 但你更习惯在哪里买呢?

过去的两年,跨境电商经历了从热到冷的转变。这里的“冷”,并不是指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减少,而是来自政策、社会关注度以及跨境平台自身等多维度的“降温”。

与行业剧烈调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消费者对跨境购物不断增长的需求。根据艾媒咨询的研究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为4100万,增速达到78.3%。

消费者的理念在改变,跨境购物不再显得那么神秘。海淘这个词,甚至都快常态到要消失了——如果你海淘一件衣服跟在淘宝上买没有差别,就没有必要强调“跨境”这个特点。

正是基于这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体及跨境购物的常态化,跨境电商企业对2017年的发展,也有了足够的底气。

政策之外,做内容成为跨境电商的共同选择

对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政策都会是一把双刃剑。2017年是跨境新政的过渡年,年底过渡期结束后,政策会变成什么样仍是未知数。但是经历过2016年的突如其来,企业们对政策的态度也乐观许多,既然无力改变,能做的就只有积极应对。

母婴跨境电商蜜芽的COO张建富告诉凤凰科技,政策给火热的跨境电商浇了一盆冷水。一开始时,政策接受起来有些痛苦,但是从长远来看,这是对整个市场规范化的一个过程。

面临悬而未定的政策因素,这些所有跨境电商公司都在利用这段过渡期进行调整。

“蜜芽去年做了很多跨业态的合作,目的是要打通母婴链条。”张建富举例说,比如创办蜜芽乐园、与早教机构红黄蓝进行合资合作等。而今年,蜜芽乐园会进行快速扩张。

同样做跨境电商的考拉海购则主要针对政策做了调整。其市场负责人刘晓彬向凤凰科技表示,考拉海购不希望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2017年会有意识的加大海外仓布局。目前,考拉海购在保税仓销售的占比比较大,未来会增加直邮等其他方式,以应对可能的政策变化。

艾媒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销售额占比分布中,考拉海购以21.6%的市场占比居于首位,紧跟其后的是天猫国际和唯品国际。

蜜芽和考拉海购这两家跨境电商在平台定位和体量上均不相同,但在与他们的沟通过程中,双方都提到了一个关键词,就是内容。无论是直播,还是搭建社区,优质内容的输出看来都会成为2017年跨境电商的一个新战场。

张建富认为,内容化营销、内容加产品的组合是80后、90后妈妈们最需要的,因为在成长过程中,她们不知道在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事情,这是用户的一个共同痛点。

在刘晓彬看来,提供优质的内容更是增加用户粘性的方法,用户可以学习和发现一些新内容,也可以跟有共同爱好的人去交流。他们会时不时的想打开软件看一样,而不是把平台仅仅当做一个购物的地方。

跨境电商适合“小而美”的公司?

在跨境电商行业,除了政策的不确定,另外一个让企业忧心的可能就是外部竞争。尤其是阿里、京东等综合类电商巨头的加入。

去年,无论是京东的618,还是阿里的双11,跨境业务都受到了更多的重视。根据去年公布的数据,去年6月18日当天,京东全球购全天订单量同比增长17倍;双11当天,天猫国际仅9个半小时,成交额就已超去年全天,澳洲一商家全天成交额更是突破亿元。亚马逊也在中国推出了Prime会员服务,主要针对跨境购物人群。

传统的综合类电商来势汹汹,但垂直的跨境电商似乎并不担心。

张建富称,自己很欢迎竞争,因为竞争不是坏事,而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受益的是消费者和用户。

刘晓彬也指出,电商行业前两名的企业看中跨境这一块,其实也说明这个市场拥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但是,他们综合型平台的属性,反而成为他们做跨境电商的一个弊端。

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他们既有自营商品,同时又上架跨境商品,这时便会出现左右手互搏的问题:如何处理统一品牌的境内自营和跨境产品会成为内耗。

张建富还提出,相对综合类平台,垂直平台在跨境业务上做的更专注。比如在综合类平台,种类繁多的商品罗列在页面上,虽然消费者的选择性多了,但是在选择哪个上又会开始纠结。而垂直平台在选品推荐上做的相对更加细致,信息也更加全面,这是综合类电商平台目前所欠缺的。

对于未来,张建富认为跨境只是蜜芽优化零售效率的一个重要组成环节,未来蜜芽真正的定位是一家母婴公司。

不过,可能在现阶段,垂直类跨境电商在精细化上处于优势,但也不排除未来会被大平台进行收割的可能性。假设用户在垂直类平台上已经对某些品牌形成一定的熟识度,这时大平台利用自身庞大的资源优势,从价格或者品类上来进行竞争,垂直平台很可能就是在为他人做嫁衣了。

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综合类平台目前可能还无法做到轻易的“收割”。刘晓彬更是向凤凰科技表示,对于考拉海购的未来,不排除脱掉“跨境”的标签,从而转战国内市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