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Alphabet计划变更股票薪酬处理方式

Alphabet计划变更股票薪酬处理方式

网易科技讯2月10日消息 据金融时报网站报道,谷歌即将一改硅谷科技企业热衷的金融手段——对员工发放股票——然后对利润的影响不闻不见,多年来美国科技行业一直惯用此道。

不过时代正在改变。在一份鲜为人知的公告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最近一次盈利电话会议上宣布,它即将改变对股票薪酬的处理——这一方式在去年耗费了67亿美元。从本季度开始,它将停止忽略成本展示其股票收益。

如果这一举动发生在2016年,华尔街用来判断公司的收益数字将降低近20%。其市盈率将达34%,而非更多人看好的27%。Alphabet的反思代表了其财务成熟程度和硅谷演进的一个分水岭时刻。在当今技术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巨头公司终于有了财务自信,能够以自己的方式处理主流投资者。这对下一代新兴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又是另一回事。

十多年来,硅谷与会计师就如何处理发放给员工的股票相持不下。科技企业认为,如果将员工股票收益从利润中扣除,他们会面临投资者的压力。反过来愿意投身科技企业的工人就会变少,而整个硅谷模式也将停止。

科技公司失去了这场战斗——至少在面对其GAAP账户时是如此(意味着符合一般公认会计原则的账户)。在之后的几年里,大多数公司同时发布忽略股票成本的预估数字。华尔街分析师也已经乐于用这些非传统的非GAAP数字来作为衡量现实的工具。

理论上,科技公司对其收益的粉饰并不重要。因为他们同时发布的GAAP数据对财务状况有充分的披露。但是旧习难改。即便Facebook在其盈利报告中将非GAAP数据降级到脚注,华尔街仍然使用这一调整后的数字来评估公司业绩。

Alphabet并非第一个如此做的公司。亚马逊此前就已完全抛弃了非GAAP数据。如果亚马逊免去其30亿美元的股票支付成本,它的利润将提高75%以上。但是电子商务巨头的存活并非仅仅由其利润率来决定。

Alphabet是另一种情况。它是世界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利润机构之一。通过其他措施成为更加符合常规的蓝筹股公司——比如支付股息——为什么不玩弄同样的会计规则呢?

谷歌持续增长和利润的记录应该让这成为一个平稳过渡。不过其他公司未必能做这么好。

LinkedIn在去年被微软收购之前,只能在扣除其股票薪酬成本(占总收入的16%)的情况下有盈利。Salesforce同样是在忽略员工股票成本后才能看到盈利。

推特处境更糟,其在2015年向员工发放的股票占总收入的31%。去年这一数字有所下降,但仍然达到25%。同时股票支付也是让4.6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转为4.57亿美元GAAP损失的的最大因素。

许多处于高增长模式的科技公司无疑会继续争论,希望对股票支付给予特别豁免。但增长并不总是以牺牲利润为代价。在最初上市的一年里,谷歌的股票成本仅占总收入的9%,远远低于去年的7%。

这提醒人们,对于一家公共技术公司而言,从一开始就没有一个可靠的商业模式的替代品。重视股票薪酬只会让投资者对公司下一个高增长心存疑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