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2017年滴滴美团点评和搜狗等科技公司或将扎堆上市

2月7日一则“快手将于年内赴美IPO”的消息被曝出,尽管官方于当天否认了这条消息,但快手和搜狗、美团点评等公司“前仆后继”的上市传闻指向了一个问题:2017年会是科技公司扎堆上市的一年吗?

已走到上市门口

这些名列“上市传闻榜单”的企业主要有:搜狗、快手、美团点评、今日头条、滴滴、Uber、Airbnb。除去Uber和Airbnb这两家久居榜单的“老外朋友”,我们发现国内这几家独角兽都成立于2010年至2012年间。

经过五六年的发展,今年或许是这些公司上市的好时候。

以美团点评为例,2015年10月与大众点评合并后,用了两年多时间消化此次合并,业务架构逐渐清晰,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IPO上。

经过四轮架构调整,美团点评最终形成现在“三驾马车”的架构:美团点评平台与酒旅事业群合并,成立美团点评平台及酒旅事业群;大众点评平台与到店综合事业群合并,成立点评平台及综合事业群,再加上此前已经完成整合的餐饮平台,即美团点评外卖。

美团点评内部人士向凤凰科技表示,此次调整后,流量上成熟业务带动新业务(美团点评带动酒旅,大众点评带动到店综合业务),外卖单独发展。根据此前美团点评CEO王兴的表述,除外卖外,美团点评其他业务都已实现盈利,对其IPO也是利好。

滴滴也是同样。去年彭博社和路透社都曾援引消息人士观点,一说是2017年,一说是2018年,滴滴将赴美上市。尽管滴滴董事长程维在之后的采访中表示上市无期,但滴滴作为国内出行市场唯一一家“巨无霸”,在国内市场已没有Uber的竞争,考虑上市也很自然。

对滴滴来说,眼下它还需要担心的就是国内政策对其估值的影响。目前看来政策并不会走向对滴滴有利的方向,所以尽快上市能保证其能拿到较高的估值。

资本寒冬对这些独角兽的发展也是利好。一些竞争对手拿不到融资,被困住了手脚,给独角兽们留下了喘息机会。

黄金上市期机不可失

时机转瞬即逝,如今独角兽们走到了证券交易所的门口。再不开门,高估值恐怕经不起市场竞争的折腾,越拖越不值钱。

2011年,移动互联网刚起步,这些幸运儿抓住了流量红利,在竞争者还未苏醒之日迅速占领了市场。近两年来,后起之秀用同样的低价策略和更多元化的产品撬动了这个市场,不忠诚的用户选择了其他平台。

单一追求规模已是过去,他们感受到了盈利压力。去年10月一封美团点评内部信显示,销售团队将不再以交易额作为衡量指标,而是以营收作为业绩,这一转变可能也是为上市做准备。

对于营收、净利润都比较好看的搜狗来说,它的上市则可以带动持续低迷的搜狐。王小川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搜狗要年内赴美上市,报道出来后的两天,搜狐股票都呈上涨趋势。但这看似确定的上市消息结果却是,大股东腾讯的沉默,二股东搜狐否认。对于想有自家公司股票的搜狗高管来说,上市这事他们还说了不算。

现在搜狗凭借概念新秀“人工智能”为其搜索业务描绘了美好蓝图,但还是有分析认为搜狗错过了2014年的黄金上市期。当时搜狗正好拿到腾讯4.48亿美元投资,在2014年第三季度营收突破了1亿美元,比当时的中概股微博和猎豹营收表现都好。

王小川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搜狗要年内赴美上市

错过黄金期上市的另一个例子是小米。2014年12月,小米完成11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450亿,但那之后小米遭遇到得种种难题。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就曾公开表示,小米错过了2014下半年至2015年上半年的黄金上市期。

资本市场也将黄金上市期指向2017年。

那些投资银行会给公司上市提出建议。“滴滴、美团点评这些公司可能都会找那些大投行,他们给出的建议是比较一致的,比如可能认为去年不是一个好的上市时机,今年可能会比较好。” 元璟资本创始合伙人王琦对凤凰科技说。

国内,去年A股全年处于震荡调整期,监管层连出重拳整顿市场,中概股回归还在进行中,优质资产进入境内资本市场。调整后,未来几年或是境内上市好时机。

放眼美股市场,更适合估值在几十亿美元以上的公司,和那些本身就采用VIE架构的公司。

美国IPO市场或于今年复苏——投资银行做出的这个预测绝对是一大利好。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自2010年以来美国市场IPO融资水平最低的一年,过高估值让投资者不想购买新股。

2017年则大有不同。估值250亿的Snap已经发布了招股书,若按计划3月正式在纽交所上市,将会是2014年阿里巴巴之后最大的科技公司IPO,大大振奋了科技股。

特朗普承诺实施减税、增加财政支出和放松监管,这些措施有利于市场稳定。过去几年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黑天鹅事件频出,资本市场动荡,投资者信心不足,对新股发行尤其不利,今年风险降低了许多。

投资机构的退出时间到了

投资机构的退出周期也指向今年这个节点。

王琦表示,美元基金的退出周期一般是八年,有些给出“8+2”的方案。前三年是他们的投资期,把手上的大部分钱都花完,投项目,留下一些钱用于跟投,之后几年很少再投新项目。

接下来的几年主要是管理所投公司,到第四年有些机构就以卖老股的方式退出。到了第八年,基本上要把能退的项目都退光,比如通过上市的方式。对于非常看好的公司,还可以再持有两年,这就是8+2的机制。

王琦还特别指出,在后期某公司估值较大时再进入的投资机构,很可能会和公司签订相关条约,比如承诺何时上市。“就是带着一个条款去投的”,还挺普遍。

美团点评就是一个例子。早在2015年年底美团点评进行融资中时,就有媒体人爆料称美团点评与新入股的投资人签订协议,承诺两年内上市。这轮融资总金额超33亿美元,由腾讯、DST、挚信资本领投,国开开元、今日资本、Baillie Gifford、淡马锡、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等公司参投。

尽管这一说法未被证实,2017年仍是一个节点。美团点评A轮融资完成于2010年8月,投资方是红杉资本,如果按照“八年投资期”,美团点评已临近上市。

美团点评被曝与投资人签订协议,承诺两年内上市。

如果这些公司都成功上市,他们终将以“王者姿态”开始在各自领域战斗。虽然现在这些公司还不至于撼动BAT的地位,但一定会搅动中国互联网的格局,让“下半场”的竞争变得更加残酷。

附:2017年可能上市的独角兽

成立时间

估值

滴滴

2012年

280亿美元

美团点评点评

2012年

180亿美元

快手

2011年

30亿美元

今日头条

2012年

近百亿美元

搜狗

2010年正式分拆

超30亿美元

小米

2010年

450亿美元

蚂蚁金服

2014年正式拆分

750亿美元

大疆创新

2006年

100亿美元

Airbnb

2008年

300亿美元

Uber

2009年

625亿美元

凤凰科技制表,数据来自媒体公开报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