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OPPO去年中国智能机出货量居首 苹果首次下滑

凤凰科技讯北京时间2月6日消息,据科技博客TechCrunch报道,OPPO的全球知名度没有苹果、小米或者华为那么高,但是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报告,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OPPO是最值得关注的一家手机制造商。

苹果去年中国手机销量首次下滑

这是因为OPPO在去年首次拿下了中国智能机出货量的榜首位置。它以微弱优势击败了姐妹公司vivo以及手机巨头华为。与此同时,苹果和小米的智能机出货量首次遭遇下滑,凸显出两家公司在中国面临的不同困境。

OPPO和vivo同属于位于广州的步步高公司,他们在中国以及印度、东南亚等市场表现强劲。他们销售的手机设计精美,配备AMOLED屏等新技术,但是价格远低于iPhone。最为重要的是,他们积极使用广告活动和线下销售渠道来争取潜在用户。总而言之,他们采用的策略不同于曾经适用于三星的方法。

IDC的最新报告显示,这一策略推动OPPO去年在中国的智能机出货量达到7840万部,同比增长122%,位居榜首。vivo排在第三位,去年中国智能机出货量为6920万部,同比增长97%。华为排在第二位,去年中国智能机出货量为7660万部,同比增长22%。苹果和小米位居第四位、第五位,去年的中国智能机出货量分别下滑23%、36%。

中国去年前五大智能机厂商及份额

报告称,OPPO和vivo的总智能机出货量占据了去年中国智能机出货量的近三分之一。考虑到其他厂商的激烈竞争,这一成绩十分惊人。三星、联想等许多公司都未能进入IDC的追踪报告。

外界普遍预计,小米去年的手机销售不佳。小米首次没有披露年度手机销量,公司CEO雷军也承认成长过快,期望值过高。IDC预计,小米去年在中国的手机销量下降近10%,这就意味着远低于2015年的逾7000万部手机销量。

2016年Q4数据

但是现在,小米寻求通过不同途径推动公司的增长。雷军在上月表示,将专注于扩大零售渠道,他可能是受到了OPPO和vivo成功的启发。

根据苹果近期发布的财报,苹果在中国又迎来了一个表现不佳的季度。苹果第一财季大中华区营收同比下降12%,其他地区营收则创下纪录。

尽管苹果中国手机出货量遭遇首次下滑,但是IDC依旧看好苹果未来在中国的市场前景。IDC称,OPPO和vivo等中低端手机厂商并没有蚕食苹果的份额,但是现有苹果用户正在等待真正值得升级的iPhone。

“多数苹果用户预计都在等待将在今年发布的新iPhone,这有助于苹果在2017年实现增长,”IDC称,“苹果的10周年纪念版iPhone很可能还会吸引部分中国高端Android用户转用iPhone。”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