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Twitter和GoPro上市后表现糟糕 Snap能否避免重蹈覆辙?

导语:彭博社今天撰文称,虽然Snap的IPO备受瞩目,但由于其对标的Twitter和GoPro两家公司之前的IPO都表现不佳,所以该公司今后的股价走势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以下为文章全文:

Snap采取了很多措施突出自身与Twitter的差异,后者是上市时间距离目前最近的一家大型社交媒体公司。

作为“阅后即焚”聊天软件Snapchat的开发商,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其衡量标准是日活跃用户——而Twitter至今没有披露这项数据。Snap解释称,该公司的用户按照时间顺序“讲故事”,与Twitter时间线首先展示最近帖子的方式有所不同。

这家年轻公司还表示,他们计划将精力集中在发达市场,而不会急于在全世界寻找用户。Snapchat自称是一家“相机公司”,也没有将重点集中于聊天应用或媒体内容。

无论定位如何?Snap的数据都引发了与之相同的问题:用户增长放缓,财务亏损巨大,但营收增幅仍是一大亮点。这正是Twitter 2013年上市时的财务状况,但投资者的担忧却从未得到缓解。而Twitter此后则遭遇一系列高管离职,让位于新的管理层,还通过各种项目来促进用户增长。Twitter的创收速度开始放缓,原因是广告主意识到该公司的用户增长停滞,没有理由加大投入。

Snapchat各季度用户数增长率Snapchat各季度用户数增长率

Snap还在努力避免Twitter在IPO过程中犯下的另外一个错误。Twitter始终将自己与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作比,但增速却远逊于竞争对手,并因此遭到资本市场的惩罚。与之不同的是,Snap则将自己定位成一家资产组合公司,旗下拥有Snapchat应用、Spectacle拍照软件和更多即将发布的产品。

Snap的核心就是“相机”,原因在于:“智能手机的多数产品都将以相机屏幕为起点。”“相机”这个词在整个IPO招股书中被提及79次。

但尽管如此,Snap或许还会面临另外一个经营惨淡的对标。GoPro是一家可穿戴运动相机制造商,深受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喜爱。该公司2014年上市时广受追捧,他们当时提出了与Snap相似的愿景:以用户自身的视角捕捉正在发生的瞬间。

但随着设备需求下降,GoPro开始转型为媒体公司,希望通过用户制作的内容和广告销售业务创造更多营收。这项计划并未成功落实。GoPro最近裁员200人,也取消了整个娱乐部门,其股价目前不到IPO发行价的一半。包括Fitbit、Jawbone和Pebble在内的其他可穿戴设备制造商也都境况不佳。

美国投资研究公司Pivotal Research Group分析师布莱恩·维瑟(Brian Wieser)表示,Snap并没有承诺超出自身能力范围的事情,因而可以避免类似的问题。虽然Snap更像Twitter,而不是Facebook,但它未必会犯下与Twitter的IPO相似的问题。

“Twitter在IPO路演过程中一味吹嘘他们的服务无处不在。”维瑟说,“我认为,如果Snapchat承认自己是个小众平台,反而是好事。”

Twitter的用户增长放缓也与产品开发停滞有关,这在一定程度上源自产品开发部门的管理团队不稳。相比而言,Snap的在探索用户使用其产品的新颖方式时,始终保持稳定的节奏。该公司在其IPO招股书中用一张图标阐述了Snap推出新颖功能后的用户增长状况。

Snap在招股书中始终强调日活跃用户。该公司表示,日活跃用户可能“上下起伏,无法预测”,可能受到产品更新、投资和用户习惯的影响。由于把重点放在发达市场,该公司并没有宣传其产品的全面普及。

不过,Snap的绝大多数收入都来自广告,Spectacles拍照眼镜的贡献仍然很少。即便投资者将Snap视作一款小众产品,Snap也难以逃避Twitter当初面临的问题——Snap也必须依靠快速的营收增长来弥补成本。截至2016年,他们的成本依然高于营收。(书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