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用数据说话 诺基亚高端爆发更值得期待

质疑虽多,诺基亚终于是回归了智能手机市场。预约阶段,诺基亚6预约量轻松突破100万,首发更是一抢而光。而在诺基亚之前,即使是一直被吐槽性价比不高的vivo也没有将骁龙430机型卖到1699元的勇气。所以,诺基亚可以说是用成绩证明了品牌的力量。

在手机市场,没有热度是很恐怖的事情。就诺基亚6的预约和首发情况来看,HMD可以将一颗悬着的心暂时放下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为诺基亚6备货,并且准备用真旗舰迎接MWC 2017大会将会是HMD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调研选项

调研选项

按照HMD高层的期望,其希望用五年的时间带领诺基亚成为世界顶级智能手机品牌。那么,认真回答我们一个问题,你真的看好诺基亚的“王者归来”吗?我们曾在触屏端做了一个为期两日的抽样调研,结果令人颇感意外。

众人期待“王者归来”

调研结果

调研结果

很显然,抽样调研结果还是非常鼓舞人心的。在约3500名网友中,有1695名网友相信诺基亚“王者归来”,并期待新旗舰,占比48.55%;263名网友认为诺基亚6同质化,但仍然为情怀买单,占比7.53%。总之,正面选项共计56.05%。相对应的,有43.95%的网友表示不看好,要么认为此诺基亚非彼诺基亚,要么愿意拥抱国产手机。

综合来看,支持诺基亚归来的声音仍然要更大一些。不过,从网友的选择中,我们也发现了两个现象。首先是人们对诺基亚6并不太满意,对诺基亚有更高的期望,期待更好的诺基亚产品;另一方面,国产手机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大大改观,国产手机将会是诺基亚的直接竞争对手。而这就要求HMD在初步试水之后争取在MWC 2017带来一些更具优势的产品,特别是更好地做好本地化工作。要知道,目前的诺基亚6预装系统基本就是原生安卓7.0系统加了一个诺基亚的桌面,给图标套上了个圆形背景,确实流畅但功能的缺失和偏离国内大众的审美也是事实。

高端群众基础良好

调研网友品牌分布Top 10

调研网友品牌分布Top 10

在上面数据的基础上,我们对调研结果做了进一步分析,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也分享给大家。参与此次调研的用户众多,基本覆盖了所有品牌用户。我们想要知道的是,哪些品牌的用户对诺基亚会更加关注一些呢?或者这部分网友就会是诺基亚未来的潜在用户。

我们将参与数前十的品牌进行了一个统计,结果让人有些意外。结果显示,苹果和小米用户对诺基亚的关注要远远高于其他品牌,基本代表了两个极端。小米代表了极致性价比,苹果则是目前溢价最高的手机品牌。

众所周知,在诺基亚最辉煌的岁月里,其品牌影响力广泛覆盖了70、80后和部分90后人群,而这部分用户现在已经基本都有了较高的自主消费水平。这或许就解释了为何会有这么多苹果用户会对诺基亚如此关注。现在的诺基亚6要取代iPhone显然不太实际,但果粉的关注对诺基亚未来做高端显然是利好因素。

至于小米用户们的高度关注,一方面可能是小米用户大多都是发烧友,对手机相关的内容本身就比别人更加关注;另一方面,或许是小米用户真的更加关注产品本身,而不是执着于某个品牌,包括小米。这对诺基亚而言同样是个好消息,中低端市场群众基础同样坚实。

中心城市前景不错

调研网友地域分布Top 10

调研网友地域分布Top 10

最后一项数据则是将参与调研的用户按照地区进行整理,基本能大概反映出诺基亚潜在用户的地域分布。调研结果显示,前十个城市中,排名前五的城市当中无一例外都是一方的经济中心,更有经济特区深圳和首都北京。

总体而言,从地域分布来看,诺基亚潜在用户多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我们知道,诺基亚从来不是一个性价比出众的品牌,即使是功能机时代入门级的诺基亚手机售价在当时也是不菲的。可以说,那时的诺基亚用户跟苹果用户有一拼,未必都是土豪,但较高的经济水平还是有的。同时,在这些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人数多而且对信息接受程度更高。这样一来,上述网友的分布也就解释得通了。

另外,广州、东莞、深圳的这种分布同样耐人寻味。沿海地区发展较早,对外开放程度和经济水平更高是一方面。前面也提到,当年的诺基亚产品售价不菲,水货成为了国内用户的第二选择,而这些产品多是从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流入到了内地,诺基亚在这些区域的印记自然要更深一些。

写在最后

总体而言,诺基亚6预约和首发的火爆并非是没有原因的。从调研数据来看,诺基亚品牌影响力仍在,“王者归来”的群众基础还在,产品对于非发烧友而言也没有严重的缺陷,火爆就在情理之中了。而且诺基亚潜在用户消费水平不低,潜在市场也主要分布在经济较发达的地区。在诺基亚发布新品之前,小编曾在文章“诺基亚回归在即前诺粉有好多话要讲!”呼吁老诺不要掉入低端市场性价比泥潭中,而是发力中高端市场。现在来看,1699元的诺基亚6是个好的开始,未来老诺在中高端的爆发确实值得期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