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Note 7事件公布意义:及时公布真相才能消除不良猜测

调查并正视产品问题,是评判一个企业是否真正成熟的重要标志。在这一点上,三星为整个智能硬件行业做出表率。在经历三个月调查取证后,1月23日上午,三星公布了Note 7电池燃烧事故的调查结果。

在三星公布调查结果前后,市场上有质疑声音从电池问题引申至手机创新问题、乃至设计问题,在业内看来,这是一种以偏概全、不负责任的推论,不利于行业创新氛围的形成。在三星电子大中华区产品战略及研发总裁王彤看来,“创新是三星的DNA。在保证用户安全和产品质量前提下,我们不会停止创新的脚步。”

电池之祸,不能以偏概全

“从结论上来讲,Galaxy Note7燃损的原因在于电池。我们为了追求创新与设计,就Galaxy Note 7电池设置了规格和标准,而这种电池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我们未能在Note7发布之前发现和证实,对此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和抱歉。”三星电子无线事业部总裁DJ Koh表示。

据悉,为避免将来重蹈覆辙,三星已经提出一套严格的质检程序,共包括八个步骤,如更多的测试、检查和制造质量保证等。除此之外,针对Note7事件,三星还制定了“8重电池安全检查措施”,确保电池安全可靠。

三星Note事件样本意义:及时公布真相才能消除不良猜测

为了保证这次调查的独立性,三星同时邀请三家品控和供应链分析公司来参与这次调查。其中包括来自美国的UL LLC和Exponent Inc.,这两家公司主要负责调查电池问题;另外是来自德国的TUV Rheinland,主要分析供应链问题。

近几年,智能手机行业在硬件研发上不断追求极致,屏幕、处理器等组件性能的飞速提升,给手机电池的性能提出了越来越多的要求。但相对于其他组件的不断更新换代,锂电池在发展上存在瓶颈,在长时间使用过热后仍存在危险,近年来,手机电池安全事件也常见于媒体报端。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在三星揭开真相之前,市场上存在一些杂音,从电池问题引申开,称三星急于创新以便在市场获得竞争优势,将矛头指向手机设计存在激进风险。也有声音更是将其上升至品牌高度。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应该从积极的角度看待此次三星事件,而不是以偏概全,利用舆论恶意揣测,造成不良的市场后果。”

巨头成长之痛与幸

作为一台年度旗舰机型,三星对于Note 7的研发精益求精,但尽管全球的召回数字高达250万台,三星电子仍然进行了全部召回并对消费者进行补偿,在调查原因的三个月时间内,召回也在同期进行,直至去年12月底,三星宣布率达到96%。

召回制度源于汽车召回,自20世纪60年代就发起于美国,近年来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解决汽车产品缺陷的机制。数据显示,至今全球累积召回的车辆已经突破4亿辆。对于智能硬件行业而言,尽管对于人们生活的渗透比汽车更为普遍,但尚未有召回先例。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三星此次的召回事件为全球智能硬件厂商提供了参考样本。

事实看来,成熟的召回制度有助于提升品牌在消费群体中的安全性以及信任指数,并且有助于厂商解决潜在问题,保护消费者利益。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三星之痛其实也是另一种幸运,Note 7事件除了为整个行业关注电池安全敲响警钟外,也成为三星巨头成长之路上的一剂良药,因为一旦一个企业风平浪静,也很有可能就此失去继续拼搏的斗志。”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其实,应该看到的是,不止是手机行业的顶尖企业三星,在汽车行业,其高端品牌也并非与召回“绝缘”,比如说,超跑界的三大高端品牌,法拉利LaFerrari、迈凯轮P1、保时捷918也都曾经发起过全球召回,但并不会因为召回事件,从而影响到这些品牌在用户心中的形象。

“作为一个对行业发展、对用户使用有责任感的品牌,手机召回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品牌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当消费者对于此次三星召回事件趋于理性,就会意识到,售后保障的完善性离不开召回,这也给行业做出了表率和样本,也是充满责任感的品牌应有的表现。

真相与推论谁更能推动行业良性?

三星Note事件样本意义:及时公布真相才能消除不良猜测

“电子产品制造商没有被吓坏,并且也不会停止创新。”三星美国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Tim Baxter在今年CES期间如此发表关于Note7的言论。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此前的预测,2016年度全球智能手机增幅仅为0.6%,几近停滞,结束了智能手机行业保持多年的两位数增长行情。数据显示,2015年增长率是10.4%,2014年是27.6%。

在这样几近停滞的市场上,手机厂商急需要通过创新性手机产品打开更多市场空间,并增强行业的造血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手机巨头在研发上已经进入竞争赛。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出货厂商,三星在产品创新上一直是同行的模仿对象。以曲面屏为例, 2014年9月,三星在行业内首次试水曲面侧屏手机三星Galaxy NoteEdge ,这块曲面侧屏提供了多种功能,相当于用户有了“第二屏”,可以快速进入常用应用、查看提醒等。随后在Galaxy S6系列开始后的多款旗舰手机中,三星均沿袭了配备双曲面屏幕这一设计。

近年来,国产手机厂商也纷纷推出曲面屏手机,苹果也不例外,有消息称,在2017年苹果iPhone发布十周年之际,苹果将首次推出曲面屏手机。而这距三星曲面屏产品推出已有了三年之久。

从中可以看出,三星的创新对于行业而言意义重大。有消息称,三星正在研发可折叠的柔性屏手机,手机屏幕可实现折叠,完全展开后可以作为7英寸的平板电脑使用,一旦这一创新产品落地,无疑为整个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对于行业创新而言,更需要的是鼓励而非恶意揣测,不应该让不良杂音阻碍企业的创新势头,对于三星而言,及时公布真相也有助于推动整个行业良性发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