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微软CEO纳德拉表示:人工智能不应以取代人类为目的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周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微软及竞争对手应该避开那些旨在取代人类而非实现人类时间最大化的人工智能系统。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

让人类最大限度利用好时间

纳德拉在慕尼黑“DLD科技大会”上称:“每个人的基本需求是可以更有效地利用时间,而不是说,‘让我们取代你们吧’。今年和来年对人工智能的大众化至关重要。对于我来说,最激动的事情莫过于,微软通过这些产品不仅体现了我们对人工智能的承诺,而且还会让每一位开发者和每一个组织掌握这种能力。”

纳德拉正积极推动智能软件在个人消费和工业领域的应用,这种软件可以对周围环境做出推断。纳德拉警告说,微软和竞争对手都应该警惕那些只是展现人工智能潜力却不维护工人尊严的“小把戏”。

今年49岁的纳德拉在2014年接替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出任微软CEO,在随后的三年间,微软股价累计上涨了73%,而Azure云计算业务营收也同比增长了一倍。纳德拉要求微软各个产品部门必须加强合作,更为快速地推出产品,同时显著扩大了微软软件在Windows之外的平台上的影响力,包括竞争对手苹果和谷歌的平台。微软还在上个月完成了260亿美元收购职业社交网站领英的交易。

“自大与自信之间仅一线之隔,”纳德拉说,“我们始终存在着傲慢卷土重来、错失科技潮流的风险。衡量成功与失败的唯一长期指标是,‘公司的内部文化有多棒?’”他还表示,“在担任CEO的三年里,我学到的不是如何庆祝某一款产品的成功,而是掌握公司能否长盛不衰的迹象。在科技界,这种声音甚至更加刺耳。”

曾错过十年发展良机

微软曾在10年间没有抓住一个新的科技潮流,这也让它的发展一度陷入停滞,而那次潮流最终成就了其他公司,最主要是苹果。苹果在二十一世纪初期开发了平板电脑、便携式电脑和智能手表,而且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就开始销售汽车软件。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迈克尔·库苏马诺(Michael Cusumano)表示:“由于微软的技术导向,工程师们始终想要将更多的特性和功能集成到产品中。产品最终变得越来越臃肿,速度也因此慢了下来。”库苏马诺曾写过三本有关微软及其领导人的书籍。

在人工智能领域,日本航空公司正借助于微软针对飞机发动机模拟开发的全息技术,对维修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同时避免将所有维修人员派到每一架故障飞机。麦当劳利用微软的技术开发了一套自动化订单接收系统,从而避免了顾客在使用“免下车”服务下订单时遇到的问题。微软还开发过一种软件,可以保护那些与机器人一起工作的员工的安全。

围绕人工智能重组研发部门

微软上周五宣布收购加拿大人工智能创业公司Maluuba,该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专注于分析书面内容,例如过滤企业文件以发现某个领域的专家。

不过,亚马逊旗下网络服务部门一直在面向企业发布人工智能服务,比如其中一项服务就可以让开发者去打造语音对话支持与语音翻译功能。谷歌去年利用神经网络重建了“翻译”(Translate)服务,提高翻译的准确性,同时还开发了一种听上去更像是母语者发音的语言,在图像识别、音乐和艺术等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纳德拉说:“这些都是伟大的进步。”上任以后,纳德拉围绕人工智能对微软研发部门进行重组,推出了包括Azure云计算服务和工具在内的诸多产品,让开发者可以打造人工智能应用。

纳德拉说:“我们应该在那个领域保持竞争力,应该积极推动那个领域的发展,我们会做到这一点。但是,微软在这些领域的独有贡献恰恰是,让所有开发者都可以访问我们自己使用的工具,让他们每个人都可以开发自己的智能应用。”

云计算服务带来的隐私担忧

随着纳德拉和科技界的其他领导人本周纷纷赶赴瑞士出席达沃斯论坛,云计算与欧洲数据隐私之间的关系,也成了微软和竞争对手优先考虑的事情。欧盟企业和政府不愿将数据保存于美国科技企业运营的云服务中,原因是美国政府可以强制本国企业提供一个入口,令其能够访问此类数据。微软已经因这一问题两次起诉美国司法部。

纳德拉表示,微软在德国建有多个数据中心,由德国电信负责运营,已经“帮助微软赢得了德国客户的信任”。他还称,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欧盟以及中国应该携手解决一系列问题,包括如何实现安全与数据隐私之间的平衡。

“我们在上述所有国家都开展了业务,”纳德拉说,“这些国家应该携起手来,毕竟存在让他们每一个国家都感到担心的事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