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押注”TD-LTE:酷派获国家科技最高奖

在近日举办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酷派作为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的完成单位之一,获得了“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也是酷派继2008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后,再一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TD-LTE作为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实现成功商用。目前国内已开通150万个TD-LTE基站,用户规模突破5亿;已在46个国家部署85张商用网络, 实现全球广泛应用。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到如今4G主流化,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登上世界科技创新的高峰。酷派因“在TD-LTE终端产品创新做出贡献”,同中国移动、展讯通信、清华大学等一同获奖。

近日酷派更迎来2017年第一笔政府财政补贴——深圳市研发补贴1300万元。所得资金将有助于酷派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增强酷派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力。

依靠终端研发助力TD产业发展

早在3G时代,酷派就是TD产业坚定的支持者,先后投入数亿元的研发费用。酷派TD手机曾创造多个业界第一,如获得第一张TD手机入网许可证,获得第一张TD+CMMB终端入网证,入围中国移动首批3G深度定制手机等。

据权威调查机构赛诺发布的数据,酷派在3G牌照发放之初的2009年6、7月份连续2个月的TD市场份额以超过20%的比例居前三位,稳居TD手机市场第一阵容。

到4G时代,酷派更是不遗余力地布局TD-LTE 4G终端。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酷派就抽调了研发骨干成立专门的项目团队,开展TD-LTE终端研发工作。在同年的世博会上,酷派推出了首款TD-LTE/GSM双模双待原型手机,成为第一批掌握4G-LTE智能手机生产技术的企业,在当时也是在工信部入网TD-LTE机型最多的厂商。此外,酷派还在2010年到2012年期间连续获得TD-LTE相关的国家重大专项项目课程。

酷派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动TD产业发展

2013年12月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牌照发放后,酷派又率先推出国内第一批支持TD-LTE的4G智能手机,包括酷派8720L、酷派8730L等千元4G机型,打破4G手机价格居高不下的局面,实现了TD-LTE在发展之初快速向普通大众渗透。

2014年,酷派又提出“领航4G”战略,推出数十款覆盖高、中、低各档的4G手机。同年5月,酷派TD-LTE手机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23.1%,领先于苹果、三星等洋品牌,首次实现了TD-LTE手机市场份额第一。到2015年,酷派智能终端出货量已达全球前十,极大助推了TD-LTE的快速普及。

提前布局5G 争夺市场先机

在未来的5G时代,中国5G将有望成为世界的标准。酷派同样是5G全球技术和标准研究活动的主要参与者,作为国家IMT-2020(5G)推进组专家组首批终端企业,酷派在5G技术的研发方面走在产业的前沿。

资料显示,酷派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对5G预研和标准化研究方面持续的进行投入,并建立起一支专门的队伍对5G前沿技术进行跟踪和研究,并参与相关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酷派在几个大的领域已经获得了储备的技术和专利,相关通信专利业已获得了今年中国专利优秀奖。

此外,酷派在5G终端方面已经展开设备研发,并有望在乐视车联网中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关于5G时代的未来图景,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用“万物互联”来形容。邬贺铨是科技部“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专项的专项技术总师。他表示,未来5G的目标之一是,每平方公里要做到100万个传感器,实现工业4.0、智慧城市等大规模的物联网部署,进而让万物互联。

这将意味着国内信息业的再一次飞跃,同时也将是国内制造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对于酷派等终端产业来说更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机遇。有业内人士预测,由于酷派对5G技术的重视和积极、持续的投入,酷派在5G时代有望继续保持技术、产品和市场的领先。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