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百度高德背后:看得见的地图 看不见的激烈竞争

出门之前查一下地图,已经成为大部分人的下意识动作,这种习惯的养成,让手机地图app变得越来越重要。地图app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

因为用户需求、也因为竞争,地图本身也在不断的升级。从最初的纸质地图,到计算机时代的电子地图,再到现在移动互联网下的地图,地图的载体发生了变化,其所呈现的内容也出现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现在,我们能够把整个地图装进一个小小的手机,同时也几乎可以满足出行方面任何想要的功能和方式。

数据采集“进化”

对于很多人来说,前端的地图应用并不陌生,但是很少有人了解地图数据究竟从何而来。大家使用的地图,如同冰山一角,其下面还隐藏着一个庞大的数据体系。

高德地图数据中心总经理李艳霞向凤凰科技表示,传统的地图数据生产流程主要包括采集、处理、发布和接收用户反馈。

其中,数据的采集是整个地图服务流程的第一线,也是地图服务的根基。

经过多年的发展,地图数据采集的工具现在已经非常丰富,包括采集车、自行车、背包、无人机等等,不同的工具有着不同的应用场景。汽车和自行车比较容易理解,像背包通常是用于景点或者室内环境的采集。

百度地图事业部总经理李东旻日前宣布,百度地图要推出实景3D地图,则需要利用无人机来采集真实影像,从而向用户展示立体景观。

尽管这些工具已非常先进,采回的数据也越发精细,但这种采集方式仍然过于依赖人力,因此在运营成本及效率上都有所限制。

李艳霞将这种旧的数据生产流程称为“计划经济”。为何这样说?据李艳霞介绍,以往他们会根据城市的繁华程度以及用户量,来制定采集计划,然后再通过人工进行信息处理。

打个比方,如果给一个城市制定了一年采集四遍的计划,那么不管这个城市地图有没有发生变化,都要按照计划去采一遍。这对工作人员来说,其实做了很多无用功。

因此,在传统的生产流程基础上,又新增了一个“发现”环节。所谓“发现”,就是指通过大数据、UGC上报的信息等来判断哪些地图发生了变化,根据这些变化再去获取实时路况。

高德地图技术副总裁于志杰告诉凤凰科技,目前来看,UGC的数据在高德的占比非常高。其中,实时路况有78%的数据来自于用户,而交通事件更是有85%的数据是来自于用户。

也就是说,现在的地图数据采集已经不仅限于专业的地图采集员,而是每一个用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都会实时向地图服务商反馈数据。这些数据包括轨迹点、速度、方向等等,然后地图服务商将数据转化成热力图或者实时交通流量监测图,然后据此去调整地图。

“AB”之争

截至目前,在地图工具的竞赛中,处于第一梯队的只有百度和高德两家,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二者加起来占据了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

这也难怪百度和高德之间的火药味会如此浓厚。去年10月,双方就曾因“谁是市场第一”的问题引发了一轮口水战。尽管最后不了了之,但双方也为此埋下一个伏笔,未来势必会暗中较劲,看谁能成为名正言顺的行业第一。

可是话说回来,因为地图产品本身就是免费的,所以双方不可能像其他行业一样,通过价格战去快速获取用户,他们可做的竞争除了营销,更多只能体现在产品层面。

2017年新年伊始,双方就开始了新一轮角逐。

高德地图宣布正建立起“活数据”生产能力,并且要以此为基础,研发未来地图——“活地图”。

而百度地图则发布了3D地图,并宣布百度“下一代地图”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

仔细对比双方发布的内容不难发现,不管是“活地图”,还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下一代地图”,其实回归到生产流程来看,都是基于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处理两个环节的升级。

首先是数据采集,在自采设备上双方不会出现太大的差异,不定性因素最强的是UGC这块,活跃用户数、用户的参与度等等,这些是会影响到“发现”数据的准确性。

不仅如此,双方所依托的资源也会成为竞争的关键。于志杰举例说,高德可共享阿里口碑和菜鸟的数据,其中口碑拥有大量社区街道数据,而菜鸟物流的车辆会每天产生无数道路数据,这些都是可以实时挖掘的数据。

百度副总裁向海龙则表示,背靠着搜索公司的资源,百度地图能得到千亿级的知识库以及数亿多的用户数;同时,百度糯米也会成为百度地图的重要支持。

在数据处理方面,高德可以与阿里云对接,而李彦宏宣布百度将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百度地图在技术方面也底气十足。

数据处理技术的提升,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地图信息的实时性,这里包括人工采集回来的数据要做到小时级甚至是分钟级更新,大数据及UGC获取的信息要实时反映在地图上。

李东旻还表示,未来的地图一定需要提供智能预测的功能,需要预测接下来的30分钟或者一小时的道路信息,要把用户出行过程中的时间也考虑进去。

未来高德地图和百度地图的竞争,其实可以理解为阿里和百度未来技术竞争的一个立脚点,图片分析、影响分析、数据处理等都会对地图产品的内容产生巨大影响。

按照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目前的发展状况,短期内出现一方绝对领先甚至是吞并对方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不仅如此,腾讯携手四维图新入股德国地图服务供应商Here更是给地图行业的未来格局打下一个问号,究竟是双雄争霸还是三足鼎立,我们不得而知的,但可知的是,用户手机中的地图APP会不断优化更新,地图服务会变得更加准确、智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