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龚宇的衬衫与Outlook:技术坚持者和他对待世界的方式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由新浪财经、人民日报(客户端)、吴晓波频道联合出品的“致敬时代驱动力——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将于1月10日在北京演艺中心盛大召开。2016年十大经济年度人物候选者,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先生特此助力“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新浪科技 谭宵寒

龚宇有多少件衬衫?龚宇会多少种Outlook的使用方法?

前者我们不得而知,但在所有视频网站的创始人里,龚宇是穿衬衫西装频率最高的那个,绝大多数时候,他都以这身打扮出现,在人们印象中,他被固定以儒雅、温和,故事过少传闻过少以至于略显无趣;至于后者,曾有爱奇艺员工告诉《人物》杂志,如果你想学,龚宇可以教你130种使用Outlook的使用方法。将各种技术手段运用在工作中,他再擅长不过,这也是这位在清华读了9年书的技术博士对待世界的方式。

从本科到博士被龚宇视为他人生重要的9年,从创立焦点网到就职搜狐也是9年,也因此,龚宇曾将爱奇艺视作他下一个重要的9年。说这话的时候,(爱)奇艺才上线不久,算来,9年已过尽四分之三。

最早一批的创业者渐渐散去,王微有自己的新公司,古永锵有自己的投资业务;还留在市场的逐渐被滞留在二线,张朝阳忙着改革,贾跃亭忙着造车;第一梯队的三家进入常态化竞争,这个肥大的市场谁也没有胃口能全部吞下,但集中化的竞争也让危险更显而易见;后来者爱奇艺翻了个身,暂时领先,许多人在探寻原因,这或许可以用衬衫和Outlook来回答——创始人的性格影响着、甚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走向。

好人还有龚宇

2012年12月2日的《波士堂》,龚宇是这期访谈嘉宾。出场前,主持人和观察员讨论着,儒雅的龚宇似乎看上去完全不具备大众印象中互联网人该有的混不吝与狼性。儒雅,这是用来形容龚宇的高频词汇,使用者甚至包括他的竞争对手古永锵。而除了张朝阳被称好人,早年,也曾有焦点网员工评价龚宇,“是个好人,但太‘面’了。”

“不要被表象迷惑。”在当时的访谈现场,熟识龚宇多年的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说。他用龚宇被选为百度与普罗维登斯资本筹建的视频网站负责人的过程来反驳,“百度前副总裁任旭阳面试了上百人,被选中的确是儒雅的龚宇,他是有自己的狼性在的。”

早先,在焦点网发展最困难时,龚宇的车被偷,车里放着一幅不错的油画、全套的光学镜头,还有他刚从超市买回来的日用品。对大多数人来讲,旧物遗失索性就更新换代,但后来经济情况好转的龚宇却买了一台一模一样的车,一套一模一样的镜头,油画再买不到同样的对他倒是很大的遗憾,“当时就是较劲儿。”龚宇说。

在很多方面,龚宇都表现出这种偏执,要求很严要求完美,对细节苛刻到某种外人难以理解的程度,图片边是圆角还是尖角、爱奇艺logo的绿色是否正确、网站内容的边边角角。

当然他的偏执依旧是掌控在生意人范围内的偏执,一次采访中,主持人问到龚宇,会不会有一部剧是无论花费多少价钱都要拿下来的,“那不会,做生意不会较劲儿的。”“不管谁打你,谁跟你抢这单子,你都是生意人,你要想清楚你干的这件事对自己有利没利,损人又不利已的事儿不干。”

对表面上温和的龚宇而言,这或许是一种长久以来养成的韬光养晦的方式,在龚宇的印象里,张朝阳感性,古永锵理性,他要做个折中,而韬光养晦这四个字也是后来被龚宇总结的爱奇艺后来居上的四大原因之一。“把自己的真实实力建设好,然后开始等待,这个等待不是说等反击的机会,而是等竞争对手犯错误的时候。如果是一个规模很大的行业,你想从后面超越前面的机会还真不是你自己创造的,而是竞争对手创造的。”

他温和、儒雅,又偏执、坚持,他性格的两面矛盾又共生,他说过,自己没什么突出优势,但优势是各个方面都不差。点开龚宇从2012年至今的演讲、采访,虽然声音依旧低沉、语调依旧低平、表情偶尔会不自然,但听上去已经越发坚定。

摸清世界的核心规律

与温和常常连接在一起的还有常常还有无趣,他没什么爱好,说过自己的三大缺点:唱歌不好、跳舞难看、写字也不好看;他也没什么情调,“大部分人看我特别没情调,大部分人这样感觉的时候我觉得还挺有情调的,”;他就爱工作,和许多互联网大佬一样,有时只睡三四个小时,老板很拼是许多员工给他的评价。

早在(爱)奇艺成立之初,国内的视频行业版权意识尚未完全苏醒时期,龚宇便决定专注做纯正版影视剧内容库,杜绝盗版模式,花大钱买版权,在某种程度上,龚宇被视为视频行业版权之争的挑起者。“在2009年底筹建时,我们就分析这个市场,既然我们比其它家晚了五年时间,如果你再不把自己的资源精力放在一个点上,你想超越别的玩家几乎是不可能的。”

视频行业不断进化,终归是内容与运营与技术的结合体,龚宇要做的是专注,以及在专注中摸清行业的基本规律,他把这称作是工程和艺术的结合体。

几乎每次采访,视频网站的老大都会被问到视频行业何时盈利的问题,大多数回答都是还没到谈盈利的时候,但在去年12月底,龚宇已经开始松口。“对爱奇艺的盈利时间点,我有预期,但现在还不能公布。这个行业,距离全面的盈利不远了。我的分析并不是基于美好的愿望或是主观判断,而是基于成本、收入等基础数据上的理性分析。”

从爱奇艺2015年的财报上看,爱奇艺2015年营收为52.95亿元,较2014年的28.73亿元增长84.3%,2014年的营收则较2013年的13.45亿元增长113.6%。

但同时,爱奇艺2015年成本与费用达到76.7亿元,较2014年的39.83亿元增长92.8%,爱奇艺2014年成本与费用则较2013年的20.88亿元增长90.8%,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内容成本、宽带成本以及市场推广及提升的大幅增长。

可以看到的是,爱奇艺营收的增幅比和成本与费用的增幅比大体相当,但在规模上,前者还远不如后者,从数据上看,似乎短时间内还没办法扭转,即便是2016年爱奇艺在付费会员方面的跃进。

后来,龚宇也解释说,是否盈利是企业策略选择的问题,内容投入多少、市场推广多少影响着所有数据的变动,预测未来并不好说。早前,龚宇也有判断出错的时候,在2012年一次会议上,龚宇曾说中国视频业的版权价格战已经彻底结束,中国视频行业有望在2014年迎来盈利,但事实是,整个视频行业的亏损额不断加大,只有在2014年优酷土豆曾宣布过其在2013年第四季度首次实现盈利,整个行业的盈利变便再无声息。

摸清行业规律这件事,需要行业经验、需要前车之鉴、需要多重信息的综合,也需要灵感,当信息不足,也只有靠赌了。

技术、内容、运营的平衡

而在一定程度上,龚宇所有性格特点与他的技术基因密切相连,除了Outlook管理工作的方式,许多技术手段都被他用在工作中,对技术的偏执已经成为它的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直觉。

龚宇曾回忆说,在爱奇艺成立的前两三年,基本就在做一件事儿——流畅、清晰、界面友好,集中所有人力、所有资金改善用户体验,进行着最初的用户积累;2011年,爱奇艺移动端正式上线,龚宇选择的是当时还不是主流的安卓和iOS系统,放弃了塞班系统。

即便是对于内容,爱奇艺内部也有一套数学模型,通过内容团队的交流与数据分析,预测一部电视剧一年以后的播出的流量,在四五年前,预测的准确率不到50%,两年前在一次媒体采访中,龚宇提到过这个数字已经到80%,到现在,准确率已经到85%。爆款内容的打造是让行业从业者最兴奋、也最头疼的问题,在大数据商业化不断深化的时代,对视频网站而言,内容、运营、技术到底谁更重要?

在龚宇眼中,爱奇艺是一家技术公司,虽然这已很多互联网企业的论调——今日头条不是媒体公司,而是技术公司;小米不是硬件公司,而是技术公司;摩拜单车不是自行车租赁公司,而是技术公司……在大多数业务线都同质化的今天,技术升级成为所有被视为互联网公司的企业们不断进化的轨道,在很多涉及视频业务的公司,技术人员都占去了大部,爱奇艺也是如此,龚宇甚至更严格,一旦技术人员不达半数,其他岗位也停止招聘,这是一个技术偏执者。

有时,想到将爱奇艺这家文化娱乐、视频内容行业的公司,从后来者带领到行业第一的是一位技术博士,似乎会有些违和,但想想,又觉得一切尽在情理之中。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