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直播救活了陌陌 也能救活人人吗?

现在的人人网俨然是一家移动直播平台。苹果App Store里人人网的应用标注已经变为“高颜值校园直播”。 

打开这款应用,最先跳出的界面也是人气直播间,原先的社交部分设置为顶部菜单栏最左侧的”关注“,不仔细找也许都发现不了。用手机浏览器打开人人网首页,出现的不是熟悉的人人网登录界面,而是满屏在进行直播的主播们,用户甚至不用登录用户就可以观看直播。

人人CEO陈一舟

人人直播在今年二季度上线,并逐渐成为这家公司在互联网金融之后的第二个重要盈利点。人人公布的2016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互联网增值服务营收为95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3%,其中增长的主要来源即人人直播。

人人CEO陈一舟为了推广人人直播也是不遗余力。第一次直播便在直播间内大秀歌喉,吸引了111万以上的用户观看,获得打赏10万元。 

社交平台做直播有天然的优势。用户群体已经存在,所以用户获取成本较低,可以节省相当大一部分的推广费用,需要做的就是将原有用户迁移至直播平台,同时成熟的粉丝礼物打赏模式也让社交平台变现更加容易。 

另一家社交平台陌陌已经在直播上尝到甜头。

陌陌早在2015年下半年就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直播业务。经过几个季度之后,直播已经成为陌陌的最强“现金牛”。陌陌2016年三季度财报显示,直播为陌陌带来1.086亿美元的营收,占陌陌总营收的69.17%,而今年二季度直播的营收占比还仅为30.65%。直播的强势表现也让陌陌该季度的财报非常亮眼,净营收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4950万美元,同比增长1182%。 

从陌陌身上我们看到直播的吸金能力是如此之强,同为社交平台、起步较晚的人人能和陌陌一样在直播上获得同样的成绩吗?答案可能并不乐观。 

通过几次使用可以发现,人人直播和社交之间的关系不大。直播的方式和直播内容和其它独立的移动直播平台非常类似,主要还是以和粉丝聊天、唱歌等内容为主。原有的社交业务依然维持在互动“非常不活跃”的状态。虽然用户基数不少,但社交和直播两个业务并没有相互借鉴和融合,这让人人直播在整个直播领域内差异性弱化了不少。现在的人人网app更像是在一个直播平台上硬插入了非常不搭调的图文社交部分。 

陌陌和人人不一样,本身的定位就是基于LBS的陌生人社交,和现在直播平台所面向的用户一脉相承。陌陌副总裁贾维对凤凰科技表示:“原来在陌陌上我想看看附近有谁的时候,我能看到照片,看到名字,看到他几分钟之前登陆过,距离我的距离,有这些信息。但是照片不能帮助我判断这个人是真还是假,而且收到回复的。但是当我看附近的主播的时候,其实对于附近的人来讲,主播就是一个开放的状态,你跟她说话就会收到回复,沟通和交流的效率提高了很多。”

陌生人社交、帮助用户排解孤独的定位让陌陌拥有了直播平台最需要的人群。贾维说到陌陌直播其就是对本身产品的一个优化,直播和社交双方起到了相互强化的作用。难怪陌陌CEO唐岩表示,“可能某个季度我们会说直播成绩漂亮,但至少目前而言,它是无法脱离平台的。”

另外,在直播用户群方面,人人直播和陌陌也有很大的差别。人人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人人直播的用户大部分为在校生,这部分用户的特点是消费能力比较弱,消费意愿并不高。这和陌陌直播所抓住的“荷尔蒙经济”相比有很大的劣势。 

陈一舟直播

在去年12月底,人人直播在苏州举办了一场“豪车女神趴”,试水“直播+二手车”的营销模式。在这次活动中,陈一舟亲自站台,在直播中和网红主播一起为粉丝介绍各类豪车。人人对凤凰科技表示,未来人人直播还会继续与“车”相结合,具体产品还在准备中。陈一舟也在公开场合表示过“比较看好在直播上卖东西”。所以未来的人人直播更有可能成为其它业务推广的渠道。 

不过“直播+电商”也不是什么新话题了,人人直播的新路要想走的通,产品的创新和合适的定位将会成为关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