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苹果2017年的日子将有所好转 但黄金增长期已结束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晚间消息,国外媒体今日发表文章称,苹果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在遭遇艰难的2016年之后,2017年的日子将有所好转。但也不要有过高的期望,因为苹果的黄金增长期已经结束。

对于任何一家主要科技公司,如果拥有像苹果今年这样的表现,肯定早被投资者“判了死刑”,被批评家“痛打一顿”。

今年的每一个季度,苹果的营收同比均出现下滑,创下了10多年来的最差记录。今年前9个月,苹果营收为1397.7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591.1亿美元相比下滑12.5%。与此同时,公司利润也在下滑。

至于iPhone、iPad和Mac这些核心产品,其销量不是下滑,就是需求疲软。唯一的亮点在与“服务”类别,得益于Apple Music音乐服务和App Store零售店,这部分营收继续增长。

Apple Watch智能手表的表现不算太坏,因为许多用户都在等待9月份发布的新产品。今秋推出的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让“果粉”们在想:是否值这个价钱?苹果是否还会继续开发该产品?

此外,苹果还面临着一笔巨额罚款。欧盟委员会今年8月裁定,苹果在爱尔兰非法逃税145亿美元,现在必须要这部分税金返还给爱尔兰政府。

另外,苹果今年还削减了神秘的电动汽车项目的规模;美国新总统特朗普还指责苹果在海外制造产品。

股价上扬

虽然如此,今年以来,苹果股价还是上扬了近10%。

业内人士称,这种令人意外的股价表现,凸显了投资者对苹果的管理和企业文化充满信心,同时也得益于苹果过去十年间在“粉丝”群体中所积累的商誉。

但现在的问题是:投资者和用户的耐心还会持续多久?

毋庸置疑,苹果正在某些业务上下大赌注。在截至9月30日的2016财年,苹果研发开支增加到100亿美元,而去年为81亿美元,2014年为60亿美元。虽然这部分开支仍落后于微软,但差距逐渐拉近。最近一个财年,微软的研发开支为120亿美元。

有报道称,苹果在发力人工智能(AI),最终可能推出一款增强现实(AR)或虚拟现实(VR)产品。还有报道称,苹果在研发电动汽车,升级Apple Watch,研发新款iPhone为“上市十周年”献礼。

2017年转好

目前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苹果2017年日子不会再像今年这样糟糕。得益于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出色表现,苹果2015年的整体表现十分强劲。因此,在即将过去的2016年,苹果面临着艰难的“被对比”。2017年,相信苹果的营收至少会与今年持平,很有可能高于今年。

IDC预计,今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持平,而2017年将出现增长。明年,苹果必须要为市场份额而战,因为当前在中国市场正遭遇严峻挑战。此外,苹果还大力投资印度市场,希望能复制中国市场的成功,推动iPhone销量增长。

服务方面,预计苹果明年的表现依旧可圈可点。虽然销量增速放缓,但无处不在的iOS设备将继续普及。通过日益扩大的用户群,Apple Music已经痛击了Spotify。明年,苹果能否吸引更多的当前用户使用更多服务(iCloud、Apple Pay和App Store等),将决定2017年的营收走势。

即使苹果明年能推出新类别产品(可能性不大),也不要指望苹果的产品线能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性变化。相反,苹果已进入“递增时代”,将继续对当前产品和服务进行升级,而不是推出新类别产品。

对于苹果而言(就因为它是苹果),这种“产品递增升级”模式还能让公司继续生存许多年。在这种模式下,苹果还会继续发大财,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回购股票、派息。苹果不会有什么太大变化。

但很明显,苹果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接下来,苹果将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