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盘点2016年互联网创业关键词 所有趋势和陷阱全在这里

 

TechWeb 12月28日报道 文/明宇

又到了岁末年终,即将过去的2016年,互联网创业并不平静。

数据显示,2016年互联网行业新增创业公司数量2677家,同比下降77%;获得投资的互联网企业数量为5644家,同比下降26%。

易观发布《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趋势预测》将2016年的互联网总结为“公司锐减,资本放缓,退出乏力”、“政策全面介入,双向调控市场”、“用户付费意识走向多元,从消费物质到消费精神”等十个关键词。

这份互联网市场趋势预测也准确地概括了互联网创业的“冰”与“火”。将这些宏观的趋势具体化,笔者总结出2016年互联网创业的六大“焦点”关键词和四大“趋势”关键词。看清2016年的趋势与陷阱,大概也就明白2017年的机会在哪里。

关键词一:死亡O2O

代表公司:药给力、博湃养车、大师之味

O2O最火的时候有多火?2015年夏天,笔者公司所在的中关村创业大街热闹得跟集市一样,从南到北扫码地推的公司密密麻麻,有生鲜O2O、药品O2O、洗车O2O、超市O2O……只要你想到的都有人做了。

1

但即使在O2O最热火朝天的时候,也一直有人质疑:靠烧钱补贴创造出来的需求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比如超市O2O,在相关App上下单,因为有补贴,实际花费的金额比自己去超市购买还低,用户当然会使用App下单,可问题是当没钱可烧了呢?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O2O的日子就逐渐困难起来了。随着资本关紧大门,一直依赖烧钱的O2O企业没有了真金白银的助推,也开始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

O2O死亡名单在今年上半年达到高潮,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有超过30家O2O企业倒闭,涉及本地生活服务、医疗、汽车交通等多个领域,即使活下来的,也要勒紧裤腰带过冬了。到今年下半年,很少再有O2O创业公司在媒体上活跃了。

有业内人士甚至表示,中国90%的O2O值得商榷。O2O的主要问题在于两大方面,一方面是大部分需求都是伪需求,比如超市O2O、厨师上门O2O等,并没有颠覆任何行业,也没有可以持续的商业模式;另一方面,O2O企业在发展初期比较激进,为了争抢用户疯狂砸钱,甚至为了给投资人更漂亮的数据,不惜刷单造假,造成行业的虚假繁荣。

关键词二:直播和网红

代表公司(人物):映客、花椒、一直播、papi酱

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网红的价值也伴随着直播大火而迅速升温。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在线直播平台数量超过200家,日益成熟的网络直播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

虽然已经成为互联网的新“风口”,但是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小视。和O2O一样,目前直播行业也处于大规模烧钱的阶段。业内早已流传着一笔账,以最低码率800K来算,一个同时在线百万用户的视频直播平台,每月仅带宽费用就高达3000万元以上。此外,头部主播成本是直播平台另一个需要负担的大额成本。比如,前《英雄联盟》职业选手、电竞解说主播若风的签约费用竟高达2000万元一年。

说完直播,再来说说网红。虽然网红总是和直播密不可分,但2016影响力最大的网红papi酱却和直播没太大关系。

今年3月,刚刚爆红的papi酱便获得真格基金、罗辑思维参投的1200万元投资,其团队估值1亿元。4月,papi酱第一条广告拍出了2200万元的天价。

2

不过半年过去,papi酱已经难掩颓势。百度指数的数据显示,papi酱的搜索量从2月开始上涨,到4月中旬达到最高峰(与招标的时间一致),在7月之后搜索指数直线下降,目前的搜索指数已经接近其爆红之前的数值。此前和papi酱高调秀恩爱的罗辑思维也宣布与其分手。

虽然papi酱成为网红经济的绕不开的话题,但有分析指出,未来再难出出papi酱了。

关键词三:冷热VR

代表公司:暴风魔镜

对于“VR将是下一个风口”的论断,无论是硬件制造商还是互联网从业者都深信不疑。然而,与2016年初掀起的VR“资本热”相比,下半年,VR这个“风口”吹来的却是阵阵寒风。

3

就连VR行业的明星公司暴风魔镜日子都不太好过。今年10月,暴风魔镜开始裁员,有媒体报道称暴风魔镜裁员的比例达到40%-50%,虽然这一数字未得到官方证实,但有内部员工透露, “整个致真大厦17楼快空了一半。”

暴风魔镜的经历是整个VR行业的缩影。《互联网+影视产业研究专题报告》显示,从2015年初至今,VR产业的企业数量从200多家爆发到1600多家。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国内涉及VR产业的投资不少于145起案例,涉及金额44.34亿元人民币。

但VR创业团队的困境是,众多团队选择做VR头盔,但是VR市场却并未完全打开。中高端VR设备大多数应用于商用市场,普通用户大多购买100元以内的试一试,体验不好就扔了。

这种困境也让资本对这个行业持观望态度,缺乏资金支持的创业团队只能选择转型或者放弃。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90%的VR创业公司都倒闭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