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Papi酱之后 内容创业还能赚到钱吗?

在投资papi酱后,徐小平曾经说过,内容创业可能颠覆我们创业的传统思路。

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的减退,不少人认为内容创业的窗口期已过。微信公号粉丝增速减慢,除头部内容外,大部分的内容创业者都将迎来寒冬。

Papi酱

在2016年的下半年,内容创业的项目不再像上半年那样充满辉煌,随便一次投资加成就能光芒万丈。“同道大叔”变现了一个多亿,也不过在风口上飞了几天而已,并不能缓解广大初创阶层的焦虑。

在猎云网的创投峰会上见到真格基金董事总经理顾旻曼时,她说出了她是papi酱的粉丝这个秘密,由于喜爱这个短视频节目的内容,她将papi酱的团队推荐给了徐小平,这解开了我一度对于为什么徐老师会将目光从中关村转移到传说中的网红上来的疑问。

所以想要获得机构投资的项目,把投资人变成粉丝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内容本身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除了papi酱,真格基金还投资了大象公会、知识分子等多个内容项目。顾旻曼将创作者本身称作艺术家,但这并不是顾旻曼看中内容项目的充分条件。

“3C,Chemistry(化学反应),Complementary(互补性),还有Compromise(妥协),这是真格对于一个创业团队最看重的三点。”顾旻曼告诉凤凰科技。

能源源不断产出内容的创造能力和源源不断带来收益的商业能力是内容创业项目走下去的两个依撑,缺一不可。如果一个艺术家不能将自己的能力商业化的话,一个优秀的商业团队是必不可少的选择。

对于papi酱来说,杨铭就是这样一个角色。他在华谊兄弟工作多年,做过Angelababy的经纪人,“在商业上很有感觉”,水平有目共睹。在顾旻曼看来,这是一个难得的“有默契又互补的团队”。而1亿元的估值,是一个对真格“打了折”的价格。徐小平也曾说,当时有机构给出2-3个亿的估值,而最终杨铭考虑到股权结构等因素选择了真格。

在罗辑思维退出参股之后,papi酱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但是顾旻曼表示,papi酱在商业上的尝试,取得了奇迹般的成功。她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用“非常惊叹”来形容最终的数据。

在“papi酱”这个IP上升的过程中,遇到了微信红利期、网红流量上升、以及短视频崛起这三大流量神器的加持,顾旻曼坦言他们幸运之处就在于比别人多走了半步。虽然现在红利减退,但是各个垂直领域内容的缺口依然存在,“如果说之前papi酱创业的时候是冬天的尾声,那么现在正好是春天的盛起。”

从papi酱的几次商业尝试上来看,中国内容创业者变现模式丰富程度可谓五花八门。她可以公开拍卖广告,也可以为电商引流,亦或是自己做短视频平台papitube,甚至还去尝试过直播。一些知名网红博主可以在微博上直接和广告主接洽,这些变现的渠道和潜力都远远超过国外的网红。事实上,国外的网红大部分还只能走分成和广告的模式。

内容创作者变现途径众多,并不是每个人都要以融到钱作为成功的标志。做一个很好的内容创作者也能够赚到钱。顾旻曼表示,对于很多项目来说,在优秀的内容的指引下,即使是小众领域,变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