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周鸿祎回顾退市感慨:年初心惊胆战但最终还是回来了

新浪科技 周雪昳

在近日举行的360公司年底沟通会上,周鸿祎现身并发表了自己对于退市这一年的感受,称年初发生了很多事情,非常心惊胆战,但最终还是回来了。周鸿祎还透露自己近年成为了民主党派人士,加入了九三学社,并反思这几年360像猪一样追了很多的风口,但未来不会伸出更多触角,360的根基依然是安全。

周鸿祎坦然,最近很多案例告诉自己,可以创新,但是不能把贪心当创新。

对于今年退市的心路历程,周鸿祎说今年初自己也很心惊胆战,“一会儿熔断一会儿股灾,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最终360回来了,我们希望未来360能将安全这个根做好。”

“现在虽然360做了很多创新,有的创新感觉失败了,有的创新比如物联网还需要时间,但是最近的案例让我意识到,我们可以创新,但是不能把贪心当创新,因此我还是坚定地把360定义为一个安全公司,未来会把前两个字去掉,因为物联网之后就会把我们当前的物理空间也涵盖进来。”周鸿祎如是说。

周鸿祎谈到了对于最近热门的美国大选,“未来想要竞选美国总统,出了要有一群保镖之外,还要有一支顶尖的网络黑客队伍。”周鸿祎称,未来网络安全给我们带来的麻烦只会更大更多。

然而,周鸿祎表示,360在过去的校招过程中发现,大量高校因为政策问题,没有设置网络安全这门课程。

“因为研究网络安全就意味着要去研究网络攻击,因为防守和攻击是矛和盾,缺一不可,但是学生在研究和学习网络攻击之后进入社会,就有可能对网络安全带来隐患。”周鸿祎称。但是,在物联网即将到来的今天,网络安全的巨大人才缺口将有可能导致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落后于其他国家。

因此,周鸿祎称自己在加入九三学社之后,从九三学社和网信办两个渠道向有关领导反映了这个问题,并得到了回复。据介绍,目前,国家已发文,明确要求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将高校的网络安全、网络攻防作为一级学科,与计算机软件、硬件完全并列,并且批准29所高校设置博士点和硕士点。

近期国家还要求有条件的城市和高校尽快成立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学院,加快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所以,最近360去了武汉和西安两个城市,研究成立网络安全学院,希望不止能从360公司内部,也能从社会层面尽快弥补网络安全的人才缺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