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2016中国智能硬件风云榜圆桌论坛:如何打造智能硬件行业独角兽

【TechWeb报道】由72变联合中关村创客小镇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智能硬件风云榜颁奖盛典于12月16日在北京奥体中心盛大举行,2016中国智能硬件风云榜获得了如家酒店、毕马威创新创业共享中心、芳晟股权投资基金、HAX 海外硬件孵化器、正和岛约局等众多知名机构以及搜狐科技、动点科技、ZAKER等专业媒体的大力支持。同时,本次颁奖盛典活动汇聚了超过80位智能硬件创业者及百位行业人士及投资专家的参与。

图片1

以下为“如何打造智能硬件行业独角兽”论坛要点精摘:在圆桌环节中,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孺,出门问问产品团队负责人林宜立,极路由首席产品官向志宏,掌和天下联合创始人COO查九兰,72变创始人COO范俊飞就“如何打造智能硬件行业独角兽”展开了对话与讨论。

四家企业分别是智能硬件行业领域相关公司,BroadLink是一家以“IoT+AI”的第三方互联互通平台。出门问问则是一家AI为核心的技术产品主导型公司,极路由是一家以智能路由器为主的硬件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路由器领军者,追求实现极致的上网体验。掌和天下一家专注于互联网零售业的电子商务公司,打造快消品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

四家智能硬件行业领域公司分别对三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问题一:从市场需求角度出发,什么样的用户或者客户需求能撑起一个独角兽?

掌和天下联合创始人查九兰从多年零售经验角度来介绍,目前行业里充斥着大多不会让用户持续使用的智能硬件产品,当新鲜感结束后就不再使用的产品,而这种产品在线下门店也只有一次机会,不能持续售卖。所以满足用户日常需求,基于生活,去满足用户,在传统产品上做升级,这样的产品才更具备竞争力。

极路由首席产品官向志宏认为如何成为独角兽公司,首先,一定是在某个领域的细分产业,第二,对用户的消费使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产品使用频率高,即使无法让用户感受到它的重要性,但用户也离不开,第三,在传统产品中加入了智能因素能够很快的开发新的功能用处。

出门问问产品团队负责人林宜立从智能硬件角度切入,认为成为硬件行业独角兽应具备以下几个因素,首先,要有一定量的用户基数,体量要大。第二,不管是toB或是toC,用户场景要有一定的发生频率,互动时间长或者是高频,第三,要成为智能产品,需要有交互功能。

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孺认为首先要跟行业趋势走,对于智能硬件来说联网是第一步,但后期发展一定是会跟数据智能,交互智能有联系,智能硬件可能再过10年就不叫智能硬件,因为大家都会去往这个方向走,而找到趋势里面的那个刚需点,对我们创业者就是成为独角兽的关键点吧。

问题二:从商业模式角度看,怎么看待智能硬件+数据这种模式?

掌和天下联合创始人查九兰基于用户应用角度介绍到,现在大家都很看好大数据这块,也很清楚数据的价值,如何获取数据,首先要有强大的用户群,使用上的高频率,其次要设计好的产品,满足用户需求。

极路由首席产品官向志宏强调了数据的重要性,认为两大块数据是非常重要的:1)用户状态数据,2)用户行为数据。可以了解用户的需求及用户的兴趣点,基于这两块的数据,对产品来说是非常关键的,而且这种推送是非常精准和有效的。

出门问问产品团队负责人林宜立认为智能硬件+大数据模式是前两年比较火的模式,但对于创业者来说更在意的应该是满足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数据的重要性是数据贯穿在整个的产品架构,产品服务架构里面,会预先设计到基础设施中。

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孺认为数据和硬件的结合,先会在大的品牌厂商或者B端的客户上率先得到应用。对C端用户来说,数据量目前还是不够的,但可以对C端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做数据挖掘,更好的为B端客户做服务。

问题三:从销售角度看,谈谈对智能硬件消费级市场的看法

掌和天下联合创始人查九兰介绍到掌和天下主要是BtoB的交易平台,服务上游厂商,经销商和下游小零售网点,在16年我们的交易额接近200亿,预计17年将接近800亿的规模。我们目前主要精力放在升级线下门店,在不断的拓展产品品类及对目前现有产品的迭代升级,希望可以跟72变及 创业者们深度合作提升销售规模。

极路由首席产品官向志宏认为在未来,能够真正很好的存活下去的产品可能是两类,第一类是基于传统产品做智能化的改造,这类产品的市场需求依然会是巨大的。第二点,可改变生活习惯的产品,这类的产品未来也会有良好的市场发展趋势。

出门问问产品团队负责人林宜立认为智能硬件的渠道及市场营销都是必要的,对于创业者来说要把逐步把产品的核心价值挖掘出来。在真正解决了用户痛点的基础上,把产品做到位,同时确定好品牌及渠道,相信发展会非常棒的。

BroadLink创始人刘宗孺说道今年的销售数量大概是2亿左右,但toC端只有6000万,而这6000万里面有超过一半或者是60%以上都是海外销售。对智能硬件市场的看法一方面是产品定价,渠道价格的控制,另一方面,智能硬件不能照抄小米卖货模式,一味的低价,而是要提升产品品质,靠消费升级打动用户。

本次圆桌活动围绕市场需求,业务模式,渠道销售三方面,综合讨论了如何打造智能硬件行业领域的独角兽,感谢圆桌嘉宾的精彩探讨。在消费升级,打造新零售的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72变也将联手行业领头企业,共同探索打造全新智能硬件新零售模式,这将对智能硬件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推动作用。

关于中国智能硬件风云榜

中国智能硬件风云榜由全球领先的智能生活平台72变主办,是一场面向智能硬件领域的行业盛会,由大众用户、媒体、行业专家等组成的评审团,围绕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VR/AR设备、机器人等八大领域,从品牌影响力,技术创新性,产品体验性,市场潜力等多维度进行评估,最终评选出风云榜年度排名奖、最佳硬件奖、最佳设计奖等多个重量级奖项,中国智能硬件风云榜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智能硬件领域极具权威的标志性排行榜。

关于72变

72变(72byte.com)是全球领先的智能生活平台,打造物联网时代的互联网模式;汇集全球智能硬件产品,依照生活场景、人群、需求定位产品并与平台进行连接;72变围绕用户构建线上线下结合的看、玩、买智能生活闭环;提供跨品牌跨品类的智能硬件数据管理和数据交叉服务;为用户推送基于智能硬件数据的个性化增值服务,连接个人数据与第三方服务;72变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生活平台,推动人类智能生活的发展。

关于中关村创客小镇

中关村创客小镇,版块远景规化达120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建筑面积约为18万平方米,重点构建众创空间、创客公寓、创新商业、公共服务四大板块;以“孵化器+加速器”为定位,关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秉承“1+1+1+N”的共享经济模式,打造集“创业、生活、社交” 360°的复合型创新创业生态圈,树立孵化器4.0时代的标杆,让多元创新在这个充满活力的社区里碰撞, 助力创客企业腾飞。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