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易到再被曝拖欠供应商费用 许下的承诺还有哪些没兑现?

新浪科技 刘安妮

继上个月易到被爆出拖欠供应商5000万,近日又有供应商爆料,易到欠其600多万。

据北京艾沃仕科技公司的负责人王一称,他们是一家专门做App推广的企业,自2016年6月起至10月止,他们累计为易到垫付推广费用600多万元,9月后对接的市场人员频繁离职已经更换四拨人,欠款至今未还,多次沟通都没有得到正面回复,也未提供任何还款计划。

除了拖欠供应商款项引发争议之外,易到司机们也开始因为抽成近50%的佣金叫苦不迭。易到司机张辉告诉新浪科技,自从推出“一口价”之后,每一单乘客结算金额都比司机金额高,算上原本接近25%的服务佣金,现在抽成接近于50%。

自从乐视出现危情之后,这根多米诺骨牌就开始倒向易到,“融资不利”、“欠款”、“圈钱”等成为易到躲不开的风波。

拖欠600万 对接人频频离职

最近一周,艾沃仕科技公司员工小芬每天都要去易到“讨薪”。

“现在的说法是,所有欠款还款的时间给不了,但是这个月可以把6月份的欠款给我们。”小芬说,但是12月已经过去一半了,对方也没有要拿出钱的意思。

北京艾沃仕科技公司是一家专门做App推广的企业,去年十月的时候跟易到签署了一份市场推广的合同,为期一年,但是在合作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从2016年6月起,易到就没有在结算过费用,北京艾沃仕科技公司总共为易到垫付推广费用600多万元。

艾沃仕科技公司负责人王一表示,按照合同账期为一个月,从七月份开始,易到以财务休假为由开始拖欠费用,8月份开始对接人频繁的离职。

“每个月催款的时候都说下个月一定还,一直拖到了今天。”王一表示,10月份的时候,双方曾经面谈了一次,对方说11月份内部调整后一定付款,但是又无疾而终。不得已的情况下,王一在本月初发了一份催款函,但是依然石沉大海。

王一表示,因为拖欠的不是小数目,对公司影响很大,以至于现在发工资都要找其他渠道借钱。

这不是易到第一次发生拖欠供应商工资的问题,上个月曾有媒体报道易到拖欠包括河北中锐通信、深圳市都市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澳利达汽车在内的十余家易到供应商。而目前已经向广东深圳市一家律师事务所提交诉讼材料,准备将易到告上法庭。

 乘客、司机差价50% 这笔帐怎么算?

供应商能够将易到告上法庭索要赔偿,但是易到司机应该去哪讨要说法呢?

易到司机张泰告诉新浪科技,自从上个月推出“一口价”之外,每一单乘客结算金额都比司机金额高,算上原本接近25%的服务佣金,现在抽成接近于50%。

根据张泰的提示,新浪科技亲测了一段从蓝色港湾到三元桥的路线,到达目的地后,乘客端费用为29.58元,而司机端的费用则为18.16元,差价确实近50%。

张泰还告诉新浪科技,在乘客端有最低消息的提示,但是在司机端却只字未提。

不仅如此,另一位易到司机王伟告诉新浪科技,在乘客不结账的情况下,易到不去解决,反而还从司机账户扣乘车费用。

“现在都改成智能客服,申诉也没用,一直就没有回音。”王伟表示,跟他有同样经历的司机不在少数,根据王伟的提示,新浪科技在易到的百度贴吧中找到很多相同经历的司机。

充返背后的资金缺口如何满足

进入乐视生态圈之后,易到的充返的游戏似乎是缺钱背后的一部分原因。在2016年7月1日的易到庆功会上,易到宣布持续224天、史上时间最长的“100%充返活动”宣告结束,共有653万用户进行了充值,累计金额超过60亿元,人均918元。

这同时意味着,在60亿充值的背后,易到未来将要额外准备60亿元,反补给平台用户和司机,增强用户和司机的黏性。

在充返活动尚未结束的时候,易观国际分析师就在今年一月表示,易到通过充返获得高额现金后,仍有较长的时间准备资金反补市场。《北京商报》在当时估算出易到的日流水大约需要120万元基础运营资金,当时充返留下的15亿元大约需要3年零4个月才能完成“消化”。

但留给易到的“消化”期正在缩短,中国IT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2016年中国专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易到今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约为3.6%。以报告中评估的394.2亿元的市场规模估算,易到第三季度从业务中获得的营收约为14.2亿元。据此估算,充返所需的基础运营资金的消耗时间急速缩减到了1年零1个月。

这60亿元从何而来,似乎是摆在易到面前最大的问题。

易到的新一轮融资迟迟没有下文。11月10日,彭博社报道称易到遭受监管规则变化,没能完成12亿美元(约80亿元人民币)的新一轮融资。随后易到官方回应称彭博社报道失实,公司融资过程顺利,只是放弃海外上市计划后,拆除VIE架构所需时间较长。

实际上,早在今年8月,就有传闻称易到与某知名券商协议计划于2017年挂牌新三板,拟融资40亿元,并计划未来择机通过IPO或借壳方式登陆A股市场,但易到方面至今为对此传闻做出过回应。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