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ZOL总经理高迎兵:中国消费者有钱 金酸莓奖改变科技

【TechWeb报道】2016年12月6日,科技无疆——2016中关村在线年度科技产品颁奖盛典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举行。本届评选共颁发出包括移动智能、PC硬件、影音娱乐、企业办公、家电在内的五个大类的27款卓越产品以及132款优秀产品。TechWeb专访了ZOL总经理高迎兵,将为大家带来解读2016中关村在线年度科技产品评选背后的那点事。

中关村在线在过去的九年里,每年都会通过年度产品横评,来关注产业和技术的变革,通过一年一度的科技产品大奖评选,来对当年的科技产品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希望以此将那些真正具有创新精神、能给用户体验带来提升的产品甄选出来,提振行业士气,鼓励正确的产品价值观,推动产业更好的发展。

今年的中关村在线年度科技产品优秀产品评奖方式跟去年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高总经历过这十几年,对于评奖这件事做出了这样的回答:评奖的手段,最近几年非常成熟,去年做的是目前能做到的基本已经是极限了。依据历年做的事情,ZOL每年会做大品类年底的横评,有些做的早的从Q3就开始做,做的晚Q4开始做的。基于这个,我们每年做的横评评测,升级是从五年前开始,逐步加入用户的意见,产品库让用户先投票,后来尝试加入了行业的力量,找行业专家评审团。对比去年,去年模式是目前我们能做到的现阶段组织作业能力,目前到极限了。今年主体大的方向,具体奖项标准上做了优化,基本评选方法跟去年是一致的。

29

现在换个角度思考,在比较优秀的产品可能是从用户角度考虑,最主要衡量的标准是什么?每年会让用户票选,用户票选是基础,会提供给用户关注度,得票多的,有评选范围,总体形成一个基础的框架,在这个过程中再由各产品线进行二次评审。会加入行业评审团的意见,第三轮最终在评审团形成意见。总体的思路与评测的数据为基础,之后加入用户的意见,加入行业的意见,最终审核卓越产品。

不过,中关村在线举办了这么多年评选,评选也在不断变化,这些年肯定遇到很多最大的困难,并且评选对普通科技产品爱好者影响是什么?当评选出的结果会不会对购买科技产品有什么影响?高总耐心的回答了这些比较有看法的问题:最大的难点是内部,所谓的标准和判定,真的挺难。内部形成共识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每年都有产品不好判定。你可能认为黑科技,技术领先,高配置,高性能就是好产品。有的人就认为综合来看好的产品。

每年因为最终的名单,都会大量讨论这个问题,最大的难点就是标准的判定,对于最终的审定还是依赖一大堆的人通过评审会的模式,最终确定。很多好的产品都滤掉了。推荐产品,这个品牌在这一年非常拿得手的产品。卓越产品判定更好,我们认为卓越产品应该有技术前瞻性或者技术的明显创新,代表行业发展方向。很多产品线评不出来。主要参会和受评都是普通的厂商,后来做的过程中,慢慢发现用户关注度很高,最近几年开始加入用户票选的环节,点击的票数非常高,用户有参加意愿。得过奖的会印在产品包装上,这些年办用户体验类的活动,几百场,嘉年华的活动,会跟网友有交互的机会,得到的反响还是比较积极和正面的。也有提建议的,为什么不把不好的产品公布出来。

今年2016中关村在线年度科技产品颁奖盛典中,“金酸莓奖”奖项,成为整个环节最受关注的一个奖项,也是整个行业当中比较关注,比较看好的焦点,但做这个初衷是什么?2015年中关村在线第一次在科技产品评选中加入了“金酸莓奖”,能从独立的媒体角度解读和思考市场上的热点,并对其中有问题的产品或技术提出批评。这几年讲故事的人太多了,ZOL总编以上的人对这个行业有十几年的理解,最近几年科技行业总体趋势是只说好不说坏,什么产品好?一堆媒体站出来,对于一些明显的在概念上有问题的,很少会有人专门讲这件事,都怕得罪人。我们既然已经做了这么大的科技评奖,尽量不掺杂商业的成分。金酸莓每年有三四件产品,这只是一种导向,好产品应该朝哪个方向做,真正纠正厂商的产品。我们每年做很多的横评,比较有代表性的,空净。

不光智能家电方面的评选,智能手机评选环节相当的热火朝天,目前手机产品比往年相比,评审综合数据来看,用户还是喜欢千元机。但是,手机创意产品比往年上升还是下滑?今年创意产品上升了,单看苹果,iPhone 7完全没有购买的欲望。Note7非常好,一大波中国的产品,华为Mate9做的非常好,OPPO R9 Plus做的也很好。用户关注最大的价格往上走,去年用户关注都是四五千块钱的笔记本,今年在五六千,还有万元机。自从当年神舟9999元笔记本,很久没有见过了。手机主流价格段,厂商主推的价格段都在往上走。中国人确实有钱了,现在讲消费升级,讲的是一件事。

对于未来VR的发展,前两年很火热,现在有所降温,对于“未来”这方面的问题高总出了全面的回答。最好的VR设备是HTC,我个人感觉刚刚能用,为什么那么多VR死了,VR会解决全世界所有的问题,这本身就有问题。第二,这个市场鱼龙混杂。第三,大多数VR产品就是手机盒子,这种产品只能让你体验一下什么叫VR,绝不存在长期用的可能性。本来这个瓜还没有熟,提前把它拿出来了。其次,有点偏,VR多数以手机为主,全世界别的地方没有,VR一体机的东西,这都是问题。

这次2016中关村在线年度科技产品颁奖盛典,真正见证了中关村在线从2008年起连续九年进行年度科技产品大奖评选,表彰这一年中的优秀产品,已经成为华语地区科技类最具影响力的荣誉指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