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股价大跌、危机在即 乐视网停牌忙救命

undefined

文/王先

乐视网又双叒叕停牌了。

昨日,乐视网以35.8元每股报收,下跌7.85%,盘中最低价为35.01元每股,几乎触及跌停。不到24小时,乐视网便于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将于12月7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本 次停牌几乎所有财经和科技媒体最关注的是贾跃亭的股权质押情况,根据东方财富旗下金融数据平台Choice显示,贾跃亭有一笔乐视网股权质押平仓线为 35.21元。也就是说,乐视网昨日盘中一度跌破该笔股权质押平仓线,而这笔质押股票总计50733.23万股,占贾跃亭持股比例高达64.81%。

此 前据媒体报道,贾跃亭的第一笔股权质押发生在2011年9月,当时贾跃亭将个人名下2200万股股票质押给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占其个人持股的 21.36%。经过不断的股权质押和解质押行为,截至目前,贾跃亭共持有该公司7.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18%,其中已质押股份6.08亿股, 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77.74%,占公司总股本的32.79%。

网易科技通过计算发现,如果按目前股价市值计算,乐视网目前已质押部份市值217.664亿元。

所谓股票质押,通俗来讲,就是上市公司股东将自己一部分股票质押给银行或券商,从银行或券商处筹集资金。但是股票价格是变动的,所以对于券商来说要设置保护自己的措施:当股票价格下跌到一定程度,券商自己就要把这部分股票抛出,至少不能亏损,这条线就是平仓线。

另一面其实也可以考虑到,如果乐视网及贾跃亭自信市场认可其价值,此次应该不会在昨天股价暴跌后急于停牌,价格暴跌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对其缺乏认可。

债 权方没有上市公司股份的所有权却有一定处置权,所以,一旦股票继续下跌到不可接受的低点,债权方便可以按照此前合同将该股份出售并优先受偿,也就是可以处 理这部分股票了。而按照贾跃亭此前将自己股份的绝大比例作质押情况看,一旦发生投资方触及平仓线大幅被动下跌,贾跃亭也可能将失去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在 11月6日贾跃亭所发布的《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的全员信中,贾跃亭提到“上市公司是生态根基”,而昨日的股价暴跌,显然给 乐视整个生态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一位券商人士对网易科技表示,停牌确实是暂时关闭交易窗口,为防止继续跌下去。最怕的应该是不断有投资方触及平仓线被动下跌,比如跌5%,有一部分投资方到平仓线然后被强制清仓,清仓的过程就会导致股票卖方增多,会带动价格进一步下跌,然后又触及平仓线。

但是对于债权方来说,目前还有一种可行操作情况,就是补仓。补仓是为了防止股价下跌被套,摊低该股票成本而进行继续买入的一种行为,然而这毕竟仍是一种被动应变策略,虽然它并不是解套好方式,但在某些情况下,却可能是一种最合适的应急手法。

停牌只是暂时急救方式,乐视网当务之急的问题在于如何稳住市场信心或者对所质押的股权为债权方进行补仓,这个问题仍要抛给贾跃亭自己。

股价大跌、危机在即 乐视网停牌忙救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