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大众成立类似Uber的服务部门 追赶按需出行潮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6日上午消息,大众公司本周一成立新数字业务部门,提供类似Uber的租车服务,将其业务重点由销售汽车转移到为愿意支付费用而非拥有车辆的乘客服务。

明年起,大众公司将通过这家名为MOIA的新部门提供按需出行服务。作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继今年早些时候投资打车应用Gett后,大众公司在数字移动服务领域又下一城。

“在中长期,MOIA将建立各种服务,以满足城市居民的需要,“新部门的负责人奥乐·哈姆斯(Ole Harms)星期一表示。

大众饱受柴油机排放丑闻的困扰,一直试图东山再起,除了在电动汽车、打车软件和自动驾驶汽车方面投资数十亿美元,他们还在重组核心品牌,预计2025年收入的相当一部分将来自新的服务业务。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今年十月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指出,自动驾驶商业前景巨大。该公司认为,全球自动驾驶汽车及相关服务的市场规模可能会从2020年的510亿美元飙升至2030年的2820亿美元。

大众在电动汽车研发上起步较晚,而且长期对汽车销售的替代业务未加重视,而其在德国的竞争对手戴姆勒和宝马公司多年来一直经营着自己的汽车共享业务。

宝马公司本周一表示,计划在慕尼黑计划测试自动驾驶汽车,以推进一种无需驾驶员的新商业模式。

在伦敦举行的MOIA启动大会上,大众明确表示要弥补失去的时间。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将拥有未来的汽车,MOIA可以用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让每个人成为我们公司的客户,”大众首席执行官马提亚斯·缪勒(Matthias Mueller)说。

缪勒上个月表示,大众一直在与Uber公司就合作可能性进行洽谈,但汽车制造商不会满足于仅仅扮演供应商的角色。

这家德国公司希望在未来一两年在欧洲成为新服务的领军企业,哈姆斯在上周日晚些时候告诉记者,同时补充说,明年,总部设在MOIA的员工规模将翻两番,达到200人。

“我们想把我们的服务成规模地供应市场,”哈姆斯在会上说,并把欧洲、美国和中国列为关键市场。”这是一个自行研发-购买战略。”

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哈姆斯说,MOIA的投资资本达数百万欧元,将与欧洲领先的早期投资者,如Index、Atomico和Accel并驾齐驱。

哈姆斯说,尽管MOIA公司的资金将用于投资于早期阶段的公司,但大众新业务的最终计划是在后期引入外部投资者。

“我们与一些公司进行了相当深入的接洽,”41岁的哈姆斯说,他于2008年加入大众,一直工作至今。他说,在中期的未来,MOIA投资的团队和公司必须拥有可盈利的商业模式。

大众汽车公司的竞争对手包括丰田和通用汽车,两者都以汽车制造商的身份投资租车公司,谷歌和苹果等科技企业在争相在广阔的数字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斯眉)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