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口碑双十二又来了 阿里还能造出奇迹吗?

伴随着支付宝的“发令枪声”,双十二大战又拉开了帷幕,算上今年,这个活动已经六岁了。

在马云口中要做上一百年的双十一现在刚刚走到第八个年头。相比起来,和日GMV超千亿的双十一相比,双十二仿佛还新鲜得像个孩子。

双十二

事实上,自从去年阿里和支付宝重启口碑之后,双十二才找到了它存在的意义:它不再是一个给“双十一”商家清库存的附庸购物节,而是阿里巴巴新的发力点。线下消费场景、移动支付业务才是阿里更应该关注的新领域。从这个角度来讲,双十二还只有两岁。

时间延长到三天,互联网金融产品趁机走入线下 

和去年不同的是,支付宝口碑将双十二活动时长从24小时延长到三天三夜,从12月10日延续到了12日。去年国内外有30多万线下商户参与活动,今年这一数字超过100万。全国300多个城市的市民,不管是吃饭唱歌,还是美甲美发、足疗按摩,哪怕是充话费、充公交卡、在出行的火车上买花生瓜子,用支付宝扫一扫,就立刻被拉入到活动的大军中来。

支付宝口碑披露,截止12月1日,全国已有近1000家大型购物中心、5万家超市便利店、55万家餐厅确认参加今年的双12活动。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开业的大型购物中心大约有4000家、超市便利店大约有10万家、餐厅有500多万家。也就是说,中国每两家超市便利店、每四家大型购物中心、每十家餐厅中就有至少超过一家加入了今年的双12。

数字增长的背后,支付宝并未像去年一样宣布具体的补贴额度。伴随着整体场景的全覆盖,补贴已经不再是双十二的卖点。

与此同时,专门为线下商家研发的消费保险开始出现。国寿财险和蚂蚁金服保险服务推出了食品安全险,专门针对线下餐厅吃饭的用户安全而设。中国人保也同蚂蚁金服合作推出了顾客人身安全险。互联网贷款和消费信贷等服务也开始借机走入线下。

双十二的背后是本地生活与互联网互动的新变革

从2003年开始,分类信息性网站开始出现,本地生活逐渐“上网”。随着2010年前后,团购的兴起,伴随着轰轰烈烈的“千团大战”,互联网对本地生活的影响由渗透开始逐渐转变为拉动。

“千团大战”的终结为互联网带来新的概念,O2O产品纷纷出现。互联网由PC时代进入到移动互时代。随着移动端的发展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的带动,互联网逐渐从前端的流量吸引进化到了商业深度。

另一方面是线下商业面临新的革命。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曾在一次演讲中说道,排除汽车和加油站,互联网电商已经占据了中国零售的20%左右。而在这个数据节点会出现一个新的现象,叫做“戴维斯双杀”。而中国电商正处于颠覆线下商店的拐点。

线下市场还有多少能留给双十二?从消费的角度而言,中国消费对GDP的贡献只有51.6%。结合世界各地各个国家比如说和美国、日本、德国、韩国这样的相对发达的国家比,以及巴西、南非、印度、俄罗斯这样的金砖国家比,最高能够达到80%以上,消费拉动力还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即使在国内,51%也是出于历史低位,消费市场还大是有利可图。

口碑公司CEO范驰表示,线下商业正在进入信息化、互联网化与数据化的新阶段,从经营货为中心开始向经营人为核心转变,数据成为核心驱动力。

在线下商店急需新的带动、消费还有增长空间、互联网带来本地生活业务变革的情况下,双十二的机会还有很多。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