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中科创达“最强大脑”发布:让智能硬件散发无限潜能

激昂的音乐声中,8架无人机自场中缓缓飞起,在空中来回穿梭,却井然有序。这些无人机身材小巧,飞行却异常平稳。实际上,它们是由零度智控的口袋无人机DOBBY组成的无人机集群编队飞行。而这个明星产品,搭载了中科创达的TurboX核心计算模块。

11月17日,中科创达面向全球智能硬件创新创业企业,发布了TurboX智能大脑平台。它是一个开放平台,不仅提供包括核心计算模块、操作系统、算法和SDK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还包括开发板及社区服务。

(TurboX智能大脑平台)

也就是说,中科创达把智能硬件产品研发中核心的操作系统平台做好,把PCBA主板都做出来了,还把API公开了,SDK也发布了。如果你是无人机、VR/AR、智能相机、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创业者,你只需要考虑最终用户的需求,在这个平台上做定制化开发,就能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出一款可商用的产品。

当天,中科创达把发布会办成了智能硬件的展示会了,今年最热的几款智能硬件产品,包括零度智控DOOBY无人机、零零无限Hover Camera小黑侠、微鲸VR一体机X1、亮风台 HiAR Glasses、奥飞嘉佳机器人等均作了现场演示。

当然,现场还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运营官Sanjay Mehta。“物联网和智能硬件是中国实现‘互联网+’战略的重要产业支撑。目前我们正与包括中国厂商在内的全球领先科技企业携手创新,满足消费者在物联网领域日益增强的需求。”

(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运营官Sanjay Mehta)

现场展示的中科创达TurboX智能大脑平台,大部分都是基于高通的骁龙平台,有些甚至已经应用了高端的骁龙820处理器。要知道,这款处理器今年才刚刚在手机行业普及开来。

而在操作系统方面,中科创达总裁兼CEO耿增强对老冀表示,针对不同智能硬件的不同特性,他们分别会基于Android、Linux、ROS等操作系统进行开发。“像VR/AR领域用安卓的比较多,因为安卓平台的游戏很多;无人机对实时性的要求较高,所以会用稳定性强的Linux;而针对机器人则会选择ROS。”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硬件

实际上,中科创达的TurboX智能大脑平台,就是为了解决高通、谷歌等技术巨头与众多中小创业企业的鸿沟而设立的。

在联手拿下智能手机大部分市场份额之后,高通和谷歌也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到了更加广阔的智能硬件市场。业界估计,到2020年这个市场的需求量将会增长到500亿台智能设备。

在种类繁多并且规模尚处在起步阶段的智能硬件领域,还没有诞生真正的巨头,即使是大疆这样的小巨人,其几十万台无人机的年出货量,与三星、华为上亿部手机的出货量,差的可不是一个数量级。所以,高通和谷歌的苦恼之处,是它们无法对这些分散且众多的小客户进行一一支持。

(TurboX智能大脑平台启动仪式)

2008年3月,中科创达正式成立,业务一直都在手机相关领域,围绕着手机操作系统。先是做Linux系统产品的开发及相关技术服务,随后拓展到了Android系统,与高通、展讯等移动芯片厂商也有着非常深入的合作。如今,这两家芯片巨头也都成为了中科创达的股东。

据耿增强回忆,刚做手机操作系统的时候,团队当中没有一个人是手机行业出来的,手机行业的行家们也并不看好他们的未来,原因很简单:高通、展讯等芯片厂商除了开发芯片之后,也一直力图通过参考设计等方式服务更多的客户;谷歌则不断地升级安卓系统,让基于安卓开发的第三方ROM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在与巨人合作的过程中,中科创达才发现,其实巨人们的思维模式有很大的不同。耿增强经常与谷歌的高管交流,一开始他很不理解中国市场双卡双待的需求那么强烈,有那么多的大手机厂商,谷歌怎么就一直没有考虑在安卓系统中给予更好的支持。一交谈才发现:谷歌高管们的眼睛始终盯着苹果,如果苹果做了他们就会很积极,谷歌眼中的大厂商是三星和华为这种级别的,中科创达眼中的“大”厂商在谷歌眼中只是本地厂商。中科创达希望需求谷歌更多的个性化支持,谷歌则认为,我把源代码都给你了,剩下的事情你应该能够自己搞定。

由此,在智能手机领域,中科创达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围绕手机操作系统做深做透。例如,中科创达能够搞定很多海外运营商的入网认证,以至于就连华为都找上门来,一起合作开发在韩国发布的部分手机。

电池、天线、USB、Wi-Fi、基带、传感器、屏幕、相机……小小的一部手机当中,就有如此多的硬件需要与操作系统打交道,而任何一家手机厂商还希望做出与同行的差异化,这就给了中科创达很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让其在巨头的夹缝中顽强地长大。

打造智能硬件服务平台

如今,来自智能手机的巨头们看上了方兴未艾的智能硬件市场,他们都希望将自己的产品普及到这个领域,而由于商业模式的局限,他们又不可能同时支持那么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于是,中科创达的TurboX智能大脑平台就起到了很好的连接作用,它一端连着产业巨头,另一端连着为数众多的创业企业,让智能硬件的生态圈活跃起来。

通过TurboX智能大脑平台,中科创达把智能硬件所需要的各种元器件和软件系统模块化,整合在SoM核心计算模块上,然后通过软硬件接口的方式提供给创业企业和整机厂商。例如在无人机领域,TurboX智能大脑平台能够提供基本飞行控制算法、智能图像控制算法、高性能照相机低延迟图像传送、系统性能优化、用户界面和飞行控制APP等模块。此外,中科创达还把用于计算、信号处理、拍照等硬件模块集成在PCBA核心板上,配合操作系统层面的研发,最终可以支持创业公司开发出DOBBY、Hover Camera无人机、微鲸VR一体机等这样如此耀眼的明星产品。

(TurboX核心计算模块)

中科创达CTO邹鹏程认为,TurboX智能大脑平台让开发智能硬件成为一件简单的事,就像我们去Subway的时候,只需要选择面包、蔬菜和调料的类型,就能够搭配出自己喜欢的口味。“真正的黑科技不是高大上的难以理解的东西,而是把日常生活中原本困扰的事情变得简单自然。”

当然,TurboX智能大脑平台是有自己的“黑科技”的。例如,TurboX QuickBoot技术能够将安卓系统的启动时间控制在10秒以内,相机启动时间则不到2秒;TurboX LowLatency技术则能够将VR时延从过去的60毫秒降低到19毫秒,将图传时延从400毫秒减少到150毫秒。TurboX TurboCharge能够帮助算法开发者进行算法的优化支持。

这些“黑科技”都能够大大提升用户体验。而对于中科创达来说,通过TurboX智能大脑平台,能够帮助为数众多的智能硬件企业缩短开发周期,找到更多的差异化。

为了给创业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中科创达还分别与高通和ARM成立了合资公司。“我们与高通的合资公司已经有了12个客户,与ARM的技术加速器的在北京、上海、重庆都做起来了,发展速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耿增强表示,如今的智能硬件很像智能手机早期的发展状况:“当整个技术从智能手机往智能硬件拓展时我们也会迅速跟进,就是这么个逻辑。”为了抓住更大的机会,中科创达也是拼了。11月16日,中科创达发布公告,将与北极光创投控制的企业、重庆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重庆临空远翔股权投资基金等共同投资设立“重庆极创渝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拿出8亿元,主要围绕智能系统相关产业进行股权投资。

中科创达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智能硬件实现营业收入2218.3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1%。来自智能硬件的营业收入只占到了中科创达营业收入(34580.29万元)的6.4%。不过,这也许意味着,智能硬件还有无限的潜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