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周鸿祎:从美国断网事件谈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

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在谈到“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时,360董事长周鸿祎以“美国断网事件”为例,从网络安全的角度论述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10月21日,美国东海岸出现了大面积互联网断网事件,导致了Twitter、亚马逊、华尔街日报等数百个重要网站无法访问,美国主要公共服务、社交平台、民众网络服务瘫痪。据了解,黑客入侵、控制了全世界十多万台智能硬件设备,组成了僵尸网络,对美国互联网域名解析服务商DYN进行DDoS攻击,导致了这场灾难。

对此,周鸿祎表示,“在网络攻击上没有国家能够成为旁观者、幸存者。”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网络安全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网络安全问题,光靠一个国家或全球某些少数公司是解决不了的,需要大家去协作,交换信息、分享数据,只有各方团结起来才能提高整个国家的网络安全保护能力。

在周鸿祎看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需要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互信,也离不开企业间的开放共赢。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接受记者采访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接受记者采访

周鸿祎认为,“国与国之间的网络要建立游戏规则,多加强沟通避免误判,攻击发生时不要互相指责,而应该建立一种信息的交流,通过交流慢慢建立信任。”据了解,本次美国断网事件,360提前就发布了物联网攻击的预警报告和情况分析,所以事件发生后一些相关机构很快找到360,与360进行沟通寻求帮助。在整个这次事件协调和复盘中360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也是唯一参与协同处置此次断网事件的中国机构。

“全球各个国家要建立一种协调和沟通的机制,就像现实中大家需要协调沟通来打击恐怖主义一样,网络上将来也要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恐怖分子。”周鸿祎补充道。

在谈到企业合作时,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企业必须要携手,靠一家企业想解决整个社会和整个国家网络安全问题是不现实的,企业间需要开放共赢。今天网络攻击就像猫捉老鼠的游戏,敌人永远躲在暗处,所以靠一家公司不能真正解决问题,要靠企业政府的力量汇集洪荒之力。”

截至目前,360已经针对国内的政府、大学、公司等开放了扫描数据库。黑客攻击前都会有预兆,比如小偷偷东西前先会去踩点,虽然没有发生实际的行动,但根据踩点本身的行为就可以对攻击进行预判。“360把这个数据公布给国内的很多企业,这也是构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体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