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三星收购哈曼 日本车企会否被颠覆

网易科技讯11月17日消息,华尔街日报发布文章称,三星电子计划以80亿美元收购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哈曼,这加剧了日本对其汽车和零部件厂商在无人驾驶技术竞赛中将被对手甩在身后的担忧。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周二被问到三星的收购时表示,“这是一个正在快速变化的行业。”

“当前各个行业都有出现联盟。日本需要发展好这种技术,要有明确的战略。”

该国在应对颠覆行业格局的技术变化上有着不良的记录。它的公司曾经是领先全球的手机厂商,但在苹果iPhone的强力冲击下,日本的手机厂商节节败退。它们涉足智能手机市场实在太晚,劫数难逃。

尽管日本的芯片厂商在部分领域依旧表现强势,但它们已经不再能够像25年前那样占据全球主导地位。

输不起的产业

作为丰田、日产和本田的所在国,日本恐怕难以承受让美国、韩国等国的公司掌控无人驾驶联网汽车背后核心技术带来的后果。要知道,去年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在日本总出口额中的占比高达20%。

今年来自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的一份报告指出,“日本经济的命运,取决于两大经济支柱汽车和电子行业能否继续生产出高附加值的产品。”

该报告还说,“如果这些产业沦为提供平台让其它公司展开业务的全球软件巨头们的转承包商,那么日本将会只剩下没有任何高附加值内容的制造商,因而将陷入困境。”10月份,日本经济产业省出资大约1.95亿美元来帮助企业研究人工智能的应用,如无人驾驶。

近期的交易显示,丰田的主要供应商正在尝试在三星与哈曼交易涉及的主要领域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9月,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表示,它将以约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芯片厂商Intersil Corp。据该公司的高管称,该交易旨在强化公司的汽车业务。瑞萨电子的多数股权为日本政府的一支基金所有。

世耕弘成最近接受采访时称,政府可能会维持对瑞萨电子的控制权,以便确保它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不落到外人手中。他说道,“如果日本想要跟像谷歌这样的巨头展开竞争,那政府必须要带头。”

松下是其中一家失意智能手机市场的日本电子厂商。如今,它的营收有三分之一以上来自汽车和工业系统业务,该业务包括出售给特斯拉的电池。松下本周透露,它计划打造一个用视频监视器替代镜子的汽车系统。该公司去年收购了西班牙的一家零部件厂商。

在竞争对手接连宣布涉足无人驾驶汽车行业之后,抗拒该主意多年的丰田也计划未来几年至少投入10亿美元来展开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丰田负责新技术的工程师Masato Minakata指出,该项研究“对于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一大担忧

日本车企的其中一个担忧是,失去对“联网汽车”中枢软件的控制。毕竟车载平台能够提供各种智能手机式的服务,如关于附近地点的信息。

那是三星将通过对哈曼的收购实现强化的一个领域。哈曼高管迈克·塔扎马洛卡斯(Mike Tzamaloukas)今年早些时候指出,公司希望在打造联网汽车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这“将会是最终打造半自动汽车和全自动汽车的促成因素”。

丰田本月早些时候公布了到2020年将美国和日本几乎所有的汽车连接到互联网的计划。丰田负责联网汽车发展的高管友山繁木(Shigeki Tomoyama)说,那将有助于公司扩张到其它的业务领域,如汽车共乘。“随着汽车成为信息终端,制造商必须要成为平台提供商。”他说道。

技术的发展正迫使丰田、日产和其它的日本汽车厂商改变围绕长期紧密的供应商合作关系的商业模式。

日产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ProPilot使用由密歇根公司TRW开发的摄像头,以及来自以色列公司Mobileye NV的图像处理软件的定制版本。该公司的发言人表示,公司想要获得最好的技术,因而不一定会依靠传统的供应商。

Masato Minakata说,“日本汽车厂商通常趋向于希望实现自给自足,偏向与熟悉的公司进行合作,我们也不例外。”他补充道,如今,“你需要从全然不同的供应商那里引入最新的技术。”(乐邦)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