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腾讯发布第3季财报 游戏收入占比继续下滑

文/王先

昨日下午5时,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了其2016年第3季度财报。据财报显示,2016年第3季度公司总收入为403.8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2%,其中,经营盈利为人民币144.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经营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9%降至36%;期内盈利为人民币107.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29%降至27%。

从另一面看,本季度该公司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6%至279.75亿元,网络广告收入增长51%至74.49亿元,“其他”收入则同比猛增348%至49.64亿元。

腾讯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对本季财报解读时表示,腾讯在2016年第三季主营业务取得强劲财务表现,尤其是智能手机游戏和社交效果广告业务,两者均取得了理想的同比营收增长,保持了健康的利润率。与此同时,包括网络支付和云服务在内的生态系统基础服务在覆盖面和使用率上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undefined

(该表格由网易科技根据腾讯近7个季度财报数据整理)

通过上述表格,可以更直观地解读本季度腾讯财报主要看点:

一,游戏收入增长迟缓,占总收入比连续下降

从最近7个季度看,腾讯第3季度总收入稳步增长,并首次破4万亿大关。

网络游戏收入毫无疑问仍是腾讯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版块,本季度增长27%至人民币181.66亿元。根据腾讯给出的财报解读显示,该项增长主要反映来自主要玩家对战及角色扮演智能手机游戏的贡献,以及主要PC游戏收入的增长。而社交网络收入增长58%至人民币98.09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受数字内容订购服务及虚拟道具销售收入的增长所推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游戏收入在今年腾讯三个季度中增长已显示出相对缓慢,甚至占总收入比在最近两个季度里连续下降,并降至50%以下。此外,移动互联网时代影响下,手机游戏的迅速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其PC游戏增长的减缓;同时,腾讯在中国的手游市场也客观上面临着巨大的竞争环境,比如网易公司。至于接下来游戏业务是否有方向性调整还未可知。

二,广告收入攀升,效果广告涨势明显

广告作为高毛利版块,本季为腾讯带来同比增长51%至74.49亿元的收入。据财报显示,该季度腾讯的里约奥运会专题活动吸引了约7亿名独立访客访问其新闻及视频平台,微信朋友圈的LBS本地推广广告(如来自房地产、婚庆服务及汽车经销等行业)被市场欢迎,季内又推出可通过灵活图像与视频组合来展示创意的全屏即时加载微信朋友圈原生推广页广告。

关于效果广告和品牌展示广告的概念,以及本季度营收情况,腾讯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效果广告收入增长83%至人民币43.68亿元,主要由于来自微信朋友圈、腾讯移动端新闻应用及微信公众账号广告收入的贡献;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增长21%至人民币30.81亿元,主要反映来自移动端平台(如腾讯新闻)收入的增长及里约奥运会的正面影响。

而通过上述图表数据对比可见,2015年腾讯的效果广告与品牌展示广告收入几乎持平,而进入2016年之后,效果广告有明显激增,连续三个季度远高于品牌展示广告。联系当下微信朋友圈营销及公众号的热切关注度,以及媒体近年不断尝新、自身求变动作不断,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国内媒介状态衍变及网络广告环境变化趋势。

对比全球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的收入基本来源便为广告,未来一段时间里,腾讯的广告收入占比仍有想象空间。

三,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其他业务逐渐跟进

根据财报显示,第3季度腾讯其他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348%至49.64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腾讯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长。

移动支付正在成为腾讯未来另一重要营收增长点,据此前相关数据显示,腾讯在今年1季度占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一度达到38%,虽然在3月份开始实施对零钱提现功能收费,但并没有出现此前有市场预计的“更多用户将流失于支付宝”的悲观现象,并且阿里系的支付宝也在该季度推出了零钱提现收费业务。随着国内用户移动支付习惯的普及加深,移动支付接下来或有持续乐观看点。

此外,腾讯于6月下旬斥巨资86亿美元收购了手游领域重量级选手、芬兰游戏公司SUPERCELL,也让市场不少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未来几年里腾讯或将从该交易中受益。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