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三星宣布以80亿美元收购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哈曼国际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三星电子周一宣布,将以80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哈曼国际工业公司。这笔交易将使得三星立刻成为全球汽车技术领域的重要厂商。

哈曼国际展示的概念车

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哈曼国际将依旧作为三星的子公司独立运营。三星将以每股112美元现金收购哈曼国际,较哈曼国际上周五每股87.65美元的收盘价溢价28%,但依旧低于哈曼国际在去年4月份创下的每股约145美元的历史最高股价。这笔交易还需要获得哈曼国际股东的批准。哈曼国际去年的营收为70亿美元,净利润约为7亿美元。

这是三星公司史上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它将重塑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市场秩序,反映出财力雄厚、对移动服务有深入了解的公司正加快创新步伐,不断扩大影响力。 

三星此前最大的收购交易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8.4亿美元分两步收购电脑制造商AST Research,但是最终因为蒙受重大损失而放弃了这家公司。AST曾经是全球第五大电脑制造商。

有了这一失败教训,三星管理层近20年来对于大型收购交易一直十分谨慎,更愿意投资研发,开发自主技术。不过,近几个月来,三星开始把收购作为一种快速获得新兴技术的途径,例如移动支付、云服务以及人工智能技术。

重返汽车领域

哈曼国际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城市斯坦福德,是音频行业的先锋,相关业务最早可追溯到1953年。在CEO包利华(DineshPaliwal)的领导下,哈曼国际近几年大力进军汽车领域,已经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新业务订单,其中包括与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签署的大合同。哈曼国际的订单总额预计达到240亿美元,是其年营收的三倍以上,当前三分之二的销售额来自汽车制造商。

哈曼国际已经将业务扩大到了软件开发和零部件领域,以便让汽车能够更像智能机。哈曼国际进入这一领域主要通过重大交易来实现,例如哈曼国际在去年以7.8亿美元收购美国软件服务公司Symphony Teleca。

这并不是三星首次涉足汽车行业。1994年,三星董事长李健熙(Lee Kun-hee)成立了三星汽车公司(Samsung Motors),当时是获得了日产汽车的帮助。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三星被迫将三星汽车的控股权出售给了雷诺。

包利华在一份声明中称,与三星的交易将让双方在竞购激烈的领域获得优势。“从长期来看,合作和规模化是在汽车行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必备要素,”他表示。

这笔收购交易将令三星与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复杂关系扩大到新领域。目前,三星和他们既是合作伙伴,也是对手。苹果、谷歌以及特斯拉汽车、Uber等后起之秀都试图重塑汽车行业,并一直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借助这笔交易,三星将加入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行列,与电装公司、德国罗伯特·博世公司以及瑞典安全零部件供应商奥托立夫(Autoliv)相提并论。电装公司是丰田汽车的主要供应商,奥托立夫因为对手高田的气囊召回而受益。

汽车制造商依赖供应商为其提供越来越多的汽车技术。三星深知这一点,该公司为日产汽车和其他公司提供造价昂贵、复杂的锂离子电池,与其他主要电池制造商已竞争多年。三星还是全球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该芯片几乎用于所有消费电子品中。

随着汽车和移动行业之间的界限日益模糊,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的直接供应商将能够让三星深入了解消费者行为的变化。

借收购交易更快进入汽车行业

对于横跨多个业务领域的三星来说,收购哈曼国际是一笔很罕见的大型交易。长期以来,三星更愿意自主开发技术。

知情人士称,三星并不计划自主生产汽车,但是公司将汽车技术,行业向联网无人驾驶汽车的转向视为一个销售更多半导体、显示屏面板以及移动设备的潜在增长领域。

过去四年,三星第三代接班人李在镕(Lee Jae-yong)一直担任Exor SpA董事,后者是菲亚特控股股东。去年,三星组建了一支特别团队研究进入汽车市场的不同方式。但是在研究了自主开发汽车技术所需要的时间后,三星高管认为收购能够令公司更快进入这一行业。

知情人士称,三星与哈曼国际于今年夏天开始展开收购谈判。

截至今年9月底,三星的现金储备为710亿美元。为了在新行业领域快速获得主导地位,三星现在的投资更加大胆。在短短5年内,三星就向复杂的生物制剂领域投资了大约30亿美元,该公司已经是这一领域的全球最大厂商之一。

投资银行EvercorePartners在这笔交易中担任三星的顾问。摩根大通和Lazard担任哈曼国际的顾问。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