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AT&T将以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早间消息,AT&T和时代华纳宣布达成确定性并购协议。AT&T将以每股107.50美元现金加股票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这笔交易的总价值达到854亿美元,并购协议已得到了两家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批准。

这笔交易将把时代华纳庞大的内容库和内容制作能力与AT&T广泛的用户关系、全球最大的付费电视用户群体,以及强大的电视、移动和宽带分发渠道结合在一起。目前,AT&T拥有数亿移动和付费电视用户,而时代华纳旗下媒体包括电视网CNN、TNT、HBO频道,以及电影和电视工作室华纳兄弟。

在交易完成后,AT&T将转型成为一家媒体巨头。

消息人士表示,AT&T CEO兰达尔·史蒂芬森(Randall Stephenson)将担任合并后公司的CEO,而时代华纳CEO杰夫·贝克斯(Jeff Bewkes)将在一段过渡期之后离职。

对时代华纳而言,这笔交易是贝克斯的胜利。两年前,他拒绝了21世纪福克斯每股85美元的收购方案。

另一名消息人士称,如果时代华纳接受其他公司开出的比AT&T更好的收购报价,那么将需要支付17亿美元的交易失败费用。而如果由于AT&T一方而交易失败,那么AT&T将支付5亿美元的费用。

消息称,AT&T将获得400亿美元的过桥贷款。250亿美元将来自摩根大通,150亿美元将来自美银美林。

对AT&T而言,这笔交易将帮助该运营商探索新的增长领域。目前,核心的移动通信市场正趋于饱和,而这一市场已经没有太大的并购空间。对时代华纳来说,随着付费电视分发渠道的整合,以及越来越多观众停止使用昂贵的有线电视服务,转向在线流媒体视频,该公司也面临压力,需要扩大规模,或是与更大的实体合并。

这笔交易是康卡斯特收购NBC环球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媒体和电信行业联姻。合并后公司将成为康卡斯特的重要竞争对手。消息人士表示,预计监管部门将对此展开审查,而交易预计要到2017年晚些时候才能完成。

监管部门此前对康卡斯特和NBC环球的交易条款表示了疑虑,尤其是对康卡斯特的要求是否足够严厉,并得到了有力的执行。因此目前尚不清楚,监管部门是否还会批准又一笔这样的交易。一些监管部门前官员表示,这笔交易至少将被加以严格的附加条款。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表示,他未来的政府不会批准AT&T和时代华纳的合并,因为他反对媒体行业的进一步整合。

这笔交易也将成为近年来媒体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有可能引发媒体行业未来的一系列交易。在周五《华尔街日报》报道这笔交易的消息之前,时代华纳市值为680亿美元,AT&T为2330亿美元。

截至周五收盘,时代华纳股价上涨8%,至89.48美元,AT&T股价下跌3%,至37.49美元。

AT&T近年来的关注重点正转向媒体和视频业务。去年,AT&T宣布以近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卫星电视提供商DirecTV。这笔交易使得AT&T成为了美国最大的付费电视提供商,以及第二大移动运营商。

MoffettNathanson分析师迈克尔·纳桑松(Michael Nathanson)表示,时代华纳“是最后一家可以被收购的规模化内容提供商”。其他主要的媒体公司要么市值很高,很难被收购,例如迪士尼,要么就是处于家族的控制中,例如21世纪福克斯、CBS和维亚康姆。他指出:“在未来非线性的消费中,HBO、特纳广播和华纳兄弟是非常良好的资产。”

时代华纳的出售对贝克斯来说是战略转移。他担任时代华纳CEO已有近9年时间。在他的任期中,时代华纳曾是一家媒体巨头,他结束了与AOL的合作关系,并分拆了时代华纳有线和时代公司。剩下的3大业务,包括HBO、特纳广播和华纳兄弟,完全专注于视频内容。贝佐斯没有关注收购,而是专注于控制成本,以及股票回购。

作为一名具备敏锐财务嗅觉的斯坦福MBA毕业生,贝克斯的战略被AOL和时代华纳灾难性的并购所影响。自AOL和时代华纳分道扬镳以来,媒体行业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贝克斯分拆了时代华纳有线,随后拒绝了福克斯的收购方案。

对贝克斯来说,出售公司是精明的选择,尤其考虑到媒体行业正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掐线族”的发展趋势已对行业造成了不利影响。这将对未来媒体公司的股价造成威胁。目前尚不清楚,这样的趋势是否会加速。

在时代华纳内部,CNN的观众数正在增长,而收视率也在同比上升。这主要是由于观众对美国总统大选很感兴趣。不过,在大选季之后如何留住观众,这将是CNN面临的重大挑战。

与此同时,时代华纳进行了长期投资,通过TBS和TNT等频道去转播MLB和NBA等职业体育联盟的赛事。这是不错的交易,因为体育赛事更不容易受到收视率的影响。不过,NFL本赛季的收视率已呈现了不利趋势,这令外界担心,体育电视是否也将遭遇“清算”。此外,HBO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创意能力。不过近年来,Netflix、亚马逊、Showtime和其他公司带来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如果交易完成,那么根据第二季度财报,AT&T的超过40%营收将来自电视和媒体。这将推动AT&T业务的多元化发展,摆脱对移动通信市场的依赖。这一市场的竞争正日趋激烈。

史蒂芬森近几年正在调整AT&T的战略,尤其考虑到移动通信市场的整合导致未来的并购空间越来越小。AT&T曾于2011年试图收购T-Mobile,但被监管部门否决。

在收购DirecTV之后,AT&T过去一年中正在与内容所有者展开谈判,试图于今年底推出OTT视频服务。这意味着,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观看节目,而不必安装卫星电视设备。收购时代华纳将给AT&T带来重要资产,协助流媒体视频业务的发展。

对AT&T来说,这笔交易的规模超过了收购DirecTV。这也是2006年AT&T以850亿美元收购南方贝尔以来,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截至6月底,AT&T的长期负债为1173亿美元,而收购时代华纳将给AT&T带来更高的债务。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指出,AT&T的负债有可能因此接近2000亿美元。AT&T在收购过程中通常会发行新股,这将导致股息成本的上升。当前财年AT&T的股息支出已接近120亿美元。(李丽)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