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外媒评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病逝:中国创业压力比硅谷大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一家著名移动健康应用创始人的英年早逝在中国科技行业引发了一场思考。在这里,为了快速致富而长时间工作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10月5号,创业公司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突发心脏病死亡,享年44岁。心脏病发作存在许多原因,春雨医生发言人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张锐的死亡是由于过劳。在哀悼张锐的同时,一些科技人士对所在行业的激烈竞争性,以及他们所面临的潜在健康负担感到疑虑。

f0b5af032b03f5e_size9_w431_h300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

“创业公司创始人所面临的压力和孤独感是常人无法理解的,”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创始人李林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它的进入壁垒很低,竞争非常激烈,让人感觉如履薄冰。”

受阿里巴巴集团崛起的鼓舞,中国的新一代创业家们一直忙于争夺资本和人才的激烈竞争中。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平均每天成立1.2家新互联网公司。虽然硅谷已经以竞争文化和工作时间长著称,但中国的创业家门面临的挑战要更加复杂,因为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尚处于早期,监管和融资环境一直不断变化。

“中国的创业群体面临着很大的压力,甚至比在硅谷或美国更大,”加州风投公司500 Startups创始合伙人戴夫·麦克卢尔说。“不幸的是,我认为人们并未怎么考虑健康问题。”麦克卢尔说,在全球他投资的3000多位创始人中,至少有6位已经过世,甚至其中有一个是自杀。

张锐的死亡正值春雨医生的关键时刻。今年6月,该公司完成了人民币12亿元D轮融资,估值约10亿美元。同时,春雨医生还计划拆分线上问诊业务上市。

春雨医生发言人说,该公司在成立初期有时会要求实行996工作制,即每天早9点到晚9点,每周工作6天。不过他补充称,春雨医生早就已经渡过这个阶段。起初,张锐是北京一家报纸的记者,后来在网易担任副主编。2011年,他创立春雨医生,该平台允许患者在线咨询医生,无需在拥挤的公立医院排队等待。

中国的公司高管们多年来一直表示难以平衡工作和生活。在战胜癌症后,资深科技行业高管李开复去年出版了一本书,称他将癌症视为对他数十年来每日长时间工作的严正抗议。

李开复此前曾在苹果和微软任职,在2005至2009年担任谷歌大中华区副总裁。除了李开复,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也曾身患癌症,她鼓励滴滴员工多锻炼,照顾自己的身体。

据一项研究显示,对那些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5个小时的人来说,其患中风和冠心病的风险将较每周工作35至40小时的人更高。这项研究基于来自超过60万个人的数据,去年10月刊登在医学期刊《柳叶刀》上。

诺基亚成长伙伴基金管理合伙人保罗·阿塞尔表示,这起创始人意外死亡事件也凸显出继任计划的重要性。春雨医生在10月6号的声明中称,该公司业务将照常运营,联合创始人李光辉将代为履行张锐的职责。

在一篇哀悼张锐去世的文章中,培训课程公司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表示,创业公司高管长期面临着来自合伙伙伴及家庭的冲突,以及来自融资的焦虑。

“我曾经仔细地打量过一个几十人课堂的企业家,他们少有脸色正常的,他们内心的焦虑写在脸上,身体语言中……总之,这是一批被外人羡慕的眼神包裹起来,他们以企业家的美誉出现在各个论坛和镁光灯中,但都是内心没有一刻安宁的人,”王利芬写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