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CSS2016产业安全沙龙:行业共同呼吁加快车联网标准建设

 

CSS2016产业安全沙龙行业共同呼吁加快车联网标准建设
8月12日,中国互联网安全领袖峰会(Cyber Security Summit,简称CSS)发起的车联网产业安全沙龙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车联网产业安全沙龙,以“合作赋能,为车联网安全保驾护航”为主题,旨在为车联网产业安全提供交流平台,打通行业壁垒,通过连接赋能车联网产业,保证其健康快速发展。

1

包括腾讯副总裁马斌、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汽车城创新港营销总监金轶峰、中汽(上海)汽车技术转移中心副总经理张永斌在内的互联网、车企、学者、技术供应商等行业领袖出席了本次沙龙。会上各专家共同呼吁表示:行业规则不明确已成为现阶段车联网发展的最大阻力。
智能化来临行业标准不明确制约车联网发展
如今车联网已逐渐由概念走向应用。车联网由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组成,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路、人及互联网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如今,人机交互不断成熟,车联网研究重点逐渐转向车与车、车与基础设施的交互等方面。据统计,车联网用户规模已达4000万,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超过2亿。
然而,随着技术的进步与成熟,相关法规却过于滞后,给车联网行业发展造成阻碍。比如当前的联合国法规就禁止在时速超过10公里时进行自动驾驶。在国内,同样面临行业标准不明确来带的困扰,仅网联汽车的通信标准这一项就没有明确规定;对于行业标准的制定,是由政府牵头还是企业先行探索?整个汽车产业都未达成共识。
不明确的标准易造成资源浪费和安全隐患
汽车城创新港营销总监金轶峰在沙龙的讨论中表示,“传统标准、智能网联标准、汽车协会的团体标准等都不够清晰。目前智能网联已从28个分标发展到35个。之前不出标准是不想限制智能网联的研究方向。随着研发成本越来越高,现在的“不明确标准”将成为企业往下研究的“绊脚石”,反而限制了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个别汽车厂家在技术上已经能够实现同品牌车辆之间相互识别,但是如果信号传输的标准不统一,技术标准不统一,不同品牌的车辆之间就不能互相识别。那么在GPS 导航屏幕上,就无法显示一辆车周围的车辆状况,不能准确提示驾驶员应该行驶的车速,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2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