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雷军再提互联网思维 电子商务发展峰会谈电商下一幕

 

新浪科技讯 10月13日下午消息,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今日在2016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发表演讲,从电商角度回顾了小米科技的创业历程,还谈到了线上线下融合将是零售业的新业态。实际上,在同时举行的云栖大会上,马云也谈到了同样的问题,这位阿里巴巴创始人称,明年将不再谈“电子商务”,零售业将进入线上线下的融合期。

在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雷军从电商发展和中国零售业的角度谈到了小米科技的发展。雷军称,外界对于小米存在误解,小米以手机业务为主,但实质上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现在除了手机,还有诸多智能硬件产品,就是希望通过“互联网思维”改变中国制造的面貌。

这也是雷军近期以来再谈“互联网思维”。雷军认为互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还是一种方法论、一种思想,其核心是如何实现效率提升。

首先是可以利用互联网打掉中间成本,雷军认为传统中国制造和零售在市场、营销、渠道和店面等方面的耗费了太多成本,利用互联网打掉中间成本可以实现“物美价廉”。这位小米创始人还称,这也是小米依靠小米手机能够在天猫淘宝和京东等之外发展处电商平台小米网的原因。

其次是基于用户扩大品类。雷军称在小米网获得大量用户后,开始推出比手机更高频的消费产品,于是用“小米模式开发了二三十个品类,每个品类一两个型号。”

最后,雷军认为小米网作为电商平台的本质是线上“品牌旗舰店”,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完全摒弃线下店的作用。他再次重申了此前被热议的“互联网思维”,认为互联网不仅仅是技术,还是方法论和思想,核心是如何提升效率。

“所以很多年前,我提出了一个观点,我说互联网不仅是一个技术,可能更多的是一种方法论,是一种思想,你怎么用一种先进的思想去重新回顾我们现有的业务,你会发现你的线下零售店也有机会干出电商的效益。在线下零售店还有很多电商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说看到东西,你可以试,你可以马上拿走,这是电商给不了的,如果可以把成本解决,我认为未来中国的消费者会在这场效率革命里面大大地受益。”

这位小米科技CEO还表示,未来5年内将开设1000家小米线下旗舰店。

有意思的是,雷军今日演讲主题与马云隔空呼应。在2016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从明年起,阿里巴巴将不再提出电子商务这一概念,“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新零售时代。”

实际上,雷军现在最著名的身份是小米科技创始人,但他也是电商老兵,此前雷军曾创立售卖书籍为主的卓越网,后来出售给了亚马逊,成为现今亚马逊中国的一部分。(李根)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