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腾讯持股45%成搜狗最大股东 是否IPO决定权还在搜狐

9月20日下午消息,根据搜狐最新提交的SEC文件显示,截至6月30日,腾讯已经取代搜狐成为搜狗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45%,但搜狐及搜狐管理层目前仍拥有对搜狗的最大投票权。

2013年9月16日腾讯入股搜狗,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搜狗CEO王小川、搜狐CEO张朝阳合影留念。

2013年9月16日腾讯入股搜狗,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搜狗CEO王小川、搜狐CEO张朝阳合影留念。

搜狐提交的最新美国上市公司季报文件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搜狗共有334,670,182股普通股,其中具体持股情况如下:

1)搜狐持有131,697,750股A类普通股,包括4,484,500股可能会被搜狐管理层和核心骨干在一定条件下回购,目前搜狐持有搜狗的比例为38.35%;

2)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的投资主体Photon Group Limited持有32,000,000股普通股,Photon持有搜狗股权的比例为9.56%;

3)腾讯持有6,757,875股A类普通股,持有65,431,579股B类普通股,另持有79,368,421股无投票权的B类普通股;腾讯目前共持有搜狗45%的股权。

4)搜狗和搜狐的核心骨干持有19,414,557股A类普通股,持股比例为5.8%。

2013年9月,腾讯正式宣布战略入股搜狐旗下子公司搜狗,据马化腾其后的邮件披露,具体投资金额为4.48亿美元现金,还推动腾讯旗下的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与搜狗现有业务进行合并,腾讯当时获得了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

不过现在,根据最新SEC文件显示,腾讯已然取代搜狐成为了搜狗单一最大股东,但AB股制度下,腾讯持有的近一半的搜狗股权并无投票权——搜狗的投票权依然掌握在搜狐手中。

此外,对于搜狗核心骨干期权,文件中也有相关规定。一旦搜狗完成IPO,员工就可以获得7,200,000股搜狗普通股的奖励。

目前,根据搜狐方面的财报显示,搜狗已经连续10个季度实现规模性盈利。在最近第二季度财报中,搜狗为搜狐贡献了11.5亿元的营收,其中净利2.2亿元,而2015年全年来看,搜狗全年净利超过1亿美元。

然而作为旗下最优质资产,搜狐方面对搜狗的IPO始终还没有任何表态。

值得一提的是文件还披露了搜狗在2015年11月投资知乎的具体金额。2015年11月,内容社区知乎宣布完成5500万美元C轮融资,腾讯和搜狗成为新的战略投资方,但当时并未透露腾讯和搜狗的具体投资金额。

现在,最新文件显示,搜狗向知乎投资了1200万美元,持有3%的股权。此次战略投资的资本外的意义在于,知乎利用搜狗搜索解决了积弊多年的站内搜索问题,搜狗则在搜索中接入了知乎的内容,在搜索市场上有了内容源上的差异化。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