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阿里Q1营收增长创新纪录 避谈SEC调查进展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电商阿里巴巴集团周四发布了该公司自2014年上市以来营收增长表现最好的季度财报,受此乐观业绩拉动,周四美股市场阿里股价达到年内新高。

但在SEC针对阿里巴巴双十一数据的会计核算以及各种合并操作是否违反了美国证券交易法一事上,阿里仍保持沉默、闭口不谈。长期以来,阿里也一直因此饱受业界诟病。

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里,阿里巴巴首次实现了移动端营收超过PC端营收,这也帮助阿里巴巴股票当天上涨5%至92.10美元,达到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我们能够提供更高的用户商业化价值,对此我们从未有过任何怀疑。”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在财报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本季度阿里实现了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即移动端的变现率首次高于非移动端的变现率。而在阿里实施IPO之前,部分投资者一度对此表示质疑。    

阿里巴巴第一财季净利润为人民币71.42亿元(约合10.7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08.16亿元下滑77%。在上年同期的308.16亿元净利润中,包含了剥离阿里影业所带来的247.34亿元所得。该季度阿里每股美国存托股摊薄收益为人民币2.94元(约合0.44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1.92元。    

市场分析机构韦德布什证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吉尔·卢里亚(Gil Luria)称,中国的经济增长乏力可能威胁到阿里巴巴,“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我相信阿里巴巴也不会幸免。”

业务拓展

今年第一财季,在阿里电子商务业务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该公司还在其他业务领域展开投资,包括云计算、无人驾驶,以及进军东南亚地区在线购物市场。阿里希望在中国网购市场面临日趋饱和情况下,这些新业务能够成为驱动公司增长的最终力量。

就这些业务而言,尽管阿里巴巴兑现了部分承诺,比如阿里云销售增长了156%,但该业务营收仅占公司总营收的4%,但这些业务大部分仍呈现亏损状态。

针对业界指责阿里巴巴的会计实务不透明情况,蔡崇信表示,阿里巴巴已经开始按部门报告营收并提供了更多细节,“我们一直在努力使人们更加容易地了解阿里。我们已经对外提供了关于公司更为详细的信息,这样大家就可以更好地分析我们的业务。”

但在今年6月份时,阿里巴巴还曾表示,未来业绩报告只会对外公布零售平台商品交易额(GMV)数据。

此前有报道称,SEC正在对阿里巴巴双十一数据的会计核算以及各种合并操作是否违反了美国证券交易法展开调查。当彭博电视问及相关调查情况时,蔡崇信表示,目前尚无新进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