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阿里巴巴告别电商 成功转型股价大涨

8月11日晚间,阿里巴巴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在第一季度中,阿里巴巴营收为人民币321.54亿元(约合48.38亿美元),同比增长59%,高于分析师预期。

财报中,除了有阿里巴巴核心电商业务的数据披露之外,首次将云计算,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项目及其他业务四个业务分部的营运情况分别对外进行了公布。

此举表明,在电商市场和流量红利逐步丧失的当下,阿里巴巴正在从一个电商公司转型成为一个基于电商的大互联网平台。截止发稿前,8月11日晚截至发稿,阿里股价大涨6.2%,至92.77美元。

新市场带动核心业务数据亮眼

在第一季度中,阿里巴巴净利润为人民币71.42亿元(约合10.75亿美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121.87亿元,同比增长28%。

另一个数据是,本季度,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买家增至4.34亿,较上季度净增长1100万。尽管对于阿里的体量来说,4.34亿用户已在中国网民人数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但是,逐渐放缓的活跃买家增势,成为阿里巴巴迫切寻找新的突破口的一个重要推动力。

根据财报,集团电商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47%至272.41亿元。其中,天猫除了继续拓展和深挖原有品牌店市场之外,在跨境业务方面表现强劲,根据财报,受快速消费品、数字设备及家电等类目的强劲销售带动,天猫国际的季度GMV 按年增长逾130%。

淘宝方面,则从销售平台进一步发展成为由数据驱动、高度互动的社区商业平台。数据显示,6月淘宝日活跃用户日均打开淘宝App 7次,淘宝用户日发评论超过2000万条。另外,截至本季度末,农村淘宝已覆盖中国逾17700个村点。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应证了,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和CEO张勇在年报致投资者的公开信中表示,全球化、农村经济和大数据云计算将成为阿里未来十年的发展大方向。

阿里云领跑国内云计算业务

马云曾表示,将不惜一切投入发展数据技术,让数据和计算能力成为普惠经济的基础。

而在本季度财报中,云计算业务方面,本季度收入为12.43亿元,较去年同一季度的4.85亿元上升156%。该业务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付费客户数按年上升119%至57.7万户,以及付费客户对于云计算服务的使用量增加,带动其对云计算服务的投入金额上升。

根据资料,这已经是阿里云连续5季度营收增幅超100%,正在成为阿里巴巴的下一个增长极。

在财报中还提及,阿里云在季度内与软银在日本成立合资公司,与韩国电讯巨头SK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对外提供Alibaba Cloud技术和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阿里云刚刚发布了新的Logo,用计算符号[ - ]替换中文“云”,加速国际化进程。同时,阿里云公布,将在今年年内启用位于欧洲、澳洲、中东和日本的数据中心,加上已经开服的美国东部、美国西部、新加坡和香港数据中心,对全球主要互联网市场形成全面的云计算基础设施覆盖。

视频娱乐成为新引擎

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方面,阿里于季度内宣布大文娱战略,将相关业务整合至大文娱版块统一管理,这一整合带来的协同效应将促进版块发展及未来增长。

根据财报,在包括UC浏览器、优酷土豆、OTT电视服务、阿里音乐、阿里体育等在内的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方面。本季度的营收为31.35亿元,同比上升286%。阿里巴巴方面认为,这归功于优酷土豆业务的并入,以及UC浏览器移动增值服务的提升。

UC正进一步在全球扩张,据StatCounter数据显示,UCWeb现为全球排名前三的移动浏览器,其中在印尼和印度等已成为排名第一的第三方浏览器。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