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揭秘万达集团转型升级背后大趋势

“如果有一天(王思聪)邀请我到他的直播平台亮相一下,为他攒一些人气,我肯定会去,并且不收费”,在央视说完这句话的五天之后,王健林和鲁豫一起,在王思聪的熊猫直播上露了面。

被网友称为“国民公公”的他在直播里还是一脸严肃,但依然吸引到了数百万人次的观看。这个坐拥有数百亿美元资产的人,除了因为“亚洲首富”的头衔被人关注之外,他的万达集团也是媒体报道的焦点。

万达集团以商业地产起家,可王健林并非只满足于每个城市都有万达广场。万达在影视、体育领域的投资并购动作频频见诸报端。据外媒统计,万达集团旗下公司今年以来完成或宣布的收购交易总金额已经超过16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投资都用于购买娱乐资产。

王健林称,万达集团要向娱乐转型,目标是到2020年成为一家市值2000亿美元、年销售额1000亿美元的“巨无霸公司”,也要变成国际知名品牌。

万达院线、万达体育齐头并进

在影视方面,万达转型的动作可谓迅速。2015年1月,以发行为主的万达院线正式登陆A股,虽然成立已有十年之久,但万达院线的上市,也被认为是万达转型的第一张牌。

彼时,万达院线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院线商。早在2012年,万达就以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的院线公司AMC,并开始在世界各地区进行“扫货”。

这种大规模并购的现状在万达院线上市后显得尤为明显。2015年11月,万达院线宣布以22.46亿元完成收购英国公司HG ANZ持有的HG Holdco 100%股权以及7000万澳元的债权,完全获得了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影院线运营商Hoyts。

今年3月,万达之前收购的AMC出资11亿美元并购了美国卡麦克院线(Carmike)院线。7月初,AMC再次宣布,将以9.21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0.1亿)的价格,从私募股权公司Terra Firma手中收购欧洲最大院线Odeon & UCI Cinemas Group。届时,万达院线在欧洲也将拥有最多的院线资源。

在影视内容领域,万达也开始整合资源。今年6月初,万达院线公告称,将最终以372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万达影业100%的股权。而万达影业此前已经拥有了35亿美元并购而来的传奇影业。由于传奇影业出品的《魔兽》在国内市场的热映,万达影业乃至万达院线都从中大赚。

万达的“任性”还不止于此,为了收购优质的影视公司,甚至不惜高价参与竞争。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万达正与维亚康姆洽谈,意图收购维亚康姆旗下派拉蒙影业49%的股份,这一部分的估值约80到100亿美元。在万达之前,有意收购派拉蒙的还有阿里巴巴、DMG、复星集团和百度。

与此同时,万达还看到了电影后市场的机会。近日,万达院线宣布,以2.8亿美元收购时光网100%股权,将开发电影延伸品,拓宽电影产业。

除了影视之外,万达在体育方面的动作也显得非常紧凑。2015年11月底,万达集团正式成立万达体育,而此前,万达已经在体育领域进行了密集的投资并购以及合作。王健林甚至通过如此,完成了成为“全球第一”的体育公司的目标。

早2015年1月,万达集团就出资4500万欧元正式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进入其俱乐部董事会。2015年2月,万达进行了更大规模的收购:以10.5亿欧元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并拥有其68.2%的股份。熟悉体育赛事的人都知道,盈方体育是一个在国际体坛拥有话语权的资源型企业,正如王健林所说,此次并购,使“万达站在了体育产链的上游”,盈方体育拥有多项国际赛事的市场及媒体版权。

到2015年8月,万达又以超过8.50亿美元(约合52.8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WorldTriathlonCorp(WTC)。而WTC是深受欢迎的铁人三项比赛-Ironman大铁赛事的拥有者。

到2016年,万达的动作更加密集:3月,与国际足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国首个国际足联顶级赞助商,协议时间一直到2030年,涵盖了期间的四届世界杯赛事;6月,成为2016—2033年国际篮联(FIBA)的全球独家商业合作伙伴,准备打造多个世界级的篮球赛事。

消费升级成大趋势

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中国电影行业已连续六年实现环比35%的增长,而体育产业不仅像文化产业一样提供精神层面的享受,还提供身体健康,把娱乐和健康结合在一起,这将会是一个万亿级的机会。

他进一步解读了万达在下的这盘大棋:万达的棋盘是建立在当下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无论体育、旅游娱乐、商场消费、还是金融,这些都是最后控制人流的最有价值的手段,万达要做的事情就是如何把现有消费群的消费能力转化为公司的产品和服务。

在娱乐领域,凶猛的也不只是万达一家。影视方面,除了传统院线、影视公司,阿里、乐视、腾讯等互联网公司也早已入局 。在体育领域,万达依然面临乐视、阿里等对手的竞争。只是万达有其高调的资本,作为一家以地产起家的公司,仅凭商业地产,年收入就已经接近两千亿,拥有着互联网公司无法比拟的资金优势。

其实,不光是万达,包括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娱乐化转型都有着政策诱因。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去年以来,政府已多次出台有利于文化娱乐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十三五规划甚至指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体育方面,国务院在2014年就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这一意见规划的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收入要达到5万亿元,目前全国绝大多数省区已经公布了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地方政策。

更大的机会在于,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一个普遍察觉到的大趋势。同万达一样,阿里已经打通了影业、视频、音乐、体育、游戏等文娱板块,也将在健康(Health)和快乐(Happiness)两个目标发力。除了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之外,以硬件制造见长的小米,同样也在强调“消费升级”。

虽然在首富排名上会偶有“争夺”,也来自不同商业形态,马云和王健林似乎都不愿错过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正如马云对投资者所说,未来十年,中国将会有5亿中等收入人群,但今天这些人群的消费水平远远低于他们的收入水平,他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会诞生很多商业机会。未来可能有很多种可能,娱乐会是最重要的那一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