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Facebook要让全世界入网 扎克伯格可不是在闹着玩的

北京时间7月7日,Facebook发布OpenCellular, 一个开源的无限网络接入平台,为世界上的偏远地区提供网络服务。

Facebook要让穷困地区连上网络,美国人民大喊,我们也没有啊!

令小编惊奇的是,美国人民也还有用不上网的!

一位网友在这条消息下留言说:请问OpenCellular会在美国使用吗?美国许多居民都没有互联网接入,或者只能“拨号上网”(信不信由你!!)

Facebook要让穷困地区连上网络,美国人民大喊,我们也没有啊!

很多人留言表示赞同,好吧,小编是信了。

总之,OpenCellular能够造福偏远地区,但这并不是Facebook公关做的一次公益项目,而是Facebook连接世界的庞大计划的一部分。

早在2013年,扎克伯格亲手撰写“上网是一项基本人权吗”( Is Connectivity a Human Right?)一文,称如今只有27亿人能够使用网络,占世界人口的1/3,Facebook要让世界连接入网,并发布了“概略计划”,包括三个重要目标:

更高效地传输数据,让上网变得便宜

提升app的运行效率和用户体验,使用更少的数据

开发人们上网新模式,让企业推动互联网的接入

这看起来像政府工作报告一般模糊宏大的文字描述,扎克伯格不是在说大话吧?

让全世界入网,扎克伯格不是在吹牛

“让全世界都联网”,可谓是豪言壮语,但Facebook也实打实地在做了,为此进行了一系列项目。2013年Facebook加入爱立信、诺基亚、高通、三星等公司的Internet.org联盟,该联盟的目的就是让世界上的贫困地区能够上网,并且得到了联合国的支持。

2014 年Facebook创立了 Connectivity 实验室,并推出了其第一个大型无人机项目,就是十分著名的“天鹰”太阳能无人机,旨在激光通信、传输无线网络,可以有效地发送高速互联网到需要光缆才能上网的地方。

Facebook要让穷困地区连上网络,美国人民大喊,我们也没有啊!

图自:Belfast Telegraph

再接下来的大动作就是这次的OpenCellular了,对应着“概略计划”中的第三个目标:开发新的上网模式,并让其他企业加入进来,一起推动互联网的接入。所以,这个项目有这些特点:易于安装、坚固、开源、便宜

Facebook要让穷困地区连上网络,美国人民大喊,我们也没有啊!

图自:Facebook官网

OpenCellular跟一个餐盘差不多大,可以安装在电线杆上,也可以安装在树上。它主要由两个子系统组成: 一个系统负责通用功能和普通的基带计算,另一系统负责信号发射,而这些系统都会进行某种程度的模块化。

另外,OpenCellular将安装在条件十分艰苦的地区, 所以工业和机械设计目标都要确保它足够坚固,能承受大风和极端温度,同时又要保证体积小巧,一个人就能完成安装。

Facebook将会开源OpenCellular的硬件设计、固件和控制软件,所以电信运营商、企业、研究人员以及设备制造商都可以把OpenCellular改造成自己想要的版本。

目前OpenCellular还处在测试和开发阶段,没有公布具体价格,但是把成本压低是这个项目最为重要的目标之一。

为什么执着于“让全世界入网”? 

Facebook拥有庞大的社交王国,有Instagram、Whatsapp、Messenger, 另外还有被看作下一代计算平台的VR公司Oculus。这样的Facebook十分有自信吸引到每一位潜在的用户,然而对于那些没有互联网的地区的人们,Facebook却什么也做不了。

所以为了争取到这些用户,Facebook做了最为彻底的事:为他们提供网络服务。

扎克伯格自己也说:“这并不是完全的利他行为,当我们获得更多连接时,我们也能获益。”

几十亿人口的市场份额,巨头们肯定是要争的!

谷歌也在2013年推出类似的“Project Loon”,让热气球飘浮到10km至20km之间的高空,热气球上携带着无线网络信号的收发器,为地面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Facebook要让穷困地区连上网络,美国人民大喊,我们也没有啊!

图自:Newsfirst LK

互联网深刻影响着全球商业、医疗、教育、社保等经济链,对于已经几乎饱和了的发达地区,还处在互联网婴儿期的偏远地区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潜力。

就如Harry Mccracken所评论的“这种努力是短期的利他主义和长期的资本主义的混合体”。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