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火眼创业大赛进军硅谷 中美金融科技将迎正面比拼

【TechWeb报道】“科技+金融”,在中国和美国都有着类似的概念,但在不同市场背景下,两国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却又不太相同。美国的“Fintech”(金融科技),强调技术对金融的改造、革新乃至颠覆,而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则重于对传统金融模式的创新与突破。

诞生于不同环境下的中美Fintech有何区别和差距?当地时间7月7日, “火眼·2016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硅谷站将尝试给出答案。

火眼创业大赛硅谷站由、VCCA(美国风投学院)和SVACE(硅谷创业者联盟)联合承办,中关村硅谷创新中心以及 IDG、经纬创投、SIG基金等数家知名创投机构联合参与,届时中美金融科技创业项目将同台一较高下。

说明: E:\文档\2016\3月\7.4\硅谷图.jpg

美国Fintech:从技术创新到新旧融合

美国金融科技主要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提供的低门槛金融服务。这些金融科技公司拥有大数据以及各种各样的资产获取能力,除了知名的Lending Club、Prosper等,美国还有大批金融科技企业。

例如Upstart公司,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技术,为没有被主流征信数据覆盖的人群提供金融服务,且违约率仅为业内平均水平的一半;Ascend公司引入积分制的贷后管理,根据存款增加、DTI减小等因素来动态缩减贷款利息。

这些服务和银行所提供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并不是颠覆的关系,而是在同一监管体系下的补充关系,而美国的金融科技正在被传统金融巨头所主导。

2015年,高盛和摩根大通先后发表声明,称已经从传统金融公司过渡为金融科技公司。高盛自2009年以来,共参与了132笔科技创业公司的融资交易,尤其在Fintech方面,近年相继投资了P2P融资平台Aztec Money、比特币初创公司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和大数据公司Antuit Holdings Pte等等。此外高盛也是Lending Club IPO的主承销商之一。

中国互联网金融:从模式创新到技术革新

相比美国,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则从模式创新逐渐过渡到技术创新。我国传统金融抑制导致金融服务的供给不足,加之中小企业和个人融资需求较强且融资渠道匮乏,即使国内互联网金融缺乏实质的技术创新,近两年依然保持了快速的增长。

过去我国互联网金融主要就是通过改变过去传统金融行业的服务结构,依靠柔性服务和去中心化的互联网技术将多品种、小批量的碎片化需求聚集在一起,利用移动端、PC端赚取流量、抢占通道来进行套利,对技术层面的创新投入却并不多。

不过,由于缺乏实质科技创新,互联网金融竞争愈加激烈,资产匮乏的问题越来越明显,这促使我国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们不得不重新拾起“Fintech”的理念。如今,技术创新在改变着传统的金融服务业态,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等新技术得以被行业实践,中国互联网金融也正在逐步过渡到注重科技创新的Fintech。

科技主导是Fintech的唯一标准

“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主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表示,金融的本质是资本和资产的双向流动,风险定价穿插其中;未来,互联网金融要让资本和资产通过信息技术的通道更顺畅、安全地流动。他表示,“只有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服务效率,才能让互联网金融成为真正的Fintech。”

进入2016年,玖富正在转变过去的规模竞争思维,用Fintech的思维去构建技术优势。今年玖富“火眼”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在两国多个城市间举行,正是希望借此来完善玖富的金融生态链和产业链,整合各种优势资源,用最新的技术,提升玖富的风控能力和科技水平,创造更具价值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7月7日,即将举行的“火眼•2016玖富中美金融科技创业大赛”硅谷站,将汇聚集美国金融科技创业的中坚力量,优胜代表将在玖富创业大赛决赛舞台上,同中国金融科技创业者们一较高下。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