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蓝牙5.0标准正式确认 将会带来哪些变化呢?

新一代的蓝牙 5 已经正式公布,无论是范围、速度还是传递容量,新标准都能够带来巨大的变化,未来我们的无线体验也将得到革新。虽然距离蓝牙 5 进入市场还有不短的一段时间,但我们还是来提早了解它吧。

  什么是蓝牙?

蓝牙是一种无线连接标准,旨在将独立的设备连接起来,并实现短距离数据传输。它的名称来源于公元十世纪的维京国王哈拉德·蓝牙,他将丹麦的各个部落统一成了一个王国。

蓝牙技术于 1994 年由爱立信公司提出,但直到 1998 年现在的蓝牙技术联盟才由爱立信、IBM、英特尔、东芝和诺基亚组建,1999 年蓝牙技术开始标准化。

目前我们最为广泛使用的版本是 2011 年推出的蓝牙 v4.0,最新的升级是 2014 年 12 月 2 日发布的蓝牙 v4.2。很快,蓝牙 5 即将来临。

“v”和“.”哪去了?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在蓝牙 5 的名称中代表“version”的“v”和小数点及后面的数字被蓝牙技术联盟给去掉了。

对此,官方给出的解释是为了让营销宣传更加简单易懂,让用户更有效了解到它带来的好处。当重大更新来临时,人们也更容易理解。

 蓝牙 5 最直接的好处

蓝牙 5 相比其上一个版本,能够带来两倍的数据传输速度,在数据传递容量提升方面更是达到 800%。也就是说,使用蓝牙 5 的话你可以以更快的速度传送和接受更多的数据。

与蓝牙 v4.2 相比,新标准的范围是前者的 4 倍以上,这对于便携音箱来说尤其具有价值。这下你就可以带着手机走到更远的地方,不担心音乐会断掉了。

蓝牙技术联盟的执行董事 Mark Powell 说:“更远的作用范围将让物联网设备连接大幅扩展,超越传统家居的一墙之隔。”

为物联网做好准备

蓝牙 v4.2 已经拥有了一些专注物联网的功能,而蓝牙 5 则将这些功能放在了中心位置。当然了,它更远的作用距离肯定能够提高智能家居的一体化,而更强的传递容量意味着新标准能够允许物联网设备沟通更容易。

蓝牙技术联盟表示这些进步将会“重新定义蓝牙设备传输信息的方式,让它们从应用匹配设备的模式转化到无连接传输物联网的境界,对应用下载或应用连接设备的需求进一步减少”。

定位服务也将受益

蓝牙 5 的意义不仅仅只是更快更远而已,它还将为定位服务的发展带来提升。根据蓝牙技术联盟的说法,蓝牙 5 将能够把多得多的信息传递到其他兼容的设备上,不需要建立实际连接。

拥有更强的性能后,蓝牙 5 能够传输的数据也将更丰富、更智能,它将加入定位和导航功能,这样一来你就不需要安装应用,也不需要建立连接就可以收到蓝牙信标所发送的指定位置信息了。

 等着换新机吧

蓝牙 5 将于 2016 年年末或 2017 年年初到来,但它上市后短期内可能不会有支持的设备发售。另外,即使你现有的蓝牙设备能够兼容蓝牙 5,却不意味着能够享受它更强的性能。所以,到时候还是换新机吧。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