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外媒:对于科技企业而言 最聪明的事情就是别造手机

在科技世界,不论有多少钱,不论有多强大的技术,要造一台智能手机,让它成功,都是很难的事。谷歌失败过,微软失败过,亚马逊失败过,Facebook失败过,Mozilla失败过……难怪《连线》杂志作者克林特·芬利(Klint Finley)认为,对于科技企业而言,最明智的事情就是不要造手机。现在许多企业终于明白:智能手机大战胜负已分,它们要做的不是开发自己的手机,而是进入到每一个用户手机中去。

微软Lumia 950手机

下面是文章全文:

作为一家智能手机,微软的日子到头了,放弃智能手机,对微软来说是明智的一步。

上周,微软宣布出售2014年从诺基亚手中收购的手机业务,买家是制造巨头富士康。近几天微软又宣布裁员1850人,因为它需要进一步裁减手机硬件部门的规模。

未来,微软会继续开发Windows 10 Mobile操作系统,它还暗示会继续向企业客户出售手机。也就是说微软并没有完全放弃智能手机,但它最终可能会完全放弃。在市场上,微软从来没有占据一定的份额,去年,微软因为收购诺基亚将资产减值75亿美元。

尽管放弃了智能手机,微软实际上仍然是一家强大的移动企业,比以前更强大,这点并无争议。微软并没有将钱单纯地投入到手机制造中,相反,它找到了许多精明的方法将自己的产品植入到其它企业的手机、操作系统中。对于那些失业的人来说,处境的确糟糕,但是事实证明在移动时代的最高峰,对于大多的科技企业而言,最聪明的事情就是不要造手机。

过去的错误

事情也许可以追溯到2011年,当时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也许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时候,比如2010年谷歌推出Nexus品牌手机和平板。如果进一步追溯,可以回到2007年,当时苹果推出了iPhone。苹果的策略是控制移动体验的每一层,从硬件到操作系统到应用商店,看起来企业如果要在移动市场取得成功,只有制造属于自己的手机。不管事情是从何时开始的,在最近几年里,许多大名鼎鼎的科技企业都做出决定:它们可以做的最好事情就是进军手机制造业。

2013年,Facebook与HTC合作推出了HTC First手机,它安装了Facebook的定制Android界面Facebook Home。第二年,微软收购了诺基亚设备部门,目标是让Windows Phone手机进入到千家万户。几个月后,亚马逊发布了Fire手机。

如果你没有自己的手机,别人就会认为:你至少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火狐浏览器开发商Mozilla推出了Firefox OS,Canonical推出了Ubuntu(基于Linux)移动版操作系统。

不用说,结果糟糕透顶。2014年年初谷歌将摩托罗拉卖给了联想。HTC First败北而归,Facebook悄悄将Facebook Home从谷歌程序商店撤下。今年年初,Mozilla宣布将Firefox OS重新定位,瞄准物联网。亚马逊CEO贝佐斯也承认Fire手机是一个失败。

“如果你认为它是一个大失败,我们现在正在围绕更大的失败卖力工作……我没有开玩笑。”上周,贝佐斯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当中的一些产品会让Fire手机看起来只是一个小失败。”

留在手机中

即使亚马逊和Facebook在手机冒险中失败了,也没有人会认为它们的地位不稳固了。在全球应用最广泛的移动APP中,Facebook至少控制了三个,它们是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和标准版Facebook APP。亚马逊仍然是电子商务、电子书巨头,今天智能手机使用的许多APP都是用亚马逊云计算驱动的。

除了苹果和谷歌,当今的许多成功科技公司都已经意识到:未来并不依赖于对底层移动平台的控制,而是进入到每一个人手机中去,这些手机运行谷歌Android或者苹果iOS系统。没错,苹果谷歌是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企业,但是紧随其后的企业们发现:不需要与两大巨头直接竞争也可以找到更多的价值。

例如Facebook,它最终通过WhatsApp找到了更大的价值,WhatsApp已经进入到海量设备中,多得难以置信,它带来的价值比自己打造一个移动平台更大。微软并没有放弃Windows手机,它前进的方向仍然是一致的。鲍尔默曾经担任微软CEO许多年,萨提亚·纳拉德(Satya Nadella)接下CEO职位后,他抛弃了前任提出的“设备和服务”口号,重塑微软品牌,现在微软的定位是:为移动第一、云计算第一的世界提供生产力和平台的公司。也就说微软对销售设备的兴趣并没有销售工具那么大——人们用来完成工作的工具。

在纳拉德的领导下,微软为iOS和Andorid开发了具有完全功能的Office。它还匆匆抢购了一些设计优秀的移动应用,这些应用原本已经在Android和iPhone上流行,比如Acompli(备受称赞的iOS版Outlook就是用它的技术开发的),Sunrise Calendar(现在已经整合到Outlook),还有Wunderlist任务管理器。它还推出了编码工具(也是收购来的),让开发者制作APP可以变得更容易。

简单来讲,微软认为最佳策略不是自己制造手机,而是进入每个人的手机中。今天,微软仍然是世界第三大企业,市值仅次于苹果、Alphabet(谷歌母公司)。

事实上,科技巨头并没有完全退出硬件业务。谷歌虽然放弃了摩托罗拉,但它收购了Nest,仍然管理着Nexus产品线,还有其它硬件项目。亚马逊拥有Echo、Kindle阅读器、Dash按钮。Facebook有Oculus Rift。微软有Xbox和Surface平板。但是和智能手机相比,这些只是辅助产品,目前智能手机仍然是大多数人数字生活的中枢。

与此同时,最新流行的APP对硬件兴趣不大。我们没有听说过Snapchat手机、Pinterest头盔或者Tinder手表的消息。它们不会尝试打造自己的移动操作系统,安装自私自利的膨胀软件。相反,它们只是开发用户无法拒绝的APP,不管你的手机是什么,手表是什么,平板是什么,都会安装它们的软件。

换句话说,新一代企业知道智能手机战争已经结束,输赢已经很明显。这一点微软自己也知道。当微软决定前进时,它已经理解到希望在哪里。(编译/虎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