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一个月狂开三场发布会 魅族到底在下盘什么大棋?

 

为何不是三机齐发?

目前魅族手机旗下划分为三个不同的品牌(系列),分别是定位千元入门市场的魅蓝、中端的MX和高端的PRO系列,无论是产品价格还是目标消费人群上,他们均各有不同,如魅蓝的口号就是“青年良品”,主推年轻或者学生消费者,而PRO系列在产品性能、设计和工艺上均更加追求极致,定位也是2000元以上的市场。很明显魅蓝系列不可能与PRO系列一同发布。

魅族发布会

以往的魅蓝系列均是先发布note版本,再发魅蓝手机,为的是避免品牌内容的竞争,这次也是一样。799元的魅蓝note3和599元的魅蓝3,尽管在价格上仅相差200元,但如果我们这样分析,魅蓝3比魅蓝note3便宜25%,相信大家也会明白,魅蓝3手机价格更加便宜,配置上升级到八核处理器的魅蓝3会对note3带来不少的竞争,这是魅族最不想看到的。除去市场竞争方面的考虑,两款魅蓝手机分开发布也可以让他们有更高的关注度,避免大家把关注度集中在一款新品上,而忽视了另一款。

疯狂演唱会的背后

对于厂商而言,除了产品本身外,发布会本身也成为彼此较劲的地方,如这次魅蓝3发布会就请来了SNH48和暴走漫画来表演,49分钟的发布会中,嘉宾的表演和讲解的时间就超过了一半,魅族这次抛弃了传统“八股文”式的发布会PPT,选择用暴漫风格向年轻消费者推荐这款新品。就如荣耀畅玩5X请来了“功夫熊猫”,乐视发布会台上台下均有一众明星撑场,手机发布会早已经不再仅仅是科技圈的事情,这也给手机厂商的想象力以及执行力带来新的挑战。

魅族

笔者有一些手机厂商的朋友,基本每一次发布会前都是特别的忙,上到发布会上演讲的品牌负责人,下至一线的发布会执行员工,基本从发布会提前一两个星期开始每天都加班到深夜,一场发布会从“最简单的"海报、邀请函、场地布置、明星嘉宾到媒体、粉丝安排等,事无巨细都得一一安排好,而且现在也逐渐成为厂商之间暗暗较劲的地方。就像这次魅族PRO 6发布会的邀请函采用了人工手写的方案,邀请函数量超过千份,笔者一位魅族的朋友就自己写了30多份,而且魅族一个月三场发布会有三种不同的邀请函,想想也知道是烧脑的活,这样折腾自己为的也是希望能够在四月这个发布会高峰期中吸引更多的关注。

总结

过多地用“激进”来形容魅族或许有些不太合适,一个想要在市场立足的手机厂商并不会一拍脑门,大喊“OK!就这么决定吧!”就把手机做好投向市场,更何况是从2003年以MP3起家发展至今的魅族。今天的魅族,就像国内手机市场的一个缩影——不是“我”想“激进”,而是不得不“激进”罢了,否则可能就会被淘汰。

每年的第二季度均是手机发布会的高峰期,四月份后尽管整体新品发布的节奏有所放缓,但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消息,依然会不少厂商会在五、六月份推出新品。在比拼发布会先后和产品特点之后,在两三个大品牌逐渐占领市场之后,在产品竞争力日趋接近之后,最后决定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可能就只是简单的“哪款能买得到!”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