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新闻也可IP化?移动媒体坚持优质内容的新指标

移动媒体内容价值再升级——新闻IP化

如果你曾仔细留意过的话,《中国最难喝饮料TOP5出炉!据说喝过的人灵魂都得到了升华》、《“友情的小船”到底是什么梗?看完这些图你就懂了》这些近日刷爆朋友圈的文章,都出自同一公众号之手——腾讯新闻原创栏目“新闻哥”。

据腾讯官方统计,自4月以来,“新闻哥”微信公号粉丝数超280万,阅读数100W+的文章频频出现,在腾讯新闻客户端上“新闻哥”的订阅量也近750万,堪称新闻栏目里最火的品牌。

IP概念持续大火的当下,无论是巨头砸钱——如火影动漫改编游戏、《琅琊榜》翻拍影视剧——这类购买的版权,还是全民造星——如PAPI酱、艾克里里——这类新崛起的网红,能成为炙手可热的超级IP,皆因其内容开发性强,且自带超高流量。

这样看来,腾讯新闻“新闻哥”既拥有庞大粉丝群体,又具有精品内容持续输出的能力,完全称得上是一个大写的IP。

如此说来,在IP界里,除了动漫、网络文学、网红,新闻IP确实是被众人忽略的一个极具开发价值的概念。

对于移动媒体而言,保证优质内容的输出是媒体良心,但类似“九江地震”、“病情加重的东北农村”、“为救女童女子被狗咬成重伤”等为搏眼球的虚假报道经屡见不鲜,严重损伤媒体的公信力。

如若媒体的新闻IP能引起良性反响,可推进平台对优质内容的挖掘与塑造,良性循环重塑新闻价值的社会影响力。

根据新闻内容类型来划分,在未来,移动媒体可从原创栏目IP、社会新闻IP、大事件报道IP三个角度入手,实现新闻IP化的可能性。

  原创栏目IP化 “新闻哥”或为标杆

移动媒体的实力体现之一,在于自身原创栏目的质量与热度。《新闻哥》作为腾讯新闻客户端的代表栏目,最早于2013年6月在客户端上线,并在同年底开始运营微信公众账号,栏目定调为热点串评趣味解读。

在过去三年间,“新闻哥”的图文平均阅读数达50万+,多篇微信文章达100万+,最高单篇阅读数达990万。并在年初刺猬公社公布的全国十大网站公号排行榜中位居第一。

数据现象背后,是原创栏目在内容与运营方面的深耕。

仔细研究“新闻哥”可知,栏目持续对热点进行快速反应,文风以接地气的调侃吐槽为主,长期与用户维持多形式互动,如各类H5、成立粉丝群、衍生UGC栏目、后台高频次回复等,从内容和形态上保证“用户第一”。

而最具IP化的内核,是“新闻哥”拥有独立人格化形象,并输出“新闻哥”线上漫画、音频、表情包、gif图,及线下汽车贴、手机壳、T恤、卡套等周边衍生产物,利用粉丝的情感投射来提升用户粘性。

此外,能够达成内容变现也是原创栏目的IP特性之一。据悉,“新闻哥”2015年年度商业化收入达到八位数,拥有内容定制、专项植入等多维广告形式,并开发付费阅读等变现方式,商业属性保证IP价值。

可见,移动媒体的原创栏目完全能够实现IP化,前提在于拥有优质内容、鲜明形象、互动价值、多样变现等关键要素。

  社会新闻IP化 影视作品成主流出口

追溯起社会新闻的IP化现象,早在1898年,法国电影先驱乔治·梅里爱将1897年希腊、土耳其战争的新闻拍摄成电影《哈瓦那湾战舰梅茵号的爆炸》,创造了世界上第一部由新闻改编而成的电影作品。

而这几年,改编自真实事件的《亲爱的》、《失孤》的上映,重拾社会对人口拐卖的极大关注。更早之前,《可可西里》、《落叶归根》、《马背上的法庭》、《日照重庆》、《天水围的夜与雾》等极具社会现实意义题材的优秀电影,也均改编自近年内《南方日报》的社会新闻报道,或重庆香港等各地真实新闻事件。

此外,今年美国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聚焦》,同样是改编自2002年《波士顿环球报》里“聚焦”栏目组于当年所进行的一系列神父亵童事件报道。

由此可见,在IP概念未形成之前,社会新闻IP化已经实现。无论是着眼于“911”类的影响全球的大事件,还是关注人口拐卖等个体的小新闻,均具有深刻意义及时代象征,此类IP的价值潜力较大,更值得在未来被反复开发演化。

可以假想,类似腾讯新闻《今日话题》、《中国人的一天》、《活着》这类优质社会纪实新闻栏目,其中某篇报道在未来可能会被改编成为影音作品。移动媒体在内容上精品、优质、多元的探索,会为自身塑造跨时代、持续性的IP价值。

  大事件报道IP化 加剧移动媒体品牌效应

论及大事件报道,移动媒体在近年内达到跨时代的进化。除了常规报道外,专题搭建、角度筛选、衍生内容、互动H5、视频直播、前段技术等形式创新,都在努力寻找新时代下用户观看喜好的突破点。

哪家的报道有实料有亮点,就能成功获取流量。如果保障每次大事件报道的高质量,那么媒体品牌在下一次大事发生之前,就已经被大众认可。超高流量和持续精品输出能力,赋予大事件报道IP化的可能性。

回顾过去的几番大事件报道,重度雾霾时期,网易新闻利用图文形式道出中国人的抗霾史;搜狐新闻则从雾霾与汽车的关系出发,告诉大众改变行车陋习的重要性。

为庆中国首个航天日,腾讯推出航天年首款互动H5《星际穿越》,并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一起合作,邀请刘慈欣、李冰冰作为“航天探索大使”,策划《太空全景大直播》全景视频直播、《中国航天硬实力》创意视频、《对话中国航天人》视频访谈等系列报道,力图在接下来全年的航天报道中,全景展现和揭秘中国航天发射过程、宇航员太空生活场景等独家内容。

所以,移动媒体需要不断推陈出新,连续的优质报道会加速用户信任,实现媒体的品牌、口碑认同,扩大自己忠实粉丝社群,将媒体自身品牌酿造成为一个大IP。

总而言之,新闻具有很高IP化的价值,玩法也有无限可能,所以在当今标题党、虚假报道等报道乱象之下,移动媒体更应回归对新闻优质内容的把控,理解精品所带来的IP潜力不仅长远且不可测量。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