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汤道生:版权保护为“互联网+”数字内容产业保驾护航

4月26日,为宣传我国版权保护取得的成效,以及加强互联网领域版权保护工作,由国家版权局主办的“2016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国家版权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委领导、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在会上作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够受邀来参加今天的活动,与大家分享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对于数字内容产业的一些思考。

高速的网络、智能终端、云计算的普及都产生了巨大的向心力,数字内容产业是技术创新与文化进化的必然结果。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宣传主题是“数字创意,重塑文化”。说到数字内容,我想先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

这是一个许多小朋友喜欢的卡通形象,它叫洛克。2010年,我们的一位同事Sammi,身为妈妈的她发现市面上有许多的游戏,但却没有一款专门为小朋友们智力发展所设计、能够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游戏。于是她和同事设计了一个能陪伴小朋友们冒险和成长的洛克卡通形象。后来这成为腾讯一款非常受小朋友欢迎的自研游戏 --《洛克王国》,Sammi也因此被称为“洛克的妈妈”。有爱心和责任感的洛克一上市,就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我们也从孩子们对洛克的热爱看到了它的未来。

2011年我们第一次在行业内提出了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并开始尝试与洛克有关的动画片、做玩具,甚至构想舞台剧、拍电影等等。去年夏天,《洛克王国》的大电影成为暑期档儿童动画电影里面的票房冠军。如今,洛克已经6岁了,也拥有了独立于游戏以外的生命力。

 IP为数字内容产业生态注入原动力

在IP热的背后,资本的追逐在悄悄地改写了内容产业的玩法,数字内容产业的生态发展还需要厘清几个关键词。每一个IP不仅仅是一部作品,它可能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也可能是一个概念、一个形象甚至是一句话。每一个IP不仅仅是一部作品,也应该是一种能承载人类美好情感的符号,或者说是一种精神、一种价值观。可以跨越时代、最有代表性的,相信是迪士尼的米奇老鼠,米奇今年已经88岁了,米奇伴随着几代人的成长,也成为全球最成功的IP之一。

在数字内容产业的生态进化当中,IP是最核心的因子,为生态进化环境注入了原动力。未来我们继续探索泛娱乐多角度价值的开发,让IP的生命力可以得到尽可能多方面的价值升华。在我们5年多的探索中,泛娱乐或者说内容产业,已经逐渐成为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重要领域:打造明星IP为核心的粉丝经济,并在游戏业务的基础上,相继推出了动漫、文学、影视等新的互联网业务,致力于构建一个全新的泛娱乐生态。

以电影为例,传统的电影工业希望更好地拥抱互联网,同时互联网企业也希望带给电影工业新的变革。我们正在对腾讯自有的优秀的网络游戏IP,比如说QQ炫舞、QQ飞车,进行粉丝经济的二次开发,还将与国际著名的传奇影业合作,把《魔兽世界》这个风靡全球的游戏IP搬到电影大屏幕,在未来互联网电影形态探索层面进行前瞻的试水。腾讯影业与郭敬明的《爵迹》也有深度的合作,将基于腾讯独有的社交网络和互动的社区,撬动明星IP社区粉丝经济。

特别想提的是,2015年对于音乐产业、音乐版权的市场来讲是极其重要的一年。2015年的“剑网行动”和国家版权局在去年7月份发布的《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严打侵权盗版行为,让音乐人得到了尊重,让音乐作品得到了应有保护。也正是这样的政策推动下,整个网络音乐产业得到了有序的发展。

2014年12月,周杰伦出道14年的首张数字专辑《哎哟,不错哦》在QQ音乐独家发行,随后我们又和张学友、周笔畅、韩国组合BIGBANG等艺人展开合作.目前QQ音乐已经完成了超过1000万张数字专辑的销售,并且和超过200家音乐企业建立了版权合作。在音乐正版意识增强、消费习惯在改变、移动支付在普及的情况下,数字音乐可能成为未来音乐的主流。

一些经典的IP作品甚至会登上国际舞台。比如漫画的《从前有座灵剑山》改编成为动画,登录日本电视台,这也是首部登录日本的中国青少年连载的动画。

 数字内容产业需要版权立法保驾护航

经过腾讯多年的布局和探索,泛娱乐战略已经成为腾讯在“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重点。不仅仅是腾讯,各家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布局泛娱乐产业链,加强内容与平台的融合,文化多业态融合与联动成为数字娱乐产业、尤其是内容产业的发展趋势。

技术创新改变着世界。通过创新的社交阅读模式,可以让用户与作家、用户与用户之间对于IP作品进行分享、传播,带来不一样的阅读感受。凭借“多视角观赛功能”的创新和增强实现技术,体育迷可以在腾讯视频360度体验NBA所带来的全民篮球的狂欢。

然而这些狂欢的背后总有一些出于对商业利益的追逐,用技术来掩盖盗版的原罪。各种互联网的技术被应用到网络盗版上,原有的盗版模式并未消亡,P2P的分享文件、深度链接、云盘盗链等盗版形式层出不穷,搜索引擎转码、浏览器聚合、移动APP盗版屡禁不止,甚至侵权的规模更大,手段更加隐蔽,损失更加严重。尤其是网络文学作品,是盗版的重灾区。

 我们坚信,不论技术是如何改变世界,任何的产业、任何的生态都需要有自己的规则,任何的商业规则、商业模式背后都需要有伦理与法律的制度去约束。

值得肯定的是,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不断推进,有关部门打击网络盗版、优化监管政策,各种新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需加快形成司法、行政、技术标准相结合的版权保护体系,让规则更清晰、监管更严格、执法更常态、维权更有效。我们也呼吁通过版权保护的信用体系,让违法者寸步难行。

在技术持续驱动,市场的竞争推动下,各互联网公司纷纷从权利人处获得了授权,让自己的身份也成为权利人,成为捍卫版权保护制度的中流砥柱。可以说,只有充分尊重版权、保护版权,才能让整个互联网行业长期发展,让内容的拥有者得到应有的尊重。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22年,产业的自由发展并不是无序的野蛮生长。只有政府、行业、企业、网民多方面的努力,才能促进行业的净化,天朗气清,生态良好,让原创者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认可、尊重与回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