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搜狗Q1财报解读:营收利润均超预期 发力人工智能

4月25日,搜狗公司披露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搜狗第一季度保持了很好的增长势头,营收9.55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42%。

在一季度淡季的背景下,搜狗的营收与利润均超出了预期。分析认为,搜狗“淡季不淡”得益于其差异化搜索的战略布局以及不断完善的产品品质。更重要的是其在搜索社交化、输入法服务化和人工智能技术上展现的创新和力量。

  搜狗移动搜索用户渗透率71.6% 紧随百度位居第二

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搜狗移动搜索流量增长一倍以上,在整体搜索流量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近三分之二。而随着移动端变现能力的增强,移动搜索收入占整体搜索收入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22%攀升至44%。

移动搜索流量与收入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搜狗的差异化搜索布局。搜索技术与优质资源的融合发展,推动了搜狗搜索的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提升。通过算法升级,搜狗搜索中独家微信公众号内容搜索的准确性显著提高,搜狗平台上使用微信搜索功能的日活跃用户数比一年前增长了50%。继接入微信内容与10万QQ兴趣部落内容后,搜狗搜索独家接入的知乎全量数据,让搜索用户可以在搜索结果中即时获取知乎近3400万专业问答知识。

凭借独有的优质内容,以及以人为核心的社交化搜索,搜狗搜索正在持续做着对手所不能之事,成功掌握了移动搜索跑道上弯道超车的关键。艾瑞MUT 2016年1月数据显示,搜狗移动搜索市场份额已达16.2%,月活跃用户数升至5.6亿,在搜索行业稳居第二,并不断拉大与跟随者的距离。在4月艾瑞对中国移动搜索品牌的用户调研显示,搜狗移动搜索的用户渗透率达71.6%,排名第二。

  输入法抢占年轻人市场 持续技术创新稳固行业第一

在产品品质上的精益求精与对用户体验的极致追求,巩固了搜狗输入法不可撼动的江湖霸主地位。据艾瑞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3月,搜狗输入法PC用户规模5.07亿,覆盖率达95%。搜狗手机输入法月活用户数超过2.6亿,成为仅次于微信和手机QQ的最受欢迎移动应用。

比达咨询近日发布的《中国手机输入法产品市场年度报告(2015)》显示,搜狗输入法在颜文字满意度、输入法邮件满意度、输入法皮肤满意度等方面均以高分排名第一,成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手机输入法。在90后,00后人群的使用率占比中尤为突出,分别是88.2%和86.7%。

在语音输入领域,通过前沿的深度学习方法,搜狗语音识别准确率得到大幅提升,搜狗手机输入法日均语音输入调用次数增加1倍以上,超过1.2亿次,是中国语音输入功能使用率最高的手机应用。在图像识别领域,搜狗输入法拍照输入功能可自动辨识并转换照片中的文字,实现更快速的输入。

分析认为,一方面搜狗输入法在满足用户高效多元输入的同时,重点发力年轻人市场,获得了90后、00后的拥护;另一方面,技术方面的创新推动了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语音输入和图像输入成为搜狗输入法新的增长点。

  与清华联合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不断探索前沿技术

今年3月,世纪围棋人机大战将人工智能拉进公众视野。AlphaGo 4:1 战胜人类顶尖棋手李世乭的战果激起了围棋界、科技界的轩然大波。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科技公司,搜狗在两年前就宣布实施“智慧战略”,深入于包括深度学习在内的前沿技术的研究、布局人工智能、引领未来搜索。

一年前,搜狗与清华大学开始筹划建立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4月22日,这一想法得到落实,当天搜狗宣布捐赠1.8亿元给清华大学,用于建立联合研究院“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深入开发包含人工智能在内的前沿技术,而相关研究成果会应用于搜狗的下一代产品中。该研究院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由顶级技术公司和顶级工科院校强强联合的人工智能专业研究机构。

王小川曾在演讲中表示:“未来的搜索不再是简单地为用户抓取网页和信息,而是向个人助理的角色转变,一方面提供答案,一方面提供服务,这是搜狗搜索的产品进化方向。” 在王小川看来,行业发展的根源自于技术的推动。未来,科技会在人工智能与VR、AR这两个领域中率先突破,机器已经逐渐参与判断真实生活。搜狗将会把握住技术发展带来的契机,将搜狗打造成人类聪明的好助手。

纵观目前互联网行业,诸多业界领先的公司发展与战略方向开始向商业模式的改进上转变,而真正专注于技术研究的公司却屈指可数。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目前行业里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之一,搜狗财务实力与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强,除了在现有产品上差异化布局,做对手不能之事,同时也与其在人工智能技术上展现的创新和力量密不可分,而搜狗对于前沿技术的不断探索与持续投入必然会在未来3-5年里成为中国最领先的技术企业。这也将成为其未来赶超BAT的最大竞争优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