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英特尔宣布裁员1.2万人:占全球员工总数11%

英特尔

北京时间4月2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为应对全球PC市场连续第五年下滑的局面,英特尔日前宣布进行10年来最大规模的裁员活动,将裁减1.2万名员工,占全球员工总数的11%。

这家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表示,正将注意力转向服务器芯片和联网设备芯片等高增长领域。英特尔今天还发布了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其营收令人失望,第二季度的业绩展望不及分析师预期。

在2016年前三个月,全球PC出货量跌至10年来最低水平。这种大幅度和持续性的下滑意味着,英特尔无法继续忽视蓬勃发展服务器芯片需求,它不得不与弱小的竞争对手AMD争抢市场份额。此次裁员是英特尔CEO柯再奇(Brian Krzanich)上任以来的最激进举措。柯再奇一直致力于降低英特尔对PC市场的依赖,并试图通过大举进入新业务重新推动增长,为此柯再奇引进多位新高管并重组英特尔管理团队。

Wasatch Advisors基金经理迈克尔·欣尼克(Shinnick)表示:“这是一个只有单位数增长的世界,终端市场不会再像过去那样高速增长了。”

英特尔在周二的声明中表示,斯特西·史密斯(Stacy Smith)将会成为制造和销售主管,2007年至今他一直是英特尔的CFO。

保持利润率

一季度英特尔净利增长2.7%,达到20.5亿美元,相当于每股42美分,而销售额增长了7.2%,达到137亿美元。平均而言,分析师曾预测英特尔每股收益为37美分,营收138亿美元。

英特尔在声明中估计,二季度营收将会达到135亿美元。根据彭博社汇编资料显示,分析师预期营收平均为142亿美元。英特尔还表示,当前季度的毛利率大约为61%。从2014年开始,英特尔的年度毛利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因为高价、高利润服务器芯片在总营收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2005年至2009年,为了应对全球性金融危机和激烈竞争的挑战并保持公司的增长,英特尔曾经进行过大规模的裁员。自那之后还没有哪一轮裁员的规模比得上本次裁员。在过去的4年里,英特尔年营收增长率不到1%,而公司的员工数却接近历史最高水平,公司CEO柯再奇((Brian Krzanich)正在努力削减员工人数。

B Riley & Co分析现克雷格·埃利斯(Craig Ellis)认为:“员工总数达到107000人,这么多人必然会有缩减的空间,在全球宏观经济疲软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2012年以来,英特尔的员工数一直保持在105000人以上,2009年英特尔员工数只有79800人,接近10年来最低,自此之后人数迅速增长。为什么增加如此迅速?2011年英特尔收购了McAfee,去年又收购了Altera:这两起收购对于员工数的增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16年,英特尔预计总营收比2015年增长5%左右。在周二的电话会议上,斯特西·史密斯表示,PC市场下滑的速度比预期快,它会以高单位数的速度萎缩,因此英特尔降低了营收预期。

柯再奇称,在新的职位上史密斯有机会掌握更多运营公司的经验,他将会管理全公司50%以上的员工。柯再奇还说,为了降低成本,公司并非只是单纯地削减员工。英特尔还会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推动增长的业务上,甚至是PC芯片资源。英特尔正在努力向汽车、工业、零售市场销售更多的芯片。

PC正在下滑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全球PC出货减少了9.6%,连续第6个季度下滑。PC出货总数降到了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

英特尔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lient Computing Group,主要销售PC芯片)一季度营收75亿美元,比前一个季度下降14%,比上年同期增长2%。数据中心部门(Data Center Divison)营收40亿美元,同比增长9%,原本英特尔指望该部门营收增长率可以达到10%以上。

为了恢复增长,让产品在新市场占据更重要的位置,柯再奇向直接领导的下属施加了很大的压力。4月时,英特尔宣布两大部门主管离开公司,一位是PC芯片主管施浩德(Kirk Skaugen),还有一位是物联网主管道格·戴维斯(Doug Davis)。在两大高管离开之前,柯再奇从高通挖来了伦杜琴塔拉(Murthy Renduchintala),他的职位凌驾于两位高管之上。

Cowen & Co分析师蒂莫西·阿库里(Timothy Arcuri)认为:“我希望英特尔对人事动荡稍微谈一谈,让员工专注于战略的执行。老英特尔非常教条,如果柯再奇看清楚了,他就会领导英特尔走向另一个方向。”(编译/虎涛)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