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雅虎已无力回天 科技巨头为啥还抢着收购?

新浪科技 维金

近期有许多报道称,雅虎将出售互联网业务。目前,雅虎互联网业务的估值远低于所持阿里巴巴股份的价值。

美国税务部门的态度导致雅虎无法分拆所持阿里巴巴股份,因此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倾向于“B计划”,即出售雅虎的核心业务。自2月以来,已有多家公司被认为可能成为收购方,其中包括微软。而在传言中,谷歌和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也都向这家已经“没落”的互联网老公司伸出了橄榄枝。

最近确认的竞购者是英国的《每日邮报》。该报纸的母公司已确认,正在与未具名的第三方讨论参与收购。那么这家日落西山的公司,到底有什么值得这么多巨头竞相收购的?

雅虎是否仍有用户?

在全球许多地区,雅虎可能被认为是一个逐渐边缘化的互联网品牌。然而在美国,雅虎的品牌仍受到认可。

根据comScore的数据,今年2月,雅虎是美国访问量第三的在线平台,吸引了超过2.04亿用户。作为对比,Facebook的美国用户数仅比雅虎多出1%。而谷歌的应用加网站也只比雅虎多出17%。

根据牛津大学的研究,在美国,有1/4的人每周至少阅读一次雅虎的新闻和体育频道。还有报道称,雅虎个人理财频道在“千禧年一代”,即“80后”及其之后的一代人中非常热门。雅虎个人理财频道会介绍如何处理债务问题,同时也提供传统的公司财报报道。

雅虎的另一些资产,例如轻博客平台Tumblr、照片分享服务Flickr、网页电子邮件服务,以及问答网站雅虎Answers,也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借助这些资产,雅虎可以宣称“超过10亿用户”定期使用其产品。

雅虎为何不继续运营?

由于雅虎的网络广告营收份额与用户数份额不成正比,因此投资者正失去耐心。根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的数据,去年,雅虎在美国在线营销支出中仅占1.5%。而谷歌达到35%,Facebook达到19%。

与此同时,雅虎的市场地位也在逐渐恶化。根据美国科技博客Re/code获得的文件,雅虎预计今年总营收将下降约15%。

雅虎为何不能做得更好?

雅虎的很大问题在于,尽管展示了大量广告,但广告瞄准能力远远不及竞争对手。

Enders Analysis分析师约瑟夫·埃文斯(Joseph Evans)表示:“用户数据是关键。谷歌和Facebook拥有庞大的注册用户数,因此可以追踪用户使用其服务的方式,并利用这些信息,帮助广告主进行广告瞄准。

“雅虎的用户数很庞大,但大部分用户都不会登录。因此,这些用户实际上是匿名的。尽管雅虎仍可以利用部分用户行为数据,但相对而言Facebook和谷歌能更好地知道你是谁。”

在这种情况下,《每日邮报》看中了什么?

简单来说,扩大美国读者数的机会。

Mail Online和DailyMail.com是去年唯一跻身美国前10大新闻网站的海外媒体,吸引了超过5100万读者。不过,雅虎及其合作伙伴ABC将能带来超过这一数字一倍的读者。

投行Liberum传媒业分析师伊安·维塔克(Ian Whittaker)表示:“美国已成为Daily Mail & General Trust(DMGT)数字业务增长的主要动力。然而尽管流量在增长,但他们尚未尝试流量变现,而这可能是他们的期望。”

“DMGT与雅虎的合并将给媒介购买者带来有吸引力的组合,即在‘对品牌安全’的环境中得到证明的广告展示量。”

另一名行业观察家表示,两家公司的在线活动似乎能很好地匹配。咨询公司Mediatique的马修·霍斯曼(Mathew Horsman)表示:“Mail Online很有趣,甚至有些打情色擦边球。这一网站符合年轻人的品味,对娱乐八卦领域的报道名声在外。不过,该网站在个人理财和房地产方面的报道也很强。因此,两家网站之间有着有趣的重合之处。”

这笔交易是否已定?

远非如此。许多人认为,Verizon收购雅虎可能更合理。

Verizon正在推动业务多元化,并于去年收购了AOL。在这笔交易后,Verizon获得了《赫芬顿邮报》、TechCrunch、Engadget和其他知名新闻网站。

随后,Verizon宣布将把来自移动通信网络的用户信息与AOL网站追踪到的数据进行整合,从而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广告。

埃文斯表示:“Verizon、AOL和雅虎的合并将实现更大的规模,从而成为广告行业的‘第三股力量’。Verizon已拥有最复杂的技术平台之一,并在其上收集了大量用户身份信息。因此如果结合雅虎的用户数,那么将可以向广告主提供谷歌和Facebook水平的服务。”

此外,雅虎的知识产权可能也将吸引另一些买家。

《纽约邮报》近期报道称,雅虎持有约6000项专利,价值约为40亿美元。Re/code则报道称,梅耶尔正在讨论Index的价值。Index是雅虎开发的一款语音搜索工具,尚未发布。

谷歌、微软、苹果和亚马逊都已拥有自己的虚拟助手产品。但如果Index真能带来创新,那么仍可能成为这些公司的收购目标。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