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创客总部陈荣根:创业者应如何甄别优质孵化器?

忽如一夜春风来,孵化器们遍地开。有数据显示,仅2015年一年,国内就新增了4000多家,是过去26年的总和。

这带给创业者更多选择的同时却也给他们造成了困扰,出现了“选择困难症”。那么,如何才能在茫茫孵化器中筛选出真正适合自己的那个?

在中关村一栋写字楼的9层、办公大厅被创业项目挤得满满当当的创客总部孵化器,记者找到了答案。而这,先要从孵化器的类型说起。

创客总部合伙人陈荣根告诉记者,在中国,目前有4种孵化器。

第一种,只负责提供办公空间以及相关配套设施,许多虽然也自称孵化器,但其实是联合办公区,本质而言扮演的是二房东的角色,有孵化器其“名”而无孵化器其“实”。陈荣根表示,这类“孵化器”比较适合已经过了孵化阶段、项目发展逐渐步入正轨、无需太多孵化服务的创业项目。

第二种,除了提供物理办公环境,还对接诸如公司注册、商标申请、记账、报税等第三方服务机构,让创业项目能将更多时间和精力聚焦在自身业务上。不过,除了这些,孵化器和创业项目之间的关系比较游离,不再提供其它深层服务。陈荣根表示,第二类孵化器免去了创业者在办理各种证照手续上的许多烦忧,消除了业务之外的各种障碍,不过,很难在其它更重要的层面为创业者提供帮助。

第三种,在第二种提供的办公空间和第三方服务的基础上,提供更加深入的产业链服务,比如创业辅导、业务对接、资金支持等等,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如创客总部。事实上,对于这类孵化器而言,物理办公设施在其价值组成中的占比已经很小,孵化器的核心作用体现在了深层“增值服务”上,促进创业者的能力提升和业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增值服务”的概念是中关村科技园区首次提出的,也是其倡导的“创新型孵化器”与传统孵化器的核心区隔点。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这种推崇软实力的观念,无疑将对我国创新、创业事业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第四种,并不提供硬件空间,却有专业的“增值服务”支持,比如联想之星,通过优质的创业课程以及创业活动为创业者提供辅导,建立人脉,对接资源,并选择合适的项目直接投资。

陈荣根表示,创业者最好结合自身创业项目所处的阶段选择孵化器,以便为项目的发展提供更多保障。优质的孵化器能够为创业项目提供极为优厚的附加价值,依然是稀缺资源。比如创客总部,新团队需要提前申请、经过审批方可入驻。为了成功得到入驻机会,每个项目都要“过五关斩六将”。

就孵化器而言,陈荣根建议,处于初创期的创业者最好选择增值服务比较完善的第三类和第四类孵化器,能帮助创业者少走弯路,更好地度过最无助和最弱小的阶段。

以创客总部为例,创业者能够获得多层次的创业福利:

l 7大线下活动供创业团队选择,获得创业实战经验、对接相关资源

创客总部的线下活动以高质、高频著称,平均每天一场:有学习实战经验、拓展视野和人脉的“创客沙龙”,有定向邀约相关行业优秀创业者或企业高管深度互动的“主题聚餐”,有多位行业专家一起定向辅导的“创客私董会”,有邀请知名投资人参加互动的“投资问道”,有锻炼体魄强大内心融洽感情的创业徒步“创客乐活”,有致力于管理培训和落地实施的“老虎大讲堂”,有分行业的实战“鲲鹏创业营”。

l 创客共赢基金”为项目成长注入“发展动力”

首期基金3000万人民币,定位为种子轮,聚焦智能硬件、移动医疗、互联网金融、O2O与电商、在线教育和企业服务6大领域,如今已经进行到第二期。

l 明星投资机构合投机制,帮助项目对接下一轮融资,快速实现两轮融资到位

创客总部与联想之星、虎童基金、德沃基金、凯风创投、AA投资、泽厚资本、西科天使、大河创投、峰瑞资本等风险投资机构形成了合投机制,同时与其他机构一起建立了投资联盟,协力支持创业者。

l 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打磨产品,梳理思路,深度陪伴,规避弯路

除了创客总部的合伙人们(大多有10年以上的创业经验)随时和创业者保持沟通,创客总部还定期邀请优秀创业者对创业团队进行深入实战辅导,及时解决创业者的问题,随时陪伴和鼓励创业者。

l 第三方专业机构和平台对接,分解创业过程中的难题

从注册公司到项目运营,从市场到人才,从法律到技术难题,创客总部都精选了一系列靠谱的合作伙伴参与其中。

l 产业链全流程打通

以创客总部入孵创业团队为中心,将与创业项目相关的机构、资源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形成帮助初创企业创立和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如今,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微软移动、乐视、康佳、海尔都是产业链上的成员单位。陈荣根表示,作为“产业链服务+天使投资”孵化模式的开拓者,创客总部在未来还会继续发力,联合更多的明星企业参与其中,实现产业链多个环节的共赢。

事实上,这一系列的打法,和中关村“创新型孵化器”的深层涵义一脉相通。透过“创新型孵化器”,中关村科技园区在谋一场很大的“局”。在这个“局“中,孵化器是其中的一个个“节点”。这些“节点“背后,有数以万计的风险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资金,有一大批科技创业人才贡献自己的技术成果,还有大量知名大型企业连接进来资源共享。由此,技术、资金、产业链资源的通道都被打开,创业门槛大幅降低,创业更简单、更高效、迭代更快,创业服务进入了3.0时代。通过牵动数个孵化器“节点”,中关村科技园区正在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创业服务业。

如今,创客总部提供的服务称得上是层层深入、面面俱到,不过,在运营过程中,陈荣根发现,许多创业者缺乏积极利用这些外部力量的意识。

陈荣根表示,对于创业,内功是根本,借力也很重要。他建议创业者要逐步学会利用孵化器等渠道提供的外部资源和外力,推动项目迅速成长,“如今创业大环境非常好,整个社会对于创业的姿态非常开放,也提供了许多支持,创业者一定要善于主动利用,这也是优秀的创业者所必需具备的素质。”

创客总部是陈荣根的第三次创业。第一次是在本世纪初,经历了互联网的第一代泡沫;第二次聚焦移动互联网技术培训,输出了万名英才,然后,他在企业发展最好的时候激流勇退,重新启程。

10多年的创业经历让陈荣根对创业的认识更加深刻,更加了解创业者的痛处与难处,也因此,创客总部提供的服务更加接地气,“软实力”日渐增强,认可度也节节攀升。

据悉,成立两年多以来,创客总部举办了近500场线下活动。截至2015年底,通过评审入孵的项目有200多个,其中有100多家获得了联想之星、DCM、创新工场、高瓴资本、SIG、蓝驰创投等机构的投资,融资总额达6.1亿元人民币,其中,单笔融资额度最高的是极客学院,为2200万美元。

正是因于全方位的深度服务,创客总部获得了创业者的追捧,也得到了政府的肯定,被共青团中央和中国移动联合授予“中国移动互联网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被中关村管委会认定为“创新型孵化器”,获评北京市科委首批授牌“众创空间”,获评国家科技部首批“众创空间”,是北京市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认证机构,同时还是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推荐机构会员。

虽然做孵化器是苦活累活,而且短期很难有收益,不过陈荣根却乐在其中。他说,在整个参与的过程中,助力和见证创业者的成长和业务发展,自己收获颇大,受益匪浅,这些不是“赚快钱”的方式能够获得的。

当然,他也坦言,自己也是时时刻刻绷着根弦,在深化服务的同时不断创新。毕竟创业服务机构本身也是在创业,如果不创新,照搬照抄、东施效颦、不能为创业者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就无法捕获创业者的“芳心”,一样也会被市场淘汰。

不过,陈荣根对创客总部的未来还是非常乐观的,底气来自创客总部一贯坚持深度专业服务的稳健打法,更来自于无数创业者的认同。

陈荣根表示,虽然回报周期有些长,但毋庸置疑的是,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做深度服务的孵化器,未来一定能够获得很好的经济回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