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华为何刚:讲述P9与徕卡合作始末

【TechWeb报道】北京时间4月6日晚间,华为在伦敦发布了P9和P9 plus,产品的最大亮点莫过于全系搭载了与徕卡合作开发的双摄像头。大家一定对华为和徕卡的合作很感兴趣,想知道华为与徕卡具体是怎么合作的,两家的合作为双方带来了什么?会后,TechWeb有幸对话了华为终端产品线总裁何刚,何总也针对网友关心的这些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19.pic副本

华为终端产品线总裁何刚

记者:华为和徕卡的合作是什么时候达成的?技术方案是徕卡提供吗?镜片是徕卡负责生产吗?华为与徕卡怎么进行利益分享?合作技术有生产专利吗?

何刚:其实我们跟徕卡的合作已经很长时间,从我们第一次接触,到现在已经将近两年时间,虽然很多品牌会通过贴标买授权,但华为同徕卡的合作不仅仅是让P9贴了一个徕卡的标而已。实际上,华为跟徕卡的合作更多是两家企业在共同追求上的一致。

徕卡在摄影领域非常独特,目前也是欧洲唯一一家坚持做照相机的公司,他们一直追求做最好的摄影器材,这同华为不断追求最佳产品的精神一致。正式这些契机让华为与徕卡有了更多交流。

两年前的一个机会,余总同徕卡CEO谈到这个思路,并一直在探讨如何在手机上做出最好的手机摄影产品。虽然过程中也有很多波折,华为坚持品质,不希望做单纯的徕卡品牌授权,因为对于华为的品牌发展没有任何价值。

如何在技术上更加深入,考虑到徕卡一直以来擅长的都是镜头,当把镜头存放至手机非常有限的空间和位置时,对徕卡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和挑战。虽然研发的过程很曲折,正是通过双方在精神上的一致追求,使得我们最终在手机上做出最优秀的双摄像头,做出了目前最佳的手机摄影效果。

众所周知,徕卡在镜头上研究是非常深入的。它知道什么样的镜片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正如各位媒体朋友在使用徕卡专业的摄像机时,可以体会徕卡所拍摄的独特味道。当我们为了同徕卡进行交流,亲自购买徕卡相机,通过不断拍照,不断理解徕卡独特的味道。徕卡在技术上也提供了很多支撑,特别在镜片对光线的要求上,比如第一束光线从镜片进来,最后射出达到什么样效果,徕卡对此都有丰富的技术职称和独特的摄影理解。

我们一般人更看重拍摄结果,对于分解镜头、光线影响并没有专业了解,在这一点上,徕卡从专业的角度、更高的要求为华为选择真正适合的镜片。虽然用户最终看到的是一片徕卡镜片,但是背后严格的筛选废弃了10片或更多。作为徕卡的合作伙伴,由于徕卡历来的技术重心都是大镜片,华为是同徕卡一起努力,克服种种技术困难,共同开发成功符合要求的小镜片。

记者:华为与徕开在合作中是怎样分工的,华为是否作为独家与徕卡进行合作?

何刚:华为与徕卡的合作非常紧密,联合设计,联合开发,在整个合作里边并不是简单的分享问题。徕卡在摄影界有很大影响,但是真的从身边调研,发现很多人对徕卡并不了解,通过与华为的合作,对于扩大徕卡的宣传也是一种帮助,华为一贯的品质对徕卡也是一种提升。

记者:除了P9,华为和徕卡是否会继续合作其他后续产品?

何刚:P9是华为同徕卡的首次合作,相信未来还会有持续发展。华为同徕卡的合作是是非常独特的合作模式,因为这种合作其他厂家没有办法进行复制,这不是简单的品牌授权,更多的是一些在基础技术研究方面的合作,所以我非常有信心,当前的P9引领了手机摄影的水平,对手机摄影又是一次突破,未来跟徕卡在手机摄影将越做越好,后期还会有新的产品提供给大家。

发布会上,徕卡的摄影师上台讲用华为的P9徕卡camera他们进行拍照的效果,这本身就是彼此间多层面的合作,首先,包括徕卡摄影师,也打算用华为P9手机作为他们日常工作的拍摄设备。P9更方便携带,随时拿出来抓拍,这些对他们也是有一定优势,可以作为徕卡相机的补充。其次,我们有更多,包括营销、宣传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就像大家看到的到华为品牌宣传覆盖力很强,而徕卡也会同时露出,对徕卡有一定的宣传价值。徕卡专业摄影师对华为的支撑,对华为P9手机拍照宣传都是相互起作用的。

记者:P9拍照中的算法处理隶属于华为还是徕卡?

何刚:P9拍照算法是华为自己独资研发的,而且在这里面有大量的芯片底层做的工作。P9摄象头的效果来自徕卡,不止是徕卡的技术人员,也包括徕卡专业的摄影师也在帮我们去评判徕卡摄影的味道,整个拍照效果徕卡投入了大量力量保证效果,不过双摄象头合并算法是华为独有的。

在希望拍照效果更好的光学系统上,最核心的技术就是用更多的光线能够传到传感器上,每一个传感器对应的光线的比特数是固定的,所以传出的面积是固定的。面积更大感受的光线就更多,如果我们打开一个大的单反摄像机你会发现里面的传感器是非常大的一片。所以说当我们摄象头这么小的情况下如何去获得更多的进光亮,所以双摄像头是最好的。在我想增加感光元件的面积时,双摄象头非常好的减低了摄象头的厚度。所以我认为这应该是手机摄影很好的前进方向。

记者:相比华为荣耀6P的双摄,此次P9双摄的超越体现在那些方面?

何刚:摄象头的研究其实一步一步往前走的,荣耀6P是华为第一次在双摄象头上的一个技术尝试,而我们在华为体系手机的研发,P9其实是我们在双摄象头的第一次尝试。通过这次尝试我们看到了它的优势,就是我们用两个摄象头有更多的机会用sensor,当两个八百万然后合并以后产生在更薄的尺寸上产生更大的像素尺寸的效果。我们知道,如果简单的增加像素尺寸,一般来说我们可以有更好的拍照的效果,因为你有更多的光线进入,但是它的结果是设备厚度增加。但是由于我们手机向轻薄发展,我们不得不采用新的方法来增加我们的像素尺寸。双摄象头是非常好的增加像素尺寸的方式,就是把过去的单个现在变成两个,用算法的方式合在一起。和iPhone 6S比P9略大一点,P9两个摄像头合在一起,获得光线的总量比iPhone6S多了270%,跟三星S7相比我们获得的光线总量比它多了90%,这带来的就是拍照效果的提升。

如果说我们追求手机足够薄,在保证摄像头不凸起的情况下,双摄象头是非常好的方式,前提就是你有非常好的算法来处理两个摄象头进来的光线,我们这次用的是彩色加黑白进行合并的方式。黑白的摄象头相比彩色少了一些彩色的滤光镜,使得它进入的光线会更多,它其实在获得的图象的信息大于彩色的,当它合并的时候它的细节补充的非常好,这就是我们彩色加黑白带来更大的价值,双摄象头厚度不增加,加上彩色加黑白的合并,使彩色和黑白有更好的融合,同时加上徕卡优秀的镜头设计,包括camera整个模组的设计,使得我们合在一起能够有个最优秀的拍照效果。

记者:手机拍照不断向专业摄影方向靠拢,这会是智能手机发展的趋势吗?

何刚:我们在手机拍照这块,首先我们追求的是我们的产品拿出来拍照就可以拍出好的效果,而专业模式是满足一些像对拍照有更高要求的人,他们希望有手机能够拥有支持专业的拍照模式,所以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拿出来就能拍出很好的照片,而对于有更高要求的人来说,过去用专业照相机拍出来效果现在用手机也能办到,这也是我们为消费者提供的更多选择,让他用手机可以拍出很好的照片,我相信对于媒体的朋友们来说也是很好的选择。这样就不用带那么重的照相机也能拍出很好的照片,当然你肯定有专业模式在不同的光线下你有更好的选择,这个我相信应该是挺受欢迎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