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中兴通讯掌门人30年来首次更换:60后领衔首次全方位接班

执掌中兴多年的侯为贵转身离去时,身后是这样一家通信巨舰:营收已超千亿,在全球通信设备行业排名前四。已经74岁的他曾如此说过:“某一天,出于某种理由,任何人都不得不‘解甲归田’。当公司业务良好、运营正常,那时我会选择退休。”在2016年春天一场风波平息过后,60后的赵先明接过了他手中的担子。

老帅解甲归田,60后新人接班,引发外界对于这家通信巨头未来走向的好奇。赵先明,这个此前低调的技术型领导人,对于创新与竞争的理解,有着理工男的质朴与直接:“只有做出客户无法拒绝的产品,我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赶超。”他提出中兴要继续“拼搏创新”,那么,这批60后、70后猛将们将会如何演绎新的中兴故事?

30年来首次掌门更替 战略走向引关注

一手创办中兴通讯并掌舵30年之久的中兴通讯董事长侯为贵,正式卸任退居二线。4月5日,中兴通讯宣布赵先明为新任董事长,完成了这家企业成立以来的首次掌门更替。

时间轴拨回到1985年,43岁的侯为贵从航天部691厂下海,在深圳创立中兴通讯前身中兴半导体,这个最初以电子琴、电子表加工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在进行改制后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接着在2004年12月,中兴通讯成功在香港上市,在这个阶段,正好赶上了全球智能手机产业的兴起与繁荣,借此东风,中兴通讯也开启了营收大幅增长的时代,净利润几乎一直处于上升轨道,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

与当前那些在发布会上刻意随意打扮并侃侃而谈的新一代科技高层相比,清瘦的侯为贵低调而不善言辞,有着老一辈技术人士的踏实作风,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下海的技术派企业家代表人物,2012年12月10日出版的《福布斯》亚洲杂志曾评价称其“在近30年里,总是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了正确的地点。”

不可否认的是,侯为贵对于中兴以及中国通信行业有着无法取代的重要贡献。在他身上曾经被贴上很多具有时代意义的标签,所以他的退隐才会令业内注目。

与此同时,随着新的通信技术革命随时准备改变世界,侯为贵与赵先明的交接也代表了两个时代的承接,也许这就是这轮高层变动引起业内高度关注的原因所在。因为这并不仅仅是通信巨头领导层的光荣交接,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有底蕴的巨无霸企业成长30年后的第一次传承,新一届领导层接手之后,将会带领这艘巨舰驶向何方才是焦点所在。

中兴通讯新力量 60后带来哪些惊喜

此次高层更迭后,外界首先所能看到的是一支更年轻的董事会以及管理团队。

按照在3月初中兴通讯宣布的14名董事名单,执行董事为殷一民、赵先明、韦在胜,非执行董事包括史立荣、张建恒、栾聚宝、王亚文、田东方、詹毅超;独立非执行董事包括张曦轲、陈少华、吕红兵、Bingsheng Teng(滕斌圣)、朱武祥。任期从2016年3月30日起至2019年3月29日。

随着此次高层更替,不管是从公司董事会层面看,还是高层管理团队来看,中兴通讯新管理层几乎全以60后、70后为主。

公开资料显示,1966年出生的赵先明,自2004年起曾担任中兴高级副总裁、CTO等职位,拥有多年的电信行业从业经验及以及二十余年的管理经验,不光是赵先明,CFO韦在胜、高级副总裁、政企事业部负责人庞胜清等高层的也都是60后。除此之外,执行副总裁曾学忠、徐慧俊、张振辉、陈健洲等70后力量更是表现显眼。

“一起拼,一起赢。”这是赵先明在就职后发表的第一封公开信中的一句,简单的句子中充满冲劲儿,这何尝不是60后、70后中年猛将们发出的集体呐喊。

机会不会消失,如果你抓不住,自然会有抓住的人。对于中兴通讯来说,30年来的前行道路上,正是抓住一次次机会才有了目前的成就,经历了这些的60后高层们深谙其中的道理。

正如同赵先明所说:“宝剑锋自磨砺出,中兴通讯从创立伊始到成长为千亿世界级企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被困难所阻挠,从来没有因挫折而停下脚步。我们靠的是更高更远的理想、靠的是同心同德的信念、靠的是自强不息的意志。每一次的阻碍和曲折,都成为了我们更大步伐前进的动力。”

新董事长提“三变四不变”  拼搏创新是基调

关注中兴的人都知道,其从2014年8月起就正式启动M-ICT新战略,在企业内部推进一场从上而下深刻变革。

在刚公布的中兴2015年财报预报数据中显示,2015年中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08.25亿元,较上年增长23.76%,这是中兴通讯收入首次实现跨越千亿,这份成绩单标志着中兴通讯M-ICT战略实施一年以来初见成效。

那么,管理层更迭后,中兴改革的下一步将会如何推进?对此,赵先明提出了“三变四不变”原则。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要“客观的总结过去,务实的把握现在,积极的面向未来。”

对于过去和现在的局面,他提出要认清产业趋势,保持四大不变,“继续坚持M-ICT战略所确定的大方向不变;2020年的业务布局、长期业绩承诺和阶段目标不变;公司对员工的激励承诺不变;公司坚定推行项目化管理、端到端管理优化、文化革新的任务不变。”

与此同时,赵先明提出中兴还需要坚定变革、锐意创新,在他提出的三大变革方向中,首先就是要以终为始,提高不确定性管理能力。具体而言,就是短期承诺式管理和长期战略式管理结合,前瞻性和执行力并重,做强大脑部门、提升决策能力。要加大对各级管理层的要求和考核,做好目标层层分解,强化战略执行力、把战略落在实处。

除此之外,他提出要寻求机制突破。通过激励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员工和公司利益关系。以过程看管理,以结果看经营;重视专业能力、强化结果导向,激活组织,激活员工,锻造有凝聚力、有执行力、有战斗力的员工队伍。

在赵先明看来,第三大变革,就是要强化拼搏创新文化,他表示,要以更务实的行动,将“拼搏创新”的中兴文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创新对我们而言不是可有可无,不是锦上添花,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涉及我们的生与死。对创新来讲不是鼓励而是要求,必须要有创新。”赵先明如此强调创新对于企业的意义所在。

用赵先明的话来说,那些没有打败我们的只会使我们更强大。永不言败的新版中兴故事从今天已经拉开帷幕。

附赵先明的一封信全文:

《坚定信念 变革重生 拼搏创新 再铸辉煌——董事长兼总裁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

中兴通讯全体干部员工:           

中兴通讯30周年刚刚过去,我和新一届管理层从侯董事长、史总裁手中接过了奔向未来的接力棒。在百年基业,励精图治的征程上,我们将秉承中兴人自强不息的信念,拼搏创新的精神,不负员工、股东、客户、合作伙伴以及所有关爱我们的各界人士的殷切期待。

“宝剑锋自磨砺出”,中兴通讯从创立伊始到成长为世界级企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我们也从未被困难所阻挠,从未因挫折而停步。我们靠更高更远的理想和自强不息的信念,将每一次的艰难险阻化成了前进的动力。面对当前危机,我们坦诚面对、积极解决,社会各界真诚相助,严峻形势有所缓解。站在新的起点,我们需要反思自省,高度重视合规合法、反腐倡廉,以崭新的形象,切实的举措重塑经营理念,化危为机。

30年一代人的拼搏,中兴通讯已经站在行业的最前沿,如今我们为全球10多亿用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在全球通讯产业中具有不可忽视的话语权。大视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虚拟增强现实等机遇不断涌现。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我们全球化的步伐不会停止。我们要认清产业趋势,坚持M-ICT战略所确定的大方向不变;2020年的业务规划、长期业绩承诺和阶段目标不变;公司对员工的激励承诺不变;公司坚定推行项目管理、效率提升的管理变革不变。

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坚定变革、锐意创新:

战略上以终为始,提高不确定性管理能力。短期承诺式管理和长期战略式管理结合,前瞻性和执行力并重,做强大脑部门、提升决策能力。要加大对各级管理层的要求和考核,做好目标层层分解,强化战略执行力、把战略落在实处。

机制上变革突破,激活组织和员工。通过激励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员工和公司利益关系。以过程看管理,以结果看经营;重视专业能力、强化结果导向,锻造有凝聚力、有执行力、有战斗力的员工队伍。

文化上求真务实,强化拼搏创新。要以更务实的行动,将“拼搏创新”的中兴文化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去官僚文化、去唯上作风,能征善战者上,弄虚作假者下;要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正气;做实事求是、勇于担当的干部;做拼搏奋进、迎难而上的员工。创新对我们而言不是可有可无,锦上添花,而是至关重要,生死攸关;只有做出客户无法拒绝的产品,我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实现赶超。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那些没有打败我们的只会使我们更强大。就像阿尔卑斯山鹰的重生,只要有不断蜕变的勇气,未来就能走得更远。感谢上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给我们奠定的坚实基础,感谢全体员工的支持和努力。这个特殊时期,是对我们每一个团队每一个人的检验和考验,我们应更加团结、更加坚定,拼搏创新,锐意进取。新一届管理层将承担起新时期的责任和使命,带领全体员工推进变革、再铸辉煌!路在前方,路在脚下,让我们一起拼,一起赢!

赵先明

2016年4月5日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