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移动互联

中兴通讯换届的大胆预测:中国通信业精英的勇于担当

 在中兴通讯经受住了美国商务部出口限制事件之后,例行的董事会换届又让中兴通讯聚焦于镁光灯下。4月3日,有外媒报道称,在此次中兴换届中,CEO史立荣等三位高管将离职,CTO赵先明有望出任中兴CEO兼董事长。高层变动发生在出口限制风波平息之后,一时间引起业内诸多猜测。但从事件侧面可以看出,主动承担事件责任,体现了中国通信业精英勇于担当的光荣一面。

高层换届:意料之中与意料之外

4月3日上午,外媒引述知情人消息称,中兴通讯董事会将与清明小假期后开会,除了宣布2015年年度业绩外,还将宣布一系列高层变动事宜,其中包括CEO史立荣、执行副总裁田文果和邱未召在内都将离职,CTO赵先明有望出任CEO兼董事长。这条消息引爆业界。

实际上,此次中兴通讯高层换届可以说是意料之中。

早在今年1月7日,中兴通讯就曾发布公告称董事长侯为贵在董事会的任职将于3月29日结束,董事长更替已是板上钉钉。在当时的公告中显示,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推荐,第六届董事会提名史立荣、张建恒、栾聚宝、王亚文、田东方、詹毅超为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候选人;提名殷一民、赵先明、韦在胜为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在该项提名公布后,史立荣被业内认为最有能将接任侯为贵担任董事长,而执行副总裁赵先明或接任总裁职位。

随后在3月初举行的中兴临时股东大会上,董事会换届选举议案获得通过,提名的14名董事候选人全部当选,任期从2016年3月30日起至2019年3月29日,侯为贵未参选新一届董事会,意味着他正式交棒,不过,在这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并未宣布董事长以及CEO人选。

按照此前业内的猜测,中兴或会在2015年财报发布时公布高层任命。此前,由于美国商务部的出口限制事件,中兴推迟了年报的发布。

董事长将更替并非新闻,而此次外媒曝出赵先明将担任中兴通讯董事长,确实是出乎人们意料之外。

一代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奉献与担当

高层换届节骨点上,为何突然发生如此变故?有消息称,此次中兴高层变动出现偏差,源于美国方面的压力。

美国商务部在3月初指责中兴违反美国对伊朗等国施加的禁运政策,因而对其实施出口限制。随后在3月10日中兴工作小组启程赴美,与美国商务部进行会谈,在经过两周斡旋之后,双方于3月22日前后达成了协议,美方决定暂时取消出口限制,不过,作为协议的一部分,与该项事件相关的高层需要离职。这才有了上述变动的发生。

史立荣已是中兴通讯27年的老员工。公开资料显示,其在1989年加入中兴,从工程师开始做起,1997年正式成为中兴通讯副总裁,分管公司市场营销工作,并于2010年3月底接任总裁一职,也就是在当年,中兴通讯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在担任中兴总裁的6年时间里,史立荣等高层团队推动中兴业绩一次次突破历史记录。在中兴通讯1月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中可以看到,中兴通讯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008.25亿元,较上年增长23.76%,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7.78亿元,较上年增长43.48%。这是中兴通讯收入首次实现跨越千亿,净利润也创历史最好水平。从突破百亿,到突破千亿,高层团队对于中兴近年来的业绩腾飞做出的贡献不容忽视。

除此之外,面对传统电信行业与新兴互联网行业的冲撞与化学反应的发生,史立荣在2014年全力推动了中兴通信一场自上而下的大变革。在当年8月发出的一封内部邮件中,史立荣呼吁“思维方式必须改变,否则肯定被淘汰”,他表示,“三十岁”的中兴需要静下来重新思考一下未来,制定面向未来的战略,随即推出了M-ICT战略。2015年中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这也标志着中兴通讯M-ICT战略实施一年以来初见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几位高管放弃自身利益,以离职换取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解除出口限制,这体现了一代中国职业经理人的奉献精神和高尚人格。在中兴通讯成长壮大历程中,他们肩负的是中兴一步步强大的重担,路途慢慢,支撑他们的并非个人利益,而是对于员工和企业发展的责任。这种强烈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支撑着经理人团队忠于自己的企业,令人敬佩。

全球化双刃剑:吹尽狂沙始到金

   

此次遭遇美国出口限制事件,加上最近的高层变动消息,让中兴在全球再次成为关注焦点。作为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中兴通讯经历了与美国的多次交锋,国际地位日益凸显,其在通信产业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可以说,在全球领域,中兴通讯已树立起良好口碑,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开始进入第一轮果实收割季节。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5年国际专利申请数,在企业专利申请方面,中兴通讯以总数达2155件的申请数量,位居2015年全球企业专利申请第三位。这是中兴通讯连续第六年专利申请量位居全球三甲,也是中国唯一连续六年获此殊荣的企业。

目前,中兴通讯拥有6.6万余件全球专利资产、已授权专利超过2.4万件。中兴通讯所持有专利90%以上为发明专利,包括众多覆盖5G/4G、云计算、大数据等国际通讯技术标准的基本专利,以及覆盖通讯产业关键技术的核心专利。

在与用户最为接近的智能终端领域,中兴也日渐成为不可或缺的重量级品牌。中兴终端业务负责人曾学忠曾提供2015年中兴手机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兴在美国卖了1500万部的智能手机、在一个饱和市场同比增长超过30%,保持了行业第4的地位;在亚太市场销量达到1100万部,同比增长了120%;在欧洲市场同比增长了400%,在非洲增长超过了100%,就算在经济危机深重的南美也增长了40%。不管是在美国、澳大利亚这些发达国家,还是俄罗斯、南非、土耳其、墨西哥这些人口大国,中兴的手机销量都进入了TOP5。

在2015年全球手机市场,中兴智能终端在全球收得第七的成绩,2015年推出的AXON天机系列,先后在美国、中国、欧洲、亚太、加拿大等地上市热销,成为中兴首个全球性旗舰机,中兴终端的全球性产品规划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据悉,在本月下旬还有ZTE系列的2款产品也将发布,也会是运营商和公开渠道共同发售,引发业内的关注。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全球化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此次美国出口限制事件就是中兴在全球化过程中付出的代价。要在全球市场与发达国家企业争夺蛋糕,肯定会触犯既得利益者,也就会遭受更多的磨难,这也反映了以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改革开放道路上的艰难。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目前,中兴的国际化历程已经看到果实,狂沙吹尽后,谁是真金大家都会心知肚明。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